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经济女性

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

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

标签:经济女性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林子

九成以上零部件来自本土,超过99.9%员工是中国人,特斯拉在中国形成了日渐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新的一年,会持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力度——

■ 林子

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落下帷幕,多家车企也围绕这“承上启下”的重要会议展望未来一年。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近日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在生产过程中,特斯拉将通过供应链本地化、材料清洁化等手段进一步减少碳排放,助力碳中和。此外,中国消费者已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蓬勃发展的关键动力,消费者对纯电动车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市场潜力巨大。新的一年,特斯拉会持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力度。

离不开中国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对外开放政策

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文件带给你哪些感受?

陶琳:我在叹服于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之下中国展现出的强劲经济韧性的同时,也更坚定了在中国日益完善的营商环境中持续耕耘的决心。

问:特斯拉下一步有哪些做法和计划?

陶琳:我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内容印象尤其深刻。过去两年时间里,特斯拉在中国形成了日渐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90%以上的零部件都来自中国本土,特斯拉中国的员工超过99.9%都是中国人。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能够取得不错的成绩,离不开中国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对外开放政策,以及优秀的本土员工。未来,特斯拉仍将不断加大在华本土化投入,推动更多技术革新和生产流程优化,进一步推动能源清洁化转型,助力中国“双碳”目标早日达成。

问:在部署今年经济工作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要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目前,科技在汽车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多,你如何看待这一发展趋势?特斯拉的下一场科技硬仗在哪里?

陶琳:汽车行业发展了一百多年,现在进入了一个新的领域,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驱动力是科技。而这些科技革新还只是刚刚开始,将会给人类的生活带来深刻变革。

汽车智能化是必然趋势。汽车的智能化进程中,无论是完全自动驾驶的实现还是更完备的人车交互,甚至更多今天还没有想象到的应用,都会用到很多新的底层科技。比如AI技术。特斯拉正在通过一系列底层核心科技开发,例如自主研发超级计算机和算法,来推动智能汽车发展。特斯拉不仅仅是一家汽车制造公司,更是一家科技公司。我们会持续脚踏实地进行大量底层技术科技研发。

将持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力度

问:能否详细谈谈特斯拉对于2022年在中国发展的期待和目标?

陶琳:希望纯电动车能够成为更多消费者购车的选择。希望新能源汽车行业能够实现更加快速、蓬勃的发展。

问:2022年特斯拉是否会持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力度?未来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是否会进一步提升?

陶琳:上海超级工厂已经成为特斯拉的全球出口中心,成为中国制造“出海”的重要一员。中国这片土地拥有着无限的活力和创造力,我们对于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新的一年,特斯拉会持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力度,尤其是在充电网络建设、技术研发等方面持续加码,助力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更加快速发展,为“双碳”目标的早日实现贡献力量。

通过供应链本地化等手段持续减碳

问:关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减碳方面,特斯拉如何看待?

陶琳:加速推动汽车领域碳排放公认的路径,便是大力推动向非化石能源转型,这是技术的挑战,也是行业的使命。我们希望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持续贡献清洁能源领域的专业力量,为中国“双碳”目标的早日实现作出更大贡献。

问:在“双碳”的基调下,特斯拉将如何在中国车市发力?中国提出要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这一方面,特斯拉准备作出哪些动作?

陶琳:特斯拉通过纯电动汽车产品和高效的充电网络,为中国消费者带来全新的纯电出行生活方式,并且将“节能减碳”的绿色环保理念传达到全国各地。

一直以来,特斯拉注重在制造、运输、供应等上游环节削减碳足迹,通过供应链本地化、材料清洁化等手段进一步减少碳排放。特斯拉还将持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通过更高质量、更具性价比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来推动中国汽车行业的电气化、智能化,助力中国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2-01-1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