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女网问答

卵生动物的卵也有不同

标签:女网问答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程方洁

动物的受精卵在母体外独立发育的过程叫卵生。卵生动物是指用产卵方式繁殖的动物。一般的鸟类、爬行类,大部分的鱼类和昆虫几乎都是卵生动物。但你知道吗?不同类型的卵生动物,它们的卵也各有特点。

鸟类的卵可以分为卵形、椭圆形、钝椭圆形和洋梨形四类。大多数鸟卵的表面光滑,但是也有一些“特立独行”的鸟类,如鸵鸟的卵表面凹凸不平,凤冠雉的卵表面粗糙而具有皱纹,鸭科鸟类的卵表面还多涂有一层可以防水的油脂。

除了形状,鸟类的卵在颜色上也各有特点,大山雀的卵呈乳白色,上具许多红褐色的斑点。黄鹂的卵为粉红色,上有稀疏的玫瑰紫色、大小不等的斑点。

鸟类的卵色和花纹具有保护色的作用。它们通过选择适宜的巢址(如洞穴之中或悬崖壁之上)或卵色与周围的环境协调一致,从而更富于隐蔽性。卵色也常与巢材的特点有关,以干草等植物性巢材编织的鸟巢,卵表面常带有条纹;以羽毛、叶片和泥土筑巢的鸟类所产的卵常为纯色或带有斑点。在红壤分布的地带,鸟类的卵壳底色倾向于红色化;在北方的灰色或褐色土壤分布地带,有些鸟类的卵壳底色倾向于灰色化。

再看爬行类动物的卵,爬行动物是脊椎动物最先“登陆”的类群,其结构、机能也向着适应陆地生活进化。爬行动物产带硬壳膜的卵,以抵御陆地环境压力和防止水分散失,从而完成陆地繁殖。爬行动物卵壳的基本结构由两层组成:外层是坚硬的钙质层,其主要化学成分是碳酸钙;内层是由多层纤维组成的壳膜。

我们再来了解一下鱼类的卵。一般来说,硬骨鱼类的卵是圆的,卵膜很薄,个子又小,因此在脱离母体后,接受自然考验的能力较弱,孵化率很低。据说,在每百万粒鳕鱼的卵中,只有一小部分能天然孵化成小鱼。或许是因为夭折率过高,鱼类的产卵量极大,它们之中的“产卵英雄”翻车鱼,每次排卵可达3亿粒之多。

鱼卵的样式也不单一。有些鲨鱼的卵为长方形,并在四个角上附有卷曲的丝状物,这样的构造使卵能借此附着于海草或岩礁上;有一种叫虎鲨的鱼,它的卵为圆锥形,呈螺旋状;鳐鱼的卵为角箱状;银鲛的卵长达20厘米,似纺锤形,一边宽阔,一边细长成尾状,可以插入泥沙中,使鱼卵有个固定住所,以利于孵化;盲鳗的卵两端有角质的短钩,以钩住其他物体,或互相结成网状、链状、树枝状;飞鱼和颌针鱼的卵壳,长有密密麻麻的丝带,互相粘在一起,成为一片片卵块,既有利于孵化,也不容易漂流消失。

昆虫的卵大小种间差异很大。较大者(如蝗虫)的卵,长6mm至7mm;而葡萄根瘤蚜的卵则很小,长度仅0.02mm至0.03mm;但大多数昆虫的卵长为1.5mm至2.5mm。昆虫卵的形状也是多种多样的,最常见的为卵圆形和肾形,还有半球形、球形、桶形、瓶形、纺锤形等。草蛉类的卵有一个丝状卵柄,蜉蝣的卵上有多条细丝,有些昆虫在卵壳表面有各种各样的脊纹,或呈放射状(如一些夜蛾),或在纵脊之间还有横脊(如菜粉蝶),以增加卵壳的硬度。昆虫卵的颜色初产时一般为乳白色,还有淡黄色、黄色、淡绿色、淡红色和褐色等,接近孵化时,颜色就会逐渐变深。

从卵生动物形形色色的卵身上,我们不仅可以发现生物的奇妙之处,更能够从中领略大自然进化的神奇。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根据环境而衍生出的繁殖本领不由得让人啧啧称奇。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1-12-0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