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这个扶贫车间里,有30个信心满满的她

标签:女主角 | 来源:新华网

2022年伊始,在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洪家塅安居小区的制衣厂里,忙碌的女工们在工作之余,分享新年愿望:给自己买下那件看中已久的衣服、带孩子们下馆子、送父母一份惊喜礼物……

图为在洪家塅安居小区,厂长苏华英(左)在指导女工(2021年12月30日摄)。 新华社记者张格 摄

在这个位于湖南最大易地扶贫搬迁城区安置点的扶贫车间,32名员工中有30名女性,均由女厂长苏华英从小区及周边招来。“我要帮助女性,多招些女员工,不想看她们受我经历过的那些苦。”苏华英说。

苏华英所指的苦,是与至亲分离、常年漂泊的苦。回乡,还是不回乡?在20多年外出务工生涯中,苏华英常常被这个问题折磨。回乡,务工机会太少,如何赚钱养家?不回乡,留守的老人和两个儿子,始终让她牵肠挂肚。

最终,在2020年年底,苏华英离开位于浙江的工厂,回到家乡平江县。

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苏华英一家已从山窝窝搬迁到县城。在政府的支持下,一批扶贫车间在安置区周边开办起来。在小区散步时,苏华英常听到有妇女谈论“既想外出挣钱,又舍不得让孩子留守”。

“有没有办法让大家聚在一起工作呢?”她联系了在浙江务工时的工厂老板,提出在平江县建分厂的主意。

“我们这边有很多妇女,其中不少人有制衣经验。”苏华英极力向工厂老板推荐。两人一拍即合,于2021年3月在平江县成立了制衣厂的分厂。

图为2021年12月30日拍摄的洪家塅安居小区(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陈泽国 摄

洪家塅安居小区集中安置了来自平江县23个乡镇、1932户的7700余人。为帮助大家适应搬迁后的新生活,小区各单元推选了单元长。

苏华英和所在单元的单元长交流了建厂一事,希望小区里有就业意向的女性能来上班。单元长帮忙向社区申请,租下了位于小区的扶贫车间用地,又在各单元的微信群转发招聘启事。

“只要愿意干,我都能教。”苏华英不为招聘设置任何门槛,面对一些缺乏经验的女工,她手把手地教,从踩缝纫机到装拉链、锁边。

苏华英说,车间工作按件计酬,员工们时间相对自由,能兼顾挣钱和照顾家人。

34岁的女工刘青青说:“自己赚到钱会更有安全感。”第一个月收到工资时,她带孩子们去超市挑了些零食。

“刚搬进县城时,总为各种生活开销焦虑。”女工邹红桃说,因为缺乏技能和年龄偏大,找工作对她来说是个难题。“能在家门口工作赚钱,我在县城生活也有底气了。”

图为在洪家塅安居小区,居民邹红桃(右)在扶贫车间工作(2021年12月29日摄)。 新华社记者陈泽国 摄

如今,车间女工的月收入在2000元至5000元不等。“新的一年,我们想继续扩大规模,让更多妇女就近就业。”苏华英对未来充满信心。(记者张格、周楠)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2-01-1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