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胡彦丽:奔波在教育扶贫一线的“胡园长”

标签:女主角 | 来源:劳动午报 | 作者:马超

今年,已是临近退休年龄的北京景山学校北校区初中部主任胡彦丽,为了一双双求知的眼睛,从2018年8月至今,挂职北京景山学校崇礼分校执行校长,奔波在教育扶贫一线。

2018年8月24日,北京景山学校牵手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第一中学,挂牌成立北京景山学校崇礼分校。55岁的老党员胡彦丽克服身体上和生活上的困难,承担了执行校长这项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自此,她和前后共20余位干部教师奔赴教育一线,兢兢业业,共同助力崇礼教育发展。

探索创新 破解难题

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胡彦丽和援派干部教师一起按照景山学校教育理念结合崇礼实际开展教学研究,破解难题。

崇礼地处贫困地区,生源流失严重,教学质量每况愈下,许多有条件的家长,都把孩子送到了外地读书。家访中,胡彦丽了解到,学校贫困生的比例很高,许多家长因为打工无暇顾及孩子,甚至有家长说:“能让老师看着,孩子长长身体就行了。”

要摆脱困境,谈何容易?“橘生淮南为橘,生于淮北也要为橘。”胡彦丽坚信,无论什么样的教育,对学生发自内心的关爱,才是亘古不变的教育真理。只要能点亮学生心中的那根“烛火”,就一定会闪出动人的光芒。

胡彦丽和教师一起群策群力,从加强思想引领、优化教育理念入手,让更加明确的部门分工代替粗犷性的工作作风;加强两支队伍建设,提升师德水平,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手段满足青年教师成长要求;助力教育帮扶,促师生共成长,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以科研促教研,以国际交流开拓学生视野等方面,带动和引领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

“从文与史的角度,如何评价秦始皇?”在学校的新媒体教室里,一堂别开生面的讨论课正在展开。崇礼学生通过大屏幕,面对北京景山学校的学生,双方从语文和历史的角度,围绕如何评价秦始皇热烈讨论。借景山学校师徒结对契机,指导青年教师充分挖掘崇礼古长城和“太子城”等文化资源,跨学科的讨论课能锻炼学生独立思考和辩证思维的能力,对崇礼的教师,也是一种素养培训。教师课程案例均获张家口市一等奖,并被推荐到省里参评。

按照景山学校“全面发展打基础,发展个性育人才”的教育理念,胡彦丽和其他干部教师一起从改变教育理念入手,让整个校园“活”起来。北京景山学校崇礼分校挂牌不到一个月,学校就举行了第一届秋季运动会。胡彦丽耐心地做老师们的工作,从赛程安排到志愿服务都精心组织,整场运动会非常高效,增进了全校师生的凝聚力。学校又连续两年组织学生到北京游学,参加景山学校的文化节、科学节,开阔了孩子们的眼界,拉近了彼此的心理距离。

一开始,有的家长不理解,学校不好好教书,搞这么多活动有什么用?胡彦丽通过和教师、家长沟通做工作,达成共识:以前学生学习效率低,甚至不知道为什么而学。这样做,是为了孩子的全面发展,也是为了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通过开展丰富的活动,校园里不再死气沉沉,学生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2019年5月,学校还迎来了美国牛顿公立中学的8名师生,中外师生同吃同住同上课,这不仅是在学校,就是在崇礼也是头一次。一周的交流活动结束了,崇礼的孩子收获了外国小伙伴的友谊,也开阔了国际视野。

“教育是‘百年树人’,理念的变化也许不能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必将硕果累累。”从教几十年的胡彦丽,相信潜移默化的力量。

倾注心血 无私奉献

一个快退休的人,在崇礼一呆就是3年,家人不理解,同事朋友也不理解,但从事一辈子教育工作的胡彦丽想法很简单,虽然年龄大了,但想为教育扶贫做些贡献的心未老。

因为学校实施全封闭管理,早晨6点40分,学生就开始跑操,晚自习要到21点50分下课。特别是崇礼冬天奇冷,温度低到零下三十多摄氏度,但胡彦丽早上跟学生一起跑操,晚自习和援派教师一起回宿舍,晚上不到学生寝室转一圈她就觉得不安心。

除管理工作外,胡彦丽还经常找同学谈心,了解孩子的家庭情况及心理状态,和班主任一起家访问题学生,了解孩子想法和家长需求,耐心细致做好工作,使家长和学生感受到关爱和温暖。“虽然辛苦,但看到学生返校后,思想和学习上有了很大的变化,很是欣慰。”胡彦丽说。

2020年2月,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胡彦丽了解到崇礼一中干部教师急需防护口罩,带头捐款1000元,和其他援派教师一起通过东城区政府挂职领导协调与帮助,将口罩送至崇礼分校干部教师手中。

今年5月,按照张家口市的要求,初高三师生要全部“封闭”到学校上课,面对种种困难,胡彦丽带领教师团队全力担当、坚守岗位,除做好防疫下的教育教学工作,还主动承担了封闭到学校的教师子女14人的照料工作,其中最小的4岁,最大的12岁,为他们进行学习辅导和创造性开展特色活动,既为老师们解决了后顾之忧,又传递了景山学校教育理念,老师们都称胡彦丽为“胡园长”。7月初,为缓解初三学生和家长中考前上网课的焦虑,胡彦丽不辞辛劳,入户家访16人次,做好备考动员和心理疏解工作。

凭借对学生的关爱,胡彦丽赢得了家长的信赖。一位成绩不错的初三孩子妈妈对她说:“你们这些老师对孩子特别好,我相信你们,我就让孩子在这上高中,哪也不去了。”就在这一刻,胡彦丽感到所有的付出瞬间都化成了美好,没有什么比家长的信任更让人感动的了。

近3年时光中,胡彦丽对崇礼这座冰雪小城也更加热爱。作为一名“新崇礼人”,她为崇礼的教育改革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据劳动午报消息 劳动午报记者马超)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1-12-0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