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兼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集团主席阿明娜·穆罕默德:

让我们共同承担责任,与她们同在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李芃成

前不久,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穆罕默德和联合国几个主要机构女性高级官员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圆桌讨论会上,探讨了结束“看不见的紧急情况”——基于性别的暴力的方法。

    阿明娜·穆罕默德,2017年2月宣誓就职,她庄严承诺:将在可持续发展、性别平等、青年问题等各方面,全面支持安东尼奥·古特雷斯秘书长工作。

    自2012年进入联合国工作以来,阿明娜·穆罕默德曾任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的特别顾问,负责2015年后发展议程目标,她主持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达成全球协议,并制定了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程。

    自2017年担任现职以来,除继续关注可持续发展问题,阿明娜还将目光投入到性别平等问题之上。

    她曾多次表示:“性别平等是我们努力取得成果的关键。女性占全球人口总数的一半,因此,社会的进步绝对不能缺少女性的贡献。没有女性的全面参与,联合国将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在积极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过程中,阿明娜·穆罕默德认为,应建立一个性别平等的世界,为此她积极奔走于世界各地。以非洲国家为例,她先后到访了吉布提、马里、索马里等国,积极利用联合国多边机制,解决当地女性所面临的问题。

    她认为应通过提升男女教育平等,促进可持续发展与性别平等,遏制性暴力等方式提升非洲国家的女性权利。

    2021年的非洲并不平静,蝗灾、内乱和疫情仍旧侵扰这片广袤的大陆,阿明娜·穆罕默德最关心的是受苦最深的妇女儿童。

    不论是协助世界粮食计划署积极筹措经费帮助饥饿的儿童,还是参与11月19日非盟非洲女性领导人线上会议发表主旨演说,呼吁建立一个女性参与度更高的稳定社会,阿明娜·穆罕默德在用自己的力量改变着这一切。

    呼吁男女教育平等

    作为一名来自非洲的女性,阿明娜·穆罕默德深知教育对实现女性发展的重要意义。

    儿时的阿明娜·穆罕默德成长于尼日利亚北部的豪萨-富拉尼族家庭,她的母亲是一名护士,父亲是一名兽医。她比其他同龄女孩更加对知识充满渴望。

    然而,她的求学之路却并非一路坦途,在意大利借钱求学的经历让她印象深刻。因此,她十分关心青少年教育。她曾表示:“对我来说,教育是一生的旅程,是教育改变了我的人生。”在全球教育运动第六届世界大会上发表讲话时,她提出教育需要变革,当务之急是让妇女和儿童掌握与21世纪相匹配的技能。由于承担不起教育费用,贫困地区的儿童和青年往往被剥夺受教育的权利。她强调,提高女性权利并不是一句空谈,而要致力于塑造下一代女性领导者,而其中关键的一步就是实现男女教育平等。然而,部分非洲女性的教育权利却因早婚、性别歧视、人口贩运等问题被人们所忽视。在全球疫情背景下,严峻的教育环境更是雪上加霜,大面积的学校停课让阿明娜·穆罕默德忧心不已。她呼吁:“要集合各方面力量,把保证教育层面的性别公平放在所有工作的首位。”在她看来,真正能解决部分非洲国家及地区贫困问题的手段之一就是高质量的教育。教育不仅包含读书认字,还包含个人卫生、生活技能等。

    针对疫情所导致的大面积停学,在2020年国际女童日会议中,她提出,应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让高质量教育惠及更多儿童及青年。

    推动性别平等惠及可持续发展

    作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集团主席及男女平权的积极倡导者,阿明娜·穆罕默德认为女性和青年应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女性在调解冲突、解决矛盾、增强社会凝聚力等方面表现出更多的包容性。而青年则是世界未来发展的主力军,以非洲国家为例,15至24岁的青年人约有2260万。

    目前,非洲正迎来巨大的人口红利。因此,世界各国应抓住机会对青年进行投资。然而,在非洲及世界各地人口贩运依旧猖獗,其中四分之三的受害者是女性和儿童,恐怖主义仍不停将黑手伸向妇女儿童。在联合国大会她曾多次疾呼:“联合国必须防止这些罪行重演,为幸存者带来司法及社会公正。”

    此外,在联合国专项问题的讨论中,她也曾多次呼吁索马里等国积极推动女性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话语权,进一步鼓励女性参政议政。

    抵制性剥削、性暴力

    作为一名女儿、母亲及祖母,阿明娜·穆罕默德关心妇女儿童健康及家庭状况,特别是非洲国家的妇女儿童健康状况。

    近年来,尽管非洲地区女性的生殖、孕产、新生儿、儿童和青少年健康已得到较大改善,但仍需进一步加大关注,特别要抵制家庭暴力现象的出现。

    2018年,阿明娜·穆罕默德走访了尼日利亚、刚果等地,在目睹了武装部队及恐怖组织分子对当地妇女儿童进行性剥削、性暴力后,给妇女儿童带来的创伤时,她代表全世界妇女发出了愤怒之声:“性暴力,无论是任何形式的暴力都是暴力。没有任何理由为其开脱,任何为性暴力开脱的人都是懦夫。”她强调,社会坚决不能对此置之不理,它是世界所共同面临的威胁。她倡议道:“让我们共同承担责任,发出共同的声音,和这群女性们站在一起,对性暴力说不。让我们与女儿、姐妹、母亲和伴侣们携起手来,向世界发出统一的声音——我们与她们同在。”

    (作者系北京外国语大学非洲学院豪萨语专业学生)

  • 分享:
  • 编辑:杨蔚然     2021-12-2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