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女儿童家庭大数据中心 > 政策法规 > 两纲之窗 > 最新动态

回应群众关切 四川省七部门解读新“两纲”

标签:最新动态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任然

    四川新“妇纲”

    新增“逐步改善民族地区孕产妇生育环境”,提出“创新家务劳动培训模式和方式,积极为家务劳动社会化发展搭建平台”等

    四川新“儿纲”

    新增“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中小学校心理健康辅导室配置率达90%,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配置率达95%”“0~18岁儿童家长常态化接受家庭教育指导率达到90%以上”等


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四川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四川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以下简称四川新“两纲”),对未来10年四川推动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顶层设计。

12月30日,针对四川新“两纲”中妇女儿童群众关注的重点内容,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四川省政府妇儿工委及发展改革委、教育厅、公安厅、民政厅、省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七部门相关负责人,对四川新“两纲”进行了解读。

发布会上,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政府妇儿工委主任杨兴平介绍,四川新“两纲”中,妇女纲要设置健康、教育、经济、家庭建设等8个领域,提出76项主要目标和95项策略措施;儿童纲要设置家庭、环境、法律保护等7个领域,提出75项主要目标和96项策略措施。

“与上周期‘两纲’相比,新‘两纲’既保持了延续性,又具有新的特色和亮点。”杨兴平介绍,四川新“两纲”坚持党对妇女儿童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兼顾城乡和地区的差异,精准服务家庭所需所盼;四川新“两纲”更加强调法治和制度保障,提出加大妇女权益、未成年人保护、家庭教育等法律法规的执行力度,健全完善支持家庭全面发展的地方性法规和政策体系。

相比国家新“两纲”,四川的新“两纲”有哪些创新之处?

“四川新‘两纲’在严格对表对标国纲要求基础上,结合四川人口大省、劳务输出大省、民族地区妇女儿童发展还要加快等省情,回应群众关切的就业、家庭教育、托育等问题,新增了一些目标和措施。”省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娟说。

杨娟举例,比如在四川新“妇纲”中,新增了“逐步改善民族地区孕产妇生育环境”,提出“创新家务劳动培训模式和方式,助力家务劳动走向专业化、精细化、正规化,积极为家务劳动社会化发展搭建平台”等内容;在四川新“儿纲”中,新增“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中小学校心理健康辅导室配置率达90%,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配置率达95%”“0~18岁儿童家长常态化接受家庭教育指导率达到90%以上”等内容。

会上,针对各媒体提出的如何保障妇女就业权益?如何切实防范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行为?保障妇幼健康,提高出生人口质量方面有哪些重要措施?以及如何促进四川妇女儿童事业更加均衡更加高质量发展等问题,各部门围绕四川新“两纲”的落地落实,进行了解答解读。

四川省人社厅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王祎表示,人社厅将进一步督促用人单位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妇女或者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不得限制女职工结婚、生育。督促用人单位规范用工行为,完善女职工经期、孕期等特殊的权益保护机制,健全完善劳动仲裁的绿色通道。还将深入开展薪酬调查,加强分性别收入的统计,保障收入公平。

省公安厅二级警务专员蒋晓玲介绍,在今后一个时期,将通过常态化组织打拐专项行动,重点打击跨国、跨境系列拐卖妇女,出卖亲生子女,借收养名义买卖儿童,以及利用网络平台实施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活动,全力摸排、查找、解救被拐卖受害人。并将加强对拐卖受害人的救助帮扶,同时坚持系统治理、源头预防。

省卫健委副主任赵汝鹏介绍,结合四川新“两纲”目标,明年起将有更多农村适龄妇女免费接受“两癌”筛查,同时也鼓励有条件的地区为适龄女孩免费接种HPV疫苗;将稳妥有序推进儿童健康服务从“出生后”前移到“出生前”,建立健全多部门联动、多学科协同的出生缺陷防治工作机制,并在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先天性缺陷及遗传性疾病的免费筛查试点。

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余华表示,要以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将制定《四川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其中包括孕产妇健康服务、儿童健康管理等与妇女儿童密切相关的21个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并将牵头制定全省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全面保障儿童健康成长。

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爱的问题,民政厅副厅长邓为介绍,今年,已将全省70余万特殊困难儿童纳入了基本生活保障,下一步,结合四川新“两纲”的实施,将提升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标准;强化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乡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儿童之家”示范点等“五级”阵地建设。同时,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资金倾斜力度。

针对未来十年推动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有哪些顶层设计的问题,教育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李志刚介绍,下一步,教育厅将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发展、中职教育和普通高中协调发展。

  • 分享:
  • 编辑:陈洁     2021-12-3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