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花样盛年

2021,以女性生命历程观时代之变

——年度图书榜单女性图书观察

标签:花样盛年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黄婷

编者按 

2021年,“女性”依旧是出版的热门主题,并受到读者欢迎。今年是《新阅读》专刊梳理图书榜单上女性图书的第三年,在读者对女性图书的热情有增无减的情况下,这样一份榜单梳理显得尤为必要。在这背后,可以窥见女性图书的出版情况、生存空间和发展前景。2021年,出现在图书榜单上的女性图书有哪些?本文将入榜图书划分为人文社科图书和文学类图书进行梳理。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黄婷

2021年,“女性”依旧是出版的热门主题,并受到读者欢迎。据二手书交易平台“多抓鱼”显示,“女性主义”主题的书销量都比往年翻倍。今年是《新阅读》专刊梳理图书榜单上女性图书的第三年,在读者对女性图书的热情有增无减的情况下,这样一份榜单梳理显得尤为必要。在这背后,可以窥见女性图书的出版情况、生存空间和发展前景。2021年,出现在图书榜单上的女性图书有哪些?本文将入榜图书划分为人文社科和文学两大类进行梳理。

展现女性真实的生存状况

近几年,图书界出现了“社科热”,这一点也反映在女性图书中。今年上榜的人文社科类女性图书,可以细分为女性主义理念普及类、反映女性困境和妇女史研究等。

随着性别议题热度的增高,女性主义理念普及类图书在今年受到关注。对于想更了解女性主义这门学科,却担心存在学术门槛而有所顾虑的读者,这类图书是很好的选择。出现在“豆瓣2021年度最受关注图书”“凤凰网读书2021年度推荐图书68本候选”“多抓鱼2021年鲜鱼榜”上的《从零开始的女性主义》一书中,日本著名学者上野千鹤子与知名漫画家田房永子以通俗的漫画形式回溯了女性主义的发展历程,驳斥了关于女性的刻板偏见。上野千鹤子是知名的日本女性主义学者,去年,她的《父权制与资本主义》在“多抓鱼鲜鱼榜”上排在第 18名,今年的《从零开始的女性主义》则排到了年度前三。这类图书还有出现在“多抓鱼2021年鲜鱼榜”的《女性主义有什么用?》。

反映女性工作与生活中的困境,展现女性真实的生存状况,是女性图书的重要作用。今年这类上榜的图书有,出现在“2021新京报年度阅读推荐榜82本入围书单”,美国知名社会学家霍克希尔德关于职场父母婚姻中家务分配的专著《职场妈妈不下班:第二轮班与未完成的家庭革命》和揭示人们对性别(尤其女性)的刻板印象的《逊色:科学对女性做错了什么?》;入选“豆瓣2021年度高分图书”和“豆瓣2021年度最受关注图书”,推动日本反跟踪骚扰法案出台的《桶川跟踪狂杀人事件》;出现在“多抓鱼2021年鲜鱼榜”上,剖析女性身体在文化与社会中遭受的误解与伤害的《我身体里的人造星星》,以及记录了几十位女性亲口讲述贫困故事的《东京贫困女子》。

此外,还有入选“豆瓣2021年度外国文学(非小说类)”“豆瓣2021年度高分图书”“2021年度南大社十佳图书”的《萨德式女人:文化史的操练》。书中,卡特从女性主义视角重新评估备受争议的法国哲学家、色情文学作家萨德侯爵的作品。不同于一般的女性主义者,卡特认为萨德开创性地不把女性视作单纯的生育工具来书写,他看到了女性在生理特征之外的存在,因而在此意义上解放了女性。据该书责编付裕介绍,该书创作于20世纪70年代,至今依然广受关注,中文版推出不到半年就两次加印。在她看来,卡特的文字华美绚丽,辛辣犀利,对性别神话的批判振聋发聩,极具启发意义。但卡特并不鼓励对立,而是强调建立一种平等的爱之关系。这样的精神内核必然能引起当代人,不只是女性的共鸣。

在历史研究中加入性别视角,不管对历史研究还是性别研究,都有着重要意义。妇女史研究这部分,是出现在“中华读书报2021年度十大好书”“阅读公社2021年度十大好书”“2021新京报年度阅读推荐榜82本入围书单”“凤凰网读书2021年度推荐图书68本候选”榜单上的《武则天研究》。书中,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孟宪实用详实的史料,与古今学者展开对话,力图向读者还原最真实的武则天。而在榜单之外,今年出版的这类女性图书还有《遗言中的隋唐女性世界:离形去智 无累乎物》《世变下的五代女性》和《唐代女道士的生命之旅》等,同样值得我们关注。

对女性个体的书写与记录

历史的主角多数都是男性,同样亲历过历史,并在历史潮流中沉浮的女性却很少被记录与书写。近两年,不少作者将目光放到了对女性个体的书写,并通过她们的故事,从女性的视角展现了一段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今年上榜的文学类女性图书,可以分为对母辈经历的追寻、人物传记和小说等。

这两年,有关普通母辈故事的图书逐渐多了起来。今年脱颖而出的,是出现在“中华读书报2021年度十大好书”“豆瓣2021年度高分图书”“凤凰网读书2021年度推荐图书68本候选”等榜单中的《她来自马里乌波尔》。这是一个东方劳工之女寻找母亲身世的故事,也是一部家族史和百年世界灾难缩影。据悉,该书目前已进入第四次印刷阶段。在编辑华昭看来,这本书之所以受到欢迎,是因为这是一部比小说还要迷人、魔幻、惊心动魄的真实故事,书的内容足够动人,书中女性群像也令人惋惜。此外,这类图书还有入围“《作家文摘》2021年度十大非虚构好书”的《“万童”之母私人录——吴菊芳日记》。

女性人物传记中,有入选“豆瓣2021年度外国文学(非小说类)”“豆瓣2021年度高分图书”“凤凰网读书2021年度推荐图书68本候选”的《成为波伏娃》,还有“人民文学出版社2021年年度20大好书”中的《萧红大传》,以及“《作家文摘》2021年度十大非虚构好书36本入围图书”的《愿为敦煌燃此生:常书鸿自传》。

今年入选榜单的小说类女性图书中,出现在“豆瓣2021年度中国文学(小说类)”中的《浮木》,是《秋园》的续集,是八旬奶奶讲述她和妈妈,以及中南腹地那些家人、亲戚、乡亲们如水中的浮木般起起伏伏、随波逐流、挣扎求生的故事;入选“豆瓣2021年度外国文学(小说类)”的《成年人的谎言生活》,是意大利作家埃莱娜·费兰特继“那不勒斯四部曲”之后的最新作品,聚焦于出身那不勒斯中产家庭的女孩乔瓦娜的青春和成长;有以“人民楷模”草原额吉都贵玛等英雄母亲们的感人事迹为基本素材创作的《摇篮边的额吉》(“作家出版社2021年度好书”);关于智利征服中不为人熟知的一个女人和一个国家的史诗《我亲爱的伊内斯》(“阅读公社2021年度十大好书”);八篇有关女性生活和内心的混乱与狂喜,思考性、权力、快乐、痛苦和自我挣扎故事的《派对恐惧症》(“2021文景年度好书”)。

此外,还有入选“豆瓣2021年度中国文学(非小说类)”的《俗女养成记》。该书是台湾作家江鹅的散文故事集,以清爽利落的文字写了一个台南普通女孩的成长故事。“俗女”指的是不再追随那张优秀又好命的女人蓝图,选择一种更为安乐自在的活法。同名电视剧《俗女养成记》的豆瓣评分高达9.2分,《俗女养成记》2和《觉醒年代》一起,成为2021年评分最高的华语电视剧。而出现在“豆瓣2021年度外国文学(非小说类)”上的《巴黎评论·女性作家访谈》收录了十六位女性作家的访谈,是《巴黎评论》出版史上第一个女性作家访谈特辑。

如今,出版的女性图书越来越多,但它们在榜单上的身影却并不多见,而像“2021十大刀锋好书”“2021年度中华书局双十佳图书”和“浙江大学出版社2021年度好书”等更是没有一本女性图书。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多,值得我们思考。正如有读者在“2021新京报年度阅读推荐榜82本入围书单”的文章下面留言称,“此活动参与多年,希望再多一些女性视角,包括邀请女评委和推荐更多女作家的作品”,说出了不少人的心声。

而京东发布的《2021女性阅读报告》显示,在2020年,女性用户对于“精神财富”的追求更高,女性读者人均购书达到8.1本。而“多抓鱼”平台也显示,2021年,购买”女性主义“主题图书的女性大概是男性的4倍。在读者女性意识普遍觉醒和购买力不断提高的当下,出版界应紧跟读者的脚步,不仅出版更多更好的女性图书,也需要让这些女性图书多出现在榜单上,被更多读者看见。

  • 分享:
  • 编辑:荣飞     2022-01-0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