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工作专区 > 乡村振兴 > 最新动态

云南昆明盘龙区妇联:

搭桥城乡生态之约 巾帼助力乡村振兴

标签:最新动态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周玉林 兰春艳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周玉林

□ 兰春艳

深冬的春城,暖阳高照。在位于昆明市盘龙区的雄达茶城人来人往,热闹非凡。这里是云南最大的成品茶交易市场,昆明市盘龙区妇联利用这一优势,在茶城门口建了个城乡互助生态集市。

“我家在盘龙区滇源街道三转弯村,这是我第四次到这儿来卖菜。我们是水源保护区,以生态种植、养殖为生,我们在家带着小孩,也没法外出打工。有了这个集市,我们把自己家种的蔬菜和药材拿来卖,每个星期可以赚一两百块,足够小娃的开支了。”一身苗装的张剑彩笑着说。

说起这个生态集市,茶城商户及周边的居民都忍不住点赞叫好。“有了这个集市,我们买菜太方便了,在门口就能买到生态的农副产品,每周都等着周四的这个集市。”一位茶城商户高兴地说。

每周四,在雄达茶城门口,三转弯村的苗家姐妹和茶城附近的商户、居民都有一场不见不散的生态之约。每周五在任旗营社区,同样的场景会再次上演。这个既方便了城市居民,又帮助了乡村妇女的生态集市,自2021年7月底至12月底共开展活动35场,帮助256户农户销售生态农副产品124570余元。

为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盘龙区妇联充分发挥巾帼志愿服务队的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巾帼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新路子。盘龙区妇联经过实地走访调研,积极研究探索,召集城市街道和水源区街道妇联共同研究城乡牵手互助工作,招募城乡妇联执委成立了“美丽家园——城乡生态互助”巾帼志愿服务队,制定了《盘龙区妇联“巾帼城乡互助生态市集”工作方案》,对接协调区级相关部门,在雄达茶城和白云社区临街空余场地设立生态市集销售点,区妇联巾帼志愿者定期组织水源区的贫困农户和苗族村民把新鲜的瓜果蔬菜带到市集销售。

“这样既帮助水源区农户扩大了农副产品的销售途径,拓宽经济来源,增加了经济收入,助推水源保护,又帮助城市老旧小区的老年人解决了买菜难的问题。”盘龙区妇联主席李哲表示。

盘龙区妇联始终将妇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创新探索,以城乡融合、消费扶贫的方式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而这只是她们的众多举措之一。

“美丽庭院”是农民起居的家园,也是通往幸福生活的起点。为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庭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中的独特作用,盘龙区妇联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于2020年在“两新”女性联盟中招募了4个家政公司员工成立了盘龙区“美丽庭院·家政”巾帼志愿服务队,分别在4个水源区启动实施了“美丽庭院”创建活动。

2021年创建工作持续开展,区妇联计划从2021年到2022年,每年在每个水源区创建一个示范点(村),打造一批家园布置协调美、居室整洁靓化美、庭园清洁卫生美、庭院绿化格局美、低碳节能环保美的“美丽庭院”,每个示范点(村)打造“美丽庭院”示范户不少于5户。

围绕创建目标,4支家政巾帼志愿服务队通过包保街道的方式,深入(村)社区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人居环境整治、居家环境美化,通过思想政治引领和技能培训,带动更多家庭树新风、改陋习,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创建,促进人居环境提升、助力乡村振兴。

“‘美丽庭院’巾帼志愿服务队不仅教会了我们收家理物、收拾庭院、打造舒适整洁的居家环境的知识和技能,还在潜移默化中帮助我们培养起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提升了水源保护意识。”三转弯村的李平燕说出了水源区众多姐妹的心声。为了让“美丽庭院”更加灵动而有生活气息,巾帼志愿服务队还将花草培育、烹饪技能等送进了村民家中,让“美丽庭院”充满生机和活力。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2-01-0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