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女网问答

打HPV疫苗,你需要了解什么?

标签:女网问答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杨娜

HPV疫苗接种后可终身免疫吗?研究证实,HPV疫苗注射后产生中和抗体的水平在注射结束之后的1个月内最高,在接下来的12-18个月内逐渐减低。资料显示,8-10年的HPV疫苗追踪研究并未发现其失效问题,HPV预防性疫苗的保护作用可在10年以上。美国CDC建议目前无须接种加强剂,但更长时间以后是否需要二次接种还没有结论。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HPV疫苗可以终身免疫,具体免疫时限和长期有效性还需进行长期观察和进一步研究加以确认。

打了第一针HPV疫苗后无法及时完成后续接种怎么办? 受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女性在接种了一剂或两剂HPV疫苗后无法继续完成后续接种。目前中国上市的三种疫苗中,二价疫苗推荐在第0、1、6三个月接种,四价疫苗和九价疫苗推荐在第0、2、6三个月接种。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医生江路表示,根据2014年WHO关于HPV疫苗接种意见书的内容,当下并没有一个推荐的最大疫苗接种间隔,但结合美国免疫实践咨询委员会(ACIP)的HPV疫苗接种建议和三种疫苗的说明书,所有三种疫苗的第一针和第二针之间的接种间隔最少需要1个月,第二针和第三针之间至少间隔3个月,三种疫苗均推荐在一年之内接种完成。若两针间隔过短,或接种次数不够,则需要补种,但不需要重新开始。

有了性行为后还能接种HPV疫苗吗? 虽然在发生性行为之前接种HPV疫苗效果最优,但对于已经发生过性行为的女性,接种HPV疫苗也有良好保护作用。

打了HPV二价苗还能打九价疫苗吗?近日,不少人关心“打了二价苗后,将来是否能接种四价、九价疫苗?”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特需人群接种门诊主任胡丹丹表示,打完二价疫苗后,未来我国开发出上市的成熟九价甚至更高效价疫苗后能否接种,应该以后续疫苗的说明书为准。进口四价苗、九价苗就有过类似的先例,高价疫苗的说明书上会给出明确指引。

胡丹丹称,尽管国产二价HPV疫苗上市时间较短,但在现有临床试验中没有看到严重不良反应的报告。国产二价疫苗不仅覆盖9岁至45岁女性人群,还改善了国内的接种程序,15岁至45岁女性接种3针,9岁至14岁女孩仅需接种2针。胡丹丹称,现有研究表明,女性在接种疫苗后7个月抗体滴度抵达峰值,随后有所下降,但直到完成接种后42个月,抗体滴度依然长期稳定在一个平台期,对预防疾病是有效的。

接种HPV疫苗期间发现怀孕需终止妊娠吗? 理论上HPV疫苗不会对妊娠产生不良影响,但目前缺乏相关研究数据,尚不清楚妊娠期女性接种HPV疫苗是否会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目前美国妇产科学会(ACOG)不推荐妊娠期女性接种HPV疫苗,哺乳期女性可以接种。

目前研究数据在怀孕期间接种HPV疫苗的女性中未发现流产、胎儿畸形等不良后果增加的证据。因此CDC指出,若不小心在怀孕期间进行了HPV疫苗接种,无须因本次接种终止妊娠,剩余未完成的接种剂量可待妊娠结束后继续接种。

哪些情况不宜接种HPV疫苗?应避免发烧、感冒、体质虚弱或急性感染时期接种HPV疫苗。对HPV疫苗中任何成分严重过敏的人群不宜接种。接种期间若出现轻微不适,如接种部位疼痛、红斑、肿胀或是轻微发热、头痛等,无须处理,可自行缓解,若症状严重应尽快到医院就诊。(杨娜)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1-12-0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