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经济女性

奶茶店店长王双:平凡生活中奋斗出“甜蜜奶茶味”

标签:经济女性 | 来源:中工网 | 作者:梁嘉蕾

日前,第七届“潍坊杯”浦东新区餐饮行业职工技能竞赛顺利落下帷幕,在这场以“幸福生活加点甜”为主题的餐饮行业大赛中,乐乐茶浦东世纪汇店店长王双作为代表,率领团队,带着两款畅销单品参赛,捧回了一座“十大创意点心”的奖杯。

王双将奖杯摆在了门店内,十分自豪这份荣誉,就像自豪于她餐饮人的身份一样。今年已是王双在乐乐茶工作的第5年,也是她在上海的第12年。从初来上海的迷茫,到如今成家立业,她初心未改,热爱工作,对生活充满期待。

是店长也是块“砖”

2009年大专毕业后,王双只身一人来到上海打拼。“刚开始来我听不懂上海话,所以就想着去做那种跟人接触多一点的工作,能学习学习,先到奢侈品店里做销售,卖包卖衣服。”

从销售转行到餐饮行业,王双用“机缘巧合”四个字来概括她与乐乐茶的结缘,“我当时在五角场万达看见乐乐茶这个品牌,发现水果竟然能做出饮料,就特别想做这个行业,然后就找工作面试进来了。”

彼时2016年,正值奶茶行业刚刚兴起。“我刚进去是在美罗城店做店助。”掰着手指,王双对各个门店如数家珍,“先是五角场、万达龙之梦、美罗城……对,那是我们的第三家店。后面我又去了打浦桥日月光、金桥、恒隆,等到2018年6月30日的时候,我去了金桥国际店,那次开始正式升成了店长。”

对自己的每一次晋升,王双都记得清清楚楚,她说:“这样才能给自己定好下一个目标。”

身材苗条的王双系上围裙,将长发整整齐齐塞进帽子里,戴上口罩,只能看到她一双笑眯眯的眼睛,却依然能从中感受到活力与热情。

从最开始协助店长做门店的一些店务管理,负责员工排班、订货、高峰期制作饮品,到现在成为店长管理乐乐茶世纪汇门店的37名员工,王双的工作内容似乎没有发生改变。

早班8点到岗,夜班深夜回家。她依然会在出餐口进行打包,在店里人多时帮忙收走垃圾,认真倾听、回答顾客的每一个问题。用她的话来说:“我就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卷起裤脚就能干活。”

餐饮行业,工作辛苦,她却乐在其中,由内而外热爱品牌,“有时候别人问你在哪里上班啊,我说乐乐茶,毕竟网红店嘛,他们都知道。”

伙伴们的贴心“双姐”

“我们的工资其实也蛮可观的,底薪加绩效奖金。”在乐乐茶的招聘广告上,一名调茶师的月薪为5500元起,店经理的工资则高达10000至12000元。

王双所在的世纪汇店业绩一向突出,在上海地区的所有门店中几乎每次都能排到前五名。“这个店本身公司选址就选得特别好,店面又大,周边的消费群体全部都是白领,他们每天的外卖几乎都会点这边。”

采访间隙,有员工来询问王双店铺运营的问题,他们大多亲昵地称呼她“双姐”。据王双介绍,这家店基本都是做了两三年以上的老员工,虽然大部分都是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但是她从不觉得和这群年轻伙伴有任何距离感,“我这个人就比较年轻化。”

看上去大大咧咧的王双在管理员工时心思十分细腻,她会关注到每一个员工的状态。“有时候看谁好像心情比较低落,我就说一起吃中饭啊,问问她怎么不开心了,或者她说要去上厕所,我就赶紧跟一句‘我也去’。”

由于年纪比店员们都要大,王双平常管理店员总掺了些家长式的关心。降温了告诉大家多穿点衣服,看年轻的男店员花几千买双球鞋也会善意地唠叨几句“还是多存点钱”,甚至有时会以姐姐的身份提醒店里年轻的女孩们要保护好自己。王双笑着说:“我们店里基本都是从外地来打工的,他们父母都不在身边,又还小,我啥事都要管。”

王双的好人缘还表现在和顾客的沟通上,曾经有顾客在门口撞坏了门牙,王双在处理事情过程中竟然渐渐和对方成为朋友,有时约饭喝茶;还有顾客因常来门店给孩子购买同一款面包而与王双结识,知道她忙碌不怎么做饭,经常给她送些自己做的包子馒头。

在王双提及的那些印象深刻的客人里,似乎留下痕迹的都是美好的回忆,但服务行业自然有甜有涩。高业绩也同样意味着门店的高负荷,目前该店一天的销量就有1000多杯,碰上周末可能高达1300多杯。

“像我们这种网红店,高峰期的时候是真的要排队,一杯饮料有时候要一两个小时,每一杯都需要时间,有的顾客他就等不及。”面对这种不理解的时候,王双说的最多的就是“对不起,不好意思,稍等一会儿。”她无奈地摇摇头,开玩笑说,下辈子要做个哑巴,因为这辈子把话都说完了。

王双不仅要缓解客人的情绪,还要安慰店里的小伙伴,“我跟我们家小孩(店员)说,越抱怨越累,不要看屏幕上还有多少杯,把手头上的做完就行了。”

世纪汇店的店面约300平方米,但一整天都在店里忙碌,王双一天的微信步数也有15000步。她却觉得长时间站立并不累,“我站着都已经习惯了,从我工作开始就是干服务行业,几乎没有坐着的。现在我乘地铁有座位我都不想去做,坐得时间久了都腰疼。”

为留在上海尽自己努力

从门店所在的地铁站坐上6站,就是王双在浦东曹路附近的家,为了上小学的儿子,她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三十平方米的学区房,两个小房间,月租6000元,一家三口蜗居于此。

王双工作的辛苦儿子都看在眼中,甚至前些日子觉得父母做管理太累了而放弃了班干部的竞选。“有时候我打电话的时候儿子在旁边,他说,妈妈是不是有投诉呀,有投诉让他们走投诉渠道呀。”

工作上得心应手,生活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目前王双最大的烦恼就是孩子的中高考问题。“我老家是哈尔滨的,我老公是辽宁的,万一小孩以后中高考要回老家,我们一家可能都不习惯,所以就一直想着怎么样才能留在上海。”

“我们现在各种筹备,计算落户的积分,我们就考各种学历、会计证等。”王双回忆起前些年的学习经历,露出苦笑:“现在专升本特别难,那是真难,我上学的时候要是这么努力,早就考上大学了。”

工作时忙得一刻不得闲,回家后又要照顾孩子,同时还要回复各种信息,到晚上10点多王双才有一些个人时间,看看书、上上课,通常等到睡下已是凌晨1点多。第二天早上6点,又要准备送孩子上学。但她的心态却依然平和:“上海这边都是这样的,每次晚上下夜班,我一看12点马路上还有很多人,晚上再看朋友圈,1点多还有人在发呢,说明每个人都很辛苦,我就平衡了。”

说起未来的打算,除了积极落户外,王双还有着清晰坚定的职业规划,她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线:“我想往上面再走一走,这样工资也能再高一些。”

(据劳动报消息 梁嘉蕾 文/摄)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1-11-2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