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工作专区 > 乡村振兴 > 最新动态

河北省保定市突出示范户引领作用

一户一院一风景 “美丽庭院”创建连线成片

标签:最新动态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周丽婷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周丽婷

12月24日,河北省保定市博野县妇联评选表彰了30户“美丽庭院”,分别是最“香”庭院——书香润庭院、最“红”庭院——党恩沐庭院、最“绿”庭院——节能满庭院、最“暖”庭院——文明溢庭院、最“雅”庭院——文化浸庭院。博野县妇联主席张锦楠说:“通过表彰,突出示范户引领作用,带动更多家庭见贤思齐、向善向美,让‘美丽庭院’创建成为自觉行为,以‘美丽庭院’建设助推美丽乡村、美丽博野人文素质提升。”

今年以来,河北省保定市妇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省妇联和市委统一部署,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把深化“美丽庭院”示范创建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认真抓好抓实。各地创建活动异彩纷呈,今年11户家庭荣获河北省“十佳百优美丽庭院”,132户家庭荣获保定市“十佳百优美丽庭院”。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创建“美丽庭院”23.42万户,精品庭院5.81万户。一户庭院成为一处风景,家家户户串起乡风文明。

为营造积极浓厚的创建氛围,保定市县两级妇联广泛招募优秀巾帼志愿讲师,成立保定市“巾帼先锋宣讲团”,就“美丽庭院”创建开展线上线下、进村入户宣传宣讲活动。各级妇联通过编排文艺节目、广场舞,通过开展“跟着抖音赏庭院”、擂台赛、红色小院评选、“晒晒我的美丽庭院”、“家庭故事分享”、十佳百优美丽庭院评选等系列活动,展示创建成果、传递创建经验,使创建工作热在基层、热在群众。涞水妇联在全县实行“党员、村干部带头创建,妇联干部、执委包片到户”的方式,结合各村产业和文化特色,在全县营造了“人人想创、户户参创、村村争创、互比互品”的浓厚氛围。

在“美丽庭院”创建过程中,保定市妇联重点围绕环北京、环雄安、环主城区周边3个示范区,红色文化带、太行山生态发展带等7个示范带,培树了一批美丽庭院示范村,通过挖掘培树中心户,打造示范街,创建精品户,进一步推进以点带面,连线成片的榜样效应。如顺平着力做好“美丽庭院+网格推进”“美丽庭院+家风家训”和“美丽庭院+产业经济”推进工作,做到“颜值”“气质”双提升。徐水大力倡导家庭建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既美化了庭院,又增加了收入。易县着力打造“红色文化狼牙山、满族文化清西陵、太行文化易水湖”三大片区,引领广大妇女把“美丽庭院”创建融入“全域旅游”发展,提升乡村颜值,引领文明风尚,有效实现了“美丽庭院”与乡村振兴的统筹推进。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1-12-3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