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亲子

以平常心接受孩子本来的样子

标签:亲子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陈若葵

■ 陈若葵

据媒体报道,近日,一位新手妈妈为儿子剃光头后,发现其头型前后长、两侧窄,状似小船。在医生建议“睡睡看”半年后,妈妈说服家人,带孩子去一家矫形中心,定制了一个28000元的进口矫正头盔。

所谓矫正头盔,是一种颅骨矫形固定器,即通过佩戴,将婴儿头型突出的地方限制住,给希望再隆起一些的地方预留出生长空间,在颅骨可塑性较强的这段时期内,“规范”婴儿颅骨的生长方向。矫正头盔最初是为头部发育畸形的孩子设计的,目的是通过佩戴,让孩子的头部发育回归正常,促进大脑健康。

由此看来,头部发育正常但头型不甚美观的婴幼儿完全不需要佩戴。然而,据了解,给小宝宝戴矫正头盔并非个例,在小红书上,与之相关的信息有2000多条,而百度上也有近千条。“完美的外形要从小抓起”的观念,说不清从何时起已经深深地扎根于部分家长的脑海里了,有部分网友坦言,“不开刀不吃药就能变美挺好的”。基于这样的认知,一些家长按照当下流行的审美趋势,在心中描摹出理想的俊男靓女的样貌,竭尽所能,让孩子依照自己向往的样子生长发育。

然而,小宝宝每天佩戴23个小时头盔,其难受程度不言而喻,同时,孩子的头处于发育阶段,因此要对头盔做相应调整,稍有误差,就会摩擦孩子稚嫩的皮肤,增加患皮肤病的概率,还可能限制孩子颅骨正常生长,为婴幼儿的发育带来不良影响。

父母的做法无异于削足适履。

毋庸置疑,父母对宝贝的深爱,成为他们不遗余力地为孩子追求“美好人生”的推手——

曾经,一些人喜欢让婴幼儿睡扁头,以求“天庭饱满”,预示福气;如今,又有不少人求圆头,还有人让孩子睡成上镜的“巴掌脸”。

青少年整容已不新鲜,但每到寒暑假,它却能成为学生和家长圈的热门话题,甚至有家长把整容作为开学礼物送给孩子,其中割双眼皮、隆鼻、削下巴是热门项目。据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我国目前800多万整容人士中,学生群体约占50%,即400万人左右,最小的整容患者仅10岁,且并非个例。与之相关联的是,儿童化妆品市场也应运而生,“85后”妈妈成为主动给孩子买化妆品的主力军。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我国青少年的平均身高不断增长,家长们普遍担心孩子身高发育迟缓或较早停止发育在其以后的就业、婚恋交友中可能遭受“身高歧视”。于是,执着地为孩子注射生长激素的家长不在少数;而启动于出生不久的头型“造美计划”,则将攀比外貌的年龄线前移至婴幼儿期。

从当下的“完美头型”,联想到多年来家长们普遍关注孩子的高矮胖瘦、五官容颜、穿着打扮……“被看脸”的年龄段,已经从成年人下延到了婴幼儿,这让越来越多的家长对孩子的外貌焦虑渗透到他们成长的每一个“细节”。

家长外貌焦虑受社会大环境的影响,更与自身审美单一和过分在意他人的评价脱不了干系。从某种意义来讲,他们焦虑的点在于别人是否觉得自己的孩子长得不好看,因此,竭尽所能,将孩子的外貌“改造”成符合普适审美观的样子。然而,从割双眼皮、开眼角、隆鼻、削下巴,到打瘦脸针、瘦腿针、抽脂追求A4腰、漫画腿、能放硬币的锁骨,再到婴幼儿矫正头盔,“批量生产”出了无数毫无个性的大眼睛、高鼻梁、瓜子脸、小蛮腰、圆头和骨感身材……或许,它们符合某一年代的审美潮流,但时过境迁,今天的“完美外貌”,会不会成为下一代人吐槽的对象?

孩子是从模仿父母开始学习与这个世界相处的,其审美观的形成也与父母的教养方式有着密切的联系。家长对外貌重视的“偏执”,客观上会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如果妈妈或爸爸时常把减肥挂在嘴边,孩子对自己的身材焦虑会比其他孩子更重;而妈妈追求外表完美、热衷于整容,孩子的容貌焦虑也会更高。哈佛大学医学院的一项研究也证实了这一点,即过分关注自己体重的母亲更有可能把这种行为遗传给孩子。对许多成年人来说,他们的外貌焦虑,很大程度上与代代相传的不安全感有关。

面对孩子的外貌,父母需要修炼一颗平常心,接纳孩子本来的样子,无论他们漂亮还是不漂亮,父母都应以肯定和欣赏的目光来看待孩子。

电影《奇迹男孩》主人公奥吉出生时脸部畸形,为了能正常呼吸、恢复视力和听觉、达到正常人的相貌程度,他经历了27次手术,面部布满疤痕。当奥吉被同学嘲笑、冷落、排斥而伤心时,妈妈告诉他:“每个人的脸上都会长印迹,但心灵这张地图会给我们指引方向,外貌的地图则记录我们走过的路途,所以这张地图从来都不丑陋。你一点也不丑,那些真心想认识你的人会明白的。”奥吉慢慢接受了自己的外貌,并通过努力令人刮目相看,也因他的大度、善良赢得了友谊和他人的尊重。

孩子最初对美的认知来源于父母,父母的认可,是孩子最初建立自信、树立健康审美观的基础。因此,父母对美的认知宜健康、多元,在日常生活中,适时向孩子渗透这样的观念:一个人的美,绝不只是外在的亮眼,更重要的是藏在一个人的气质中,是内在的自信。

腹有诗书气自华。当孩子面对一些自己无法改变的缺陷时,教他们学会坦然接受,把精力放在其他可以通过努力改变的方面,潜心内在发展;引导孩子懂得,每个人都有不完美的地方,都有青春逝去容颜变老的时候,读书学习、开阔视野、修炼内功、提升个人能力,使自己拥有渊博的知识、良好的修养、温和的性情、真诚的品性、善意的行为、自然优雅的举止、乐观的生活态度,这种内在的美会让一个人散发出独特的人格魅力,健康、上进、自信、有活力,才是永不过时的美的元素。

做父母是一场修行。只有家长们不再认为颜值、外貌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不漂亮就落后于别人时,孩子才能从畸形的审美风气中逃脱出来,学会平静地接受注定无法改变的生理缺陷,而将精力专注于提升个人内涵和人格魅力。如此,才有可能给孩子一个美好、幸福的人生。

  • 分享:
  • 编辑:陈洁     2021-12-0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