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生活派

深度学习,是人生幸福的底气

标签:生活派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胡杨

应对碎片化时代的方法就是深度学习。深度学习就是一场追逐内啡肽之旅,是一个人在风雨飘摇的世界,深深扎根的能力,更是与世间美好握手言欢的底气。深度学习,就如一条水晶珠链串联起了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让平凡的日常“纲举目张”,更让我时时能体会深根宁极的喜悦。就如木心所言:“我要在我的身上克服整个时代。”

    ■ 胡杨

去年冬至那天,罗振宇在音频节目里说:“9年前的今天(12月21日),我开始每天早上发60秒的语音,当时我承诺这事要干10年。有同事问10年期满后你还会坚持吗?我说不会。不是因为不喜欢,恰恰相反,每天整理自己的思绪,把它讲出来,已经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不继续做下去的原因很简单,就是要让这个坚持10年的60秒,成为一个有头有尾的完整故事。所以我现在有三个念头。第一,一个好故事必须有边界,有序幕,有收场。第二,现在我必须要想好接下来该做什么?那应该是一个更难的挑战。第三,还有365天,我继续为你做好服务。把收场、未来和现在三件事同时做好,才是我心目中一个干事的人的样子。”

听到这段话时,我想到自己读庄子也有4年了,每天早晨抄写一段,然后读冯学成先生《禅说庄子》里相应的段落,今年开始还会对照《庄子注疏》来读。今年1月6日早读时我发朋友圈感慨道:“年轻时,早晨起来赶紧投入工作;现在重心改变了,晨间用来读书。”

不做“功能性文盲”,用深度学习应对碎片化时代

如今我们身处在信息爆炸时代,也是信息碎片化时代,看似每天能接触大量信息资讯,貌似学习的机会和方式越来越多,但是不难发现:我们的智慧并没有因此而增长,生活也没有因此而更加幸福;我们了解外在世界的欲望越来越强烈,自我了解的欲求却越来越微弱。而“自我了解”是幸福的源泉,需要深度学习。

每天听一本书、参加线上课、订阅名家专栏或参加学习群……我们虽已进入前所未有的物质和信息丰富的时代,但丰富的信息和多元的方式在带来便捷的同时,也深深损耗着我们深度学习的能力,并且这种倾向越来越明显。正如《倦怠社会》中所说:“我们这一代人面对的最重要问题,不再是匮乏,而是过于充裕。这是一个更大的挑战。”

“功能性文盲”的概念,也是我在“罗胖60秒”里学到的。他说,我们很多人每天大量阅读手机推送的文章,捕捉无数杂乱的信息,却少有主动选择的阅读内容,且在某个领域深入下去。这种被动接触信息的人,容易成为“功能性文盲”。还有一种人,阅读量很大,也很有主见,但是他们读什么都是为了印证自己原来的观点,信息量在增长,但认知已经固化,这也叫“功能性文盲”。仍记得去年从年初到岁末,明星离婚风波一个接一个,“吃瓜”都忙得不亦乐乎。如果缺乏深度学习,你就容易沦落为这类“功能性文盲”;而深度学习能力的匮乏,也让越来越多人患上了“空心病”。

我以为,应对碎片化时代的方法就是深度学习。深度学习,就如一条水晶珠链串联起了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让平凡的日常“纲举目张”,更让我时时能体会深根宁极的喜悦。就如木心所言:“我要在我的身上克服整个时代。”

浅度学习是伸向天空的触角,深度学习是扎根世界的能力

我们强调深度学习时,并不反对浅度学习。科学态度是:专注深度学习,同时对浅度学习保持开放。比如可选择一些值得关注的人,通过一些平台和他们保持连接,他们释放的一些有价值信息将会引领我们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就我而言,这几年的浅度学习集中在:《震海听风》是我每天傍晚散步时必听的新闻分析类节目,是了解世界风云变化的窗口;北京音乐台是我每天中午散步时的必听节目,是了解流行音乐以及网红生活的窗口;《罗胖60秒》每天早晨帮我打开思维之门;作家连岳的公号,是帮我了解民生的窗口……

如果说,浅度学习是你伸向天空的触角,感受四季之风,其乐融融;深度学习就是你扎根大地的触角,深根宁极。更通俗的说法是:浅度学习,你获得的是多巴胺;深度学习,你获得的是内啡肽。

多巴胺和内啡肽是大脑分泌的两种激素,都能给我们带来快乐幸福的感觉,但两者产生机理却不相同。多巴胺是一种即时满足的奖励机制,比如吃顿美餐、买了新衣服,快乐即刻涌现;而内啡肽则是体内自产的一类内源性肽类物质,是种延迟满足的补偿机制,比如坚持锻炼健身,过程可能是痛苦的,但内啡肽事后会对你补偿且相对持久。再比如亲子阅读,很多家长喜欢下载童话故事给孩子听,让亲子阅读渐渐成为孩子的“独角戏”。而更好的方式应该是——妈妈朗读、孩子聆听,家长孩子一起感同身受,这样的亲子阅读才是爱的相互浇灌。

追逐多巴胺,就像消费,外在的获得满足了现在的快乐,但从长远看,因其不可持续幸福总量会下降;追逐内啡肽,就像是投资,暂时付出,但从长远来看,幸福总量会不断上升。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我们如饥似渴地勤奋学习,却越学越焦虑、越学越浮躁;我们懂得很多道理,却依旧过不好现在,更别说一生了。

如果年轻时,我们追求多巴胺;那么“四十不惑”后,就要追逐内啡肽了。深度学习,就是一场追逐内啡肽之旅。这是一个人在风雨飘摇的世界,深深扎根的能力,更是与世间美好握手言欢的底气。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22-01-1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