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生活派

以花纳福:让年宵花陪你红火过年

标签:生活派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木易

■ 木易

    “更买鲜花度岁华,香风吹暖到人家。”春节将至,各色鲜切花已摆上了花市的架子,寓意美好的盆栽也蓄势待发,花儿们正翘首以盼,期待着给一个个小家带去大大的年味。

    元旦假期,我去了小区的花店,左手一捧向日葵,右手一盆蝴蝶兰,怀里是大丽花盆栽,风风火火地带着花儿们回家。家里原有的山茶花开得正好,还有风信子、香水茉莉……整个家就是“鲜花盛开的地方”。

    有人说:花是一个家的精气神儿。前几天,北京女友安妮发朋友圈道:“小时候听长辈说,一进腊月,‘花洞子’就开始陆续给‘宅门’里送年宵花了,用一个扁担挑着两个蓝色布棉被做的包袱。后来困难时期没条件养花,过节家家户户也都会泡几盆大蒜或萝卜摆在家里,为了瞧着喜兴。”

    中国人的风雅生活往往与自然节气相契,花果草木皆是情致。尤其是春节前挑几束鲜花插瓶,买几盆寓意美好的盆栽,不仅给家里增添喜气,还能祈愿新年花开富贵、平平安安。以花纳福,既是中国延续多年的传统习俗,更是一种浓浓的仪式感,不仅藏着我们对花草的热爱,更是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期盼和祝愿。

    果实类年宵花:冬青、银柳、木棉,“小众”讨喜

    近年来,果实类插花的风头颇盛,果实寓意丰收,一簇簇圆球也很讨喜。比如,北美冬青,原是欧美圣诞节的代表,如今却火成一抹中国红,颇有古意盎然的气韵。冬青可中可洋,且花期长,3天换一次水就可,果子少就疏朗,果子密就热烈,随手一插都好看极了。花市里传统的中国红冬青盆栽,过年过节摆放家中,增色不少;“便携版”冬青很受年轻人喜欢,不仅自带透明小花瓶,价格也更亲民。

    还有浑身缀满毛绒球(花蕾)、泛着银色光泽的银柳,寓意招财进宝,且花期很长。银柳常常被染成红色、黄色、蓝色、粉色、绿色……放进空瓶里总让人怀疑是假花。

    在众多娇艳的鲜花里,木棉花自有一种别样的美,一朵朵小白球即便枝干枯黄,看起来依然洁白丰盈,自带一种岁月静好的美感。尤其是在冬季,无论节日专属还是应景花材,都非木棉莫属,只要看到它绒绒的样子,立刻就能感受到一股暖意。如果想送给爱人或朋友一个花礼,选择木棉还能起个浪漫名字“情意棉棉”。

    传统年宵花:蝴蝶兰、水仙、跳舞兰,锦上添花

    无论花市有多少新生代,蝴蝶兰、水仙、跳舞兰等传统盆栽类年宵花都永远摆在最显眼地方。

    逛一逛花市你会发现,卖得最好的依然是蝴蝶兰。蝴蝶兰有“兰花皇后”之称,花朵由叶腋处抽出,开出形如蝴蝶般的花朵,挺立在叶片上空,色彩多样且艳丽,深受人们青睐。组合盆栽的蝴蝶兰,更是如艺术品一样优雅美丽,春节摆放一盆一定能吸引眼球。去年春节女友蕾蕾寄给我10盆蝴蝶兰,居然花开了半年才慢慢凋敝。蝴蝶兰气生根强大,有吸收空气中水分和养分的功效。平时多往气生根上喷水,增加空气湿度,就能生长得很好、花开很久。

    说起传统年宵花,怎能少得了水仙?水仙寓意团圆,虽没有蝴蝶兰的富贵华丽,但胜在身姿轻盈、花色纯白,宛如弱柳扶风的美人,它的优雅高贵是书房、茶室的不二之选。水仙在20度以下环境长势比较好,温度太高叶子长得太快容易倒伏、发黄。养水仙一定要勤换水,最好每天都换一次水。

    仙客来花叶俱美,寓意仙客归来,其花朵像翩翩飞舞的蝴蝶挺立在叶片之中,非常喜庆。仙客来花期可长达小半年,单朵花能盛开半月左右,老花未凋谢新花已在孕育中,也是传统的年宵花。

    跳舞兰也是热门年宵花之一,其花瓣形似汉字“吉”,也称“吉祥兰”。金黄色的细碎花瓣,宛如夕阳坠入湖水,荡起一片波光粼粼。风信子花色鲜艳,也很适合做年宵花,其花朵不大但香气十足,过年养一盆开花时香气四溢。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其实,无论什么年宵花,只要去花市走一走、看一看,总有一款是你的最爱。家和万事兴,有了花草的陪伴,这才是过年红红火火的样子。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22-01-1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