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花样盛年

这一刻,我们不再无视“房间里的大象”

——评《女性劳动者权益法律保护》

标签:花样盛年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关依琳

12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涉及消除就业性别歧视、防止职场性骚扰等要点。《女性劳动者权益法律保护》一书审视和考察劳动法保护女性劳动者权益的基础理论与女性劳动者保护立法的形成和发展状况,探讨生育保障、家庭责任承担和工作场所性骚扰等相关法律制度的重构和完善,正适合帮助理解和研究草案中涉及保护女性劳动者权益的相关内容。

■ 关依琳

12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了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草案聚焦近年来妇女权益保障领域出现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重点在于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草案还涉及消除就业性别歧视、关注妇女身心健康和特殊需求、防止职场性骚扰等要点。

北京大学出版社2021年出版的《女性劳动者权益法律保护——生理性别差异的承认与社会性别歧视的消除》一书,从承认生理性别差异和消除社会性别歧视的角度切入,审视和考察劳动法保护女性劳动者权益的基础理论与女性劳动者保护立法的形成和发展状况,探讨生育保障、家庭责任承担和工作场所性骚扰等相关法律制度的重构和完善,正适合帮助理解和研究草案中涉及保护女性劳动者权益的相关内容。

本书作者为深耕于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多年的知名法律学者周宝妹教授。书中,她从法律角度探讨消除性别刻板印象的桎梏以及如何完善、协调和整合,也从法律层面上给出了民法典施行后的一些实用法律建议。

消除因社会性别而产生的歧视

房间里的大象明明很大,为什么我们看不见?很多东西我们看不见,并不是因为它太小,反而有可能是它太大了,于是大家选择了集体回避。性别不平等现象便是如此。

无论纵观人类社会的历史发展,还是横向考察当代人类社会实况,性别歧视现象可以说是“古今中外,概莫能外”。近代以来,虽然性别平等在世界范围内取得了显著进步,也有国家和地区将男女平等写入法律,但是男性在社会地位方面依然普遍比女性有优势,歧视女性的社会现象在世界范围内仍然存在。

在我国,一方面,男女平等已经写入法律,男女享有平等的法律地位,男女平等原则为社会普遍认可和接受。在劳动领域,法律不仅规定女性享有与男性平等的就业机会和就业权利,还规定女性劳动者权益保护的特殊内容。

另一方面,关于性别平等和保护女性劳动者权益的法律法规并没有完全得到贯彻执行,法律承认和保护的女性就业和职业权利,在实际生活中被消减的现象也还存在。作为上层建筑的法律,应当反映社会需求,规范和引导社会公众的行为。就业中的性别平等和保护女性劳动者权益的立法,必须从文本走向实践,使法律具有真正的可行性。

促进和实现女性就业平等,保护女性劳动者权益是劳动法的核心内容之一。以“成年男性”劳动者为基础形成的劳动法理念和体系对于保护女性劳动者就业权利存在不足。现代劳动立法不仅要承认男女生理性别差异,还要消除因社会性别而产生的歧视。

本书对于那些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将是一本必备手册:引导公司具备平等正向的风气,并合理规范自身行为,杜绝违反法律的歧视行为的同时还要对偏见进行提前干预。有研究表明,在对某试验单位进行性别歧视的偏见干预及法律权益保护科普后的一段时间,该单位员工反映他们有了更强的归属感、更高的职场忠诚度和更低的地域和性别偏见度——参与反馈的人员也包括没有接受培训的员工。更出乎意料的是,当职场中的女性感到更加公平的时候,男性也同样感受到了更强的归属感。

职场女性自我保护的参考书

“当今的焦点不是让女版爱因斯坦能晋升教授,而是让普通女性职场人能像普通男性职场人一样在职场中自如。”《女性劳动者权益法律保护》全面深入研究了女性劳动者职场权益保护,是职场女性自我保护的重要参考书。

某些封建观念作为“历史遗存”,一定程度上在我国现代社会仍然存在或变相存在,并在某些时候从隐性的思想观念走向社会现实。种种事例与社会现象证明,女性劳动者权益保护仍旧是社会痛点。在某些人看来,职场被预设为男性主导的领域,职业女性被假定为不如男性。这也是为什么许多女性发现,在职场,她们通常需要“证明两次”。

所幸的是,法律与社会保障在不断进步,不平等观念逐步在被辨别并有望得到纠正。比如,本次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特别规定了禁止用人单位在招录环节性别歧视;列举了就业性别歧视的具体情形;明确用人单位不得因结婚、怀孕、产假、哺乳等情形,降低女职工的工资和福利待遇,旨在保障女性的就业权利。

本书附录中提供了关于各类女性权益保护的地方立法内容汇总,包括经期、更年期、孕期和哺乳期、老年人护理假、陪产假,再一次增强了其实用性,便于职场女性根据自身情况迅速查找对应内容,维护自身权益。

所以当女性职场人遭受种种不公待遇的时候,希望她们能通过这本小书,产生“我要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的想法,这是本书最核心的力量。这一刻,我们不再无视“房间里的大象”。


  • 分享:
  • 编辑:荣飞     2021-12-3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