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健康

全国名中医林毅:以中医药自信诠释对患者的拳拳真心

标签:健康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徐弘毅

“做老百姓的医生,就要解决老百姓遇到的问题。”全国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乳腺病专家林毅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行医半百,践行大医精诚是她的追求和信念。

一场2个多小时的手术顺利完成,林毅却因为一直保持着弯腰的姿势,痛得直不起身……五年前的这一幕,让患者何女士至今感动难忘,“没有林教授,就没有今天的我。”

当年,何女士确诊局部晚期乳腺癌,原定入院化疗,却因为左乳癌翻花溃烂,多重耐药菌感染未能控制,化疗一推再推。晚一天化疗,就多一分危险,林毅心急如焚。

“腐去肌生!”林毅决定用这种传统的中医外治理念,把腐烂坏死组织清除干净,促进新生肉芽组织生长。但当时的何女士罹患多重耐药菌感染,一旦不慎,操作者也会有感染的风险。林毅义不容辞。

病灶广而深,腐烂组织与新鲜肉芽附着紧密。林毅仔细分离、清除每一片感染坏死组织。为避免出血,需要多加小心,精细操作,手术一做就是两个多小时,林毅全然忘了自己早年落下腰椎骨折的病根。等手术做完才想起伸一下腰,没想到腰竟然痛得无法动弹。

患者家属感激落泪,想要给林毅揉一揉腰背。林毅赶忙摆手道:“我没关系,躺一会儿就好了”,还一再叮嘱家属照顾好患者,避免感染,不要耽误了病情。经过持续一周的清创操作,患者的感染终于控制下来,随后顺利接受了化疗和手术,并坚持中医药治疗。

对于林毅来说,这不过是每天工作的日常。每周出诊6天,年服务患者量逾万人次,其中疑难复杂重病患者占比超 70%……面对远道而来的患者,她总是不辞辛劳满足患者的就诊需求;面对病人因病产生的痛苦焦虑情绪,林毅总是充满信心鼓励他们:“不要怕!我给你保驾护航,一定能平安度过!”这是林毅对中医药的自信,更是对患者的拳拳真心。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21-12-1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