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女网问答

我国屈光矫正手术每年超170万例 ,学生和女性是主角

为了摘镜,你愿意做近视手术吗?

标签:女网问答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杨娜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杨娜

据统计,目前我国近视患者已超6亿人,近视率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5倍,居世界之首达48.5%;其中致盲风险高的高度近视患者所占比例已达30%。为了摆脱戴眼镜带来的不便,很多人选择了做近视手术来矫正视力。今年最新发布的《国人近视手术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2020年我国有效屈光手术量较2018年增长了近75%,其中最主要是20~24岁的青年学生;因为女性对颜值、生活品质等要求更高,故在25-34岁上班族中,女性选择近视手术意愿更强烈占比达67%。

然而,国人对近视手术的认知仍低于欧美国家。“白皮书”显示,2020年中国每1千人中只有0.5人接受近视手术,而美国有1.7人,欧洲1.1人,韩国则达了2.9人。现实生活仍有许多人对是否要做近视手术犹豫不决,担心手术会有风险或后遗症。为此,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近日采访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眼科医生崔浩然博士,让专家带我们去了解关于“近视手术的那些事儿”。

近视手术只能做到屈光矫正,做手术需满足五大条件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激光角膜屈光手术在中国已开展了近30年,从最早的每年几百人接受手术,到2018年达到100万例。2008年美国国家航天局批准了角膜屈光手术应用于宇航员和航天工作人员,4年后发表论文称:做过近视手术后,宇航员的眼睛并未受到影响,这种手术是隐形眼镜、框架眼镜安全有效的替代。

术后视力也是衡量手术效果的重要指标之一。从“白皮书”对综合各术式的术后视力均值分析可以看出,患者裸眼远视力均值从术前的0.08提升至术后1周的接近1.1,术后1年则超过1.1。

崔浩然向记者介绍说:“通常我们说的近视手术(屈光矫正手术),就是改变角膜或晶状体的曲率,让光线重新聚焦在视网膜上。近视手术只能做到屈光矫正,也就是通过手术方式达到不用戴眼镜的目的,而不能根本消除近视带来的眼底结构上的变化。”

崔浩然提醒,如果想进行屈光矫正手术至少需要满足以下条件:1.患者本人有强烈摘镜愿望,对手术效果有合理期望。2.年龄在18周岁以上。3.近两年近视度数稳定,每年增长的近视度数不超过50度,近视在1200度以下、远视600度以下、散光600度以内。4.戴角膜接触镜的人:软镜应停戴2周以上,硬镜应停戴4周以上,OK镜应停戴 1-3个月以上。5.没有活动性的眼部炎症或感染,没有不适宜做手术的全身疾病等。

近视手术需先做术前检查评估,近视1000度以上不宜手术

崔浩然介绍,现在主流的屈光矫正手术包括两大类,激光手术和晶体植入手术(ICL)。激光手术又分为表层手术(Trans-PRK)、半飞秒手术(LASIK)和全飞秒手术(SMILE)。它们都是通过激光对角膜形状进行打磨削薄,使得角膜屈光能力发生变化,就像把近视眼需要的眼镜度数直接“雕刻”在角膜上。

表层手术只适合800度以下近视人群,它是通过激光直接在角膜表面操作,切削掉一部分角膜组织。崔浩然解释说:“这种手术由于直接去掉了角膜最上层——角膜上皮,术后24-48小时内的不适感会比较强,很多人会有较为强烈的异物感且伴有流泪。这种手术优点在于角膜上皮重新修复后,角膜结构更为完整,安全性较好,而且价格较低。”

半飞秒手术和全飞秒手术是能够保留角膜上皮的激光手术。崔浩然指出,半飞秒手术是通过激光在角膜表面掀起一个“盖子”,将角膜中间部分暴露并用激光进行打磨,之后再把角膜的盖子重新盖回去。“这种手术在世界范围内开展最为广泛,能够矫正的近视度数范围比较广,而且术后一般没有特别明显的不适感,但由于角膜表面存在一个因手术而掀起过的‘盖子’——角膜瓣,所以在外力作用下存在角膜瓣移位风险,而且切口恢复时间也比较长。”崔浩然说。

崔浩然介绍,全飞秒手术则是用飞秒激光在角膜内部镂空“雕刻”一个透镜,之后再从角膜周边雕刻一个2-4毫米大小的微小切口,由手术医生将激光“雕刻”出的透镜从切口取出。由于全飞秒手术没有把角膜掀开,不存在角膜瓣,也就避免了角膜瓣可能移位导致的术后并发症,而且手术伤口小、愈合快,手术过程也比较舒适,术后恢复也更快。“全飞秒手术由于手术设计本身需要切削的角膜较多,所以对患者角膜厚度要求比较高,不适用于角膜较薄的人。”崔浩然提醒说。

晶体植入手术(ICL)则是通过微小切口将一枚合适度数的人工晶体放在眼睛虹膜和自然晶状体之间,如同一个眼睛内置的“隐形眼镜”,达到术后不用佩戴眼镜的效果。崔浩然解释说:“这种手术不需要在角膜进行雕刻,所以适用的近视度数非常广泛,而且具有可逆性,有些患者将来后悔了还可以把植入的人工晶体取出来。但ICL手术由于是内眼手术,所以对手术医生的技术要求较高,相比其他几种手术多了眼内炎、白内障和青光眼等相关并发症的风险,且价格较高。”

崔浩然还提醒,激光手术对角膜的厚度有所要求,不同手术方式对角膜的条件要求也各不相同。患者需要通过详细的术前检查进行评估后才能确定是否满足手术条件以及适合的手术方式。一般情况下,低度近视(300度以下)可选择的手术方式范围较广,而中度近视(300-600度)的人,如果角膜比较薄,可以选择表层手术或ICL,部分角膜厚度适合的人也可选择做半飞秒或全飞秒。对于高度近视(600度以上)的人来说,只有角膜较厚的才能进行半飞秒或全飞秒,否则都只能进行ICL手术,但一般不推荐1000度以上的人选择激光手术矫正视力。

近视手术后应注意用眼卫生,避免手术效果回退

做完近视手术后,需要注意什么呢?崔浩然建议,术后当天不要洗头、洗澡;表层手术恢复时间较长,通常需要3-5天;其他几种手术方式一般第2天就能开始正常工作。这些手术术后都需要使用一段时间的眼药水,并且定期回医院复查,表层手术术后复查频率比其他方式高。另外需注意,术后一周内尽量避免洗漱时的水进入眼睛,一周后再化眼妆,如果要佩戴美瞳,建议在术后三个月后再佩戴。

崔浩然还提醒,手术后常见问题是干眼。无论哪种手术方式都会或多或少损伤角膜上的神经末梢,所以术后需要使用一段时间的人工泪液。大部分人的术后干眼都能随着时间推移逐渐缓解;也有一部分人术后会有夜间眩光、看东西有光晕的情况,但一般也会在术后几个月内逐渐消失;极少数人术后可能会出现圆锥角膜,这和角膜本身条件较为脆弱或术后揉眼密切相关。另外所有手术都存在伤口,凡是伤口都有感染的风险。

有一些网帖中提到近视手术易造成视网膜脱离,崔浩然表示,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因为高度近视本身就是视网膜脱离的危险因素之一,大多数近视为轴性近视,即眼轴变长视网膜也被拉长,度数越高越容易发生周围视网膜脱离。近视手术本身并不会改变近视带来的眼底结构改变,所以对眼睛本身固有的视网膜脱离风险也无影响。

还有些人关心矫正手术后近视度数还会“反弹”吗?崔浩然表示,18岁以上成年人小于500度的中、低度近视,只要术前2年内度数增长不超过100度,一般术后极少发生反弹。不过,近视矫正手术后,近视度数还是有可能加深的,因为近视手术只是矫正以前的近视度数,如果做完手术后还是有不卫生的用眼习惯(比如过度用眼等),近视还是有可能继续发展。

不少人还质疑为什么眼科医生不做近视手术呢?崔浩然告诉记者,有很多眼科医生年龄偏大或本身没有摘镜愿望,所以就仍然戴着框架眼镜,但“我身边不少年轻同事也都做了屈光矫正手术,尽管平时工作经常要看显微镜、裂隙灯,也需要经常对着电脑工作,但只要注意定时休息、劳逸结合,就能避免术后近视进展、手术效果回退等。”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2-01-1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