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银发族“急难愁盼”如何解决?

——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有关情况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杨娜

    12月9日上午,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有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建军表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同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以及即将印发的《“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共同构成了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实现老龄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都是老龄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王建军指出,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也是我国今后较长一个时期的基本国情。我国自1999年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规模日益扩大、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党中央、国务院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针对新时代我国人口老龄化的新形势新特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老年人在养老、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社会参与等方面的“急难愁盼”,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所以适时出台了这个《意见》。

    将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意见》当中贯穿始终的一个主线就是将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关于“积极老龄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指出“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生育、就业、养老等重大政策和制度,做到及时应对、科学应对、综合应对”。强调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相结合,坚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坚持满足老年人需求和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相结合,努力挖掘人口老龄化给国家发展带来的活力和机遇,努力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深刻揭示了积极老龄观的内涵,是我们正确认识、科学谋划老龄事业发展的逻辑起点。树立积极老龄观实际就是既要充分认识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问题和挑战,更要深入挖掘老龄社会潜能,激发老龄社会活力。要辩证看待人口老龄化。”

    王建军指出,健康老龄化是应对人口老龄化成本最低、效益最好的手段,既体现人类社会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般规律,也符合中国国情。健康老龄化是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将协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完善老年健康支撑体系,不断提高老年人健康服务和管理水平,加强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和保障,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努力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

    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明确服务谁、怎么服务、由谁提供服务

    《意见》首次在中央层面部署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民政部养老服务司负责人李邦华表示,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关于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实现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所提出的到“2035年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这个远景目标的重要举措。

    李邦华介绍,基本养老服务是由政府主导提供、满足老年人基本养老需求的服务,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是通过列清单的方式来明确基本养老服务服务谁、怎么服务、由谁提供服务这些问题。在《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也是在“老有所养”的栏下设立了“养老助老服务”项目,在不同层次的探索和实践中,至少形成了三个方面的共识。第一,基本养老服务是管基本,要聚焦服务老年人的失能照护和生命安全等基本需要,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第二,基本养老服务是面向全体老年人,但是也要优先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的需要。第三,基本养老服务由政府主导提供,非基本养老服务由市场调节,形成以家庭为基础,市场、社会、政府各司其能的新型养老模式。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民政部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政策文件,目前文件正在制定的过程中。这个文件将把《意见》里面提出一些原则性、框架性的需求落实到位。根据《意见》提出要建立全国范围内跨部门互认的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制度,民政部近期在总结前期《老年人能力评估》等相关行业标准基础上,制定了《老年人能力评估规范》国家标准,目前正在对外征求意见。

    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

    目前我国失能或部分失能老年人约有4000万,《意见》中强调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的养老服务体系。李邦华表示,《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明确提出,要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要建立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十三五”期间,民政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会同相关部门加快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中央财政总共安排了50亿元资金来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

    怎么实现居家和社区机构相协调呢?李邦华介绍,主要通过发挥居家上门服务和老年人到社区服务,以及机构发挥支撑作用这三种方式。

    在居家服务方面上门服务这块,现在重点在推进家庭养老床位。在社区养老服务方面,重点要推进老年餐桌、日间照料、短期托养、互助服务等服务形式,让老年人从家门口走到小区门口就能够享受到身边的养老服务。

    对养老机构来讲,一方面养老机构要提质增效,要增强他们对失能失智老年人照护的能力。到2025年,全国养老机构的护理型床位要达到55%,我们也鼓励养老机构应该把养老机构的院门打开,主动积极上门提供服务,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服务,实现居家、社区、机构三种服务各展所长,同时相互融合的一种服务模式,让老年人不管在家里还是在小区里面,还是去养老机构,都能得到比较专业的养老服务。

  • 分享:
  • 编辑:杨蔚然     2021-12-1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