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女界头条

建立健全评价激励机制 创设生育友好型环境

上海出台12条举措加大女科技人才培育支持力度

标签:女界头条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全媒体记者丁秀伟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丁秀伟 发自上海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从上海市妇联获悉,上海市科委、市妇联等17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包含服务女性科技人才在参与科技决策咨询、投身浦东引领区建设、提升科研学术活力、建立健全评价激励机制、加强后备人才培养、创设生育友好型环境等12条举措,这些措施将对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发挥作用。

《若干措施》规定,在上海科技决策咨询机构以及各类重大科技战略咨询、科技政策制定和科技计划项目指南编制等科技活动中,要提高高层次女性科技人才参与度,在上海科技计划项目、科技奖励、人才计划,以及各类创新成果奖等评审工作中,女性专家参与比例原则上不低于25%。

《若干措施》提出加大高层次女性科技人才培育支持力度,要求提升女性科技人才科研学术活力和社会贡献度。支持女性科技人才承担科技计划项目和入选各类高层次人才计划,同等条件下女性优先。成立上海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高质量建设女性科技人才的各类学术社团组织,提升组织活跃度和引领力。

《若干措施》还提出支持女性科技人才投身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选拔优秀女性科技人才主持和参与企业创新和改革工作,在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中担当作为。

《若干措施》强调,要为女性科技人才创造生育友好型工作环境。鼓励科研单位设立女性科研回归基金,资助女性科研人员孕育后重返科研岗位。在考核评价、岗位聘用等环节,对孕哺期女性科技人才适当放宽期限要求、延长评聘考核期限,并纳入集体协商和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范畴。允许女性科技人才因生育或处于孕哺期申请延长项目结题时间。鼓励在条件许可的前提下,通过实行弹性工作制、爱心妈咪小屋应建尽建、设立托幼服务灵活补助金和婴幼儿托育服务机构等方式,为孕哺期女性科技人才创设友好工作环境。

上海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市妇联将全面推进《若干措施》落地落实,筹备成立上海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筹办2022浦江创新论坛女科学家高峰会议、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女性菁英论坛等女性专场活动,为女性科技人才进步、施展才华、发挥作用创造更好环境,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坚持“四个面向”,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21-12-0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