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经济女性

从医疗诊断监护设备研发,到防疫产品生产、替换方案寻找,她是“尖刀连”指挥,也是冲锋在前的执行者;15年来,她带领团队开发研制的产品共获得国内授权专利81项、国外46项

张金玲:“丰富而有价值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标签:经济女性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周丽婷

1434047026836649.jpg

张金玲(右)和同事交流生物医学信号模拟仪的最新测试情况。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周丽婷

这几天,秦皇岛市总工会组织的“2021年职工技术创新大赛”正在举行。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泰医学)的“生物医学信号模拟仪”项目经过层层筛选入围。作为项目总负责人,张金玲不仅要时时关注大赛进度,还要为现场答辩做准备。

“从前期市场调研到产品开发,都是我带领团队具体实施和把控。”从做硬件开发的职员,一步步跃升为公司研发中心和家用医疗事业部执行总监,“做事踏实、靠谱”是同事们对张金玲的一致评价。

15年科研路带领团队获百余项专利

2005年,张金玲从华北理工大学毕业后进入康泰医学。这是一家专业从事医疗诊断、监护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销往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2006年做第一款产品脉搏血氧仪开始,15年来,张金玲负责研发了几十种血氧产品,主持并参与研制了脉率计、血氧模拟仪、制氧机等新产品,还涉足远程医疗领域。

截至目前,张金玲带领团队开发研制的产品,共获得国内授权专利81项、国外46项。其中部分产品的技术性能已达到行业领先水平,脉搏血氧仪销售额占到公司总销售额的20%~30%,检测仪器设备的模拟性产品打破了企业对外来产品的依赖。

科研,需要攻坚克难。张金玲带领着一支包括17位女性共40多人的研发团队,一次次接手艰巨任务,全部顺利完成。“研发需要试错,要给同事们包容和宽容,让他们放手去做,有问题我来担。”作为团队负责人,“80后”的张金玲成熟且坚定。

疫情大考交出千万级快速研发生产答卷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康泰医学被河北省列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保障企业名单,公司的脉搏血氧仪、医用红外体温计、心电监护仪等产品被列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治急需医学装备目录》。

面对迅猛变化的疫情形势,公司迅速复工复产。“疫情是一场大考,那段时间每个人使命感满满,不计报酬地投入到防疫医用物资的生产中。”张金玲说。

当时,国内外需要大量的脉搏血氧仪。然而紧俏的产品面临着元器件供应不足及成本增大的困难。一方面急需寻找元器件货源,另一方面亟待研究兼容产品替代方案。

张金玲率领研发团队迎难而上,“我们成立了‘血氧尖刀连’,冲锋在前,准备打一场硬仗。”她积极沟通,寻找多种替换方案,带领团队认真钻研,反复测试,最终获得了元器件国产兼容产品替代方案,实现了公司元器件的自主可控,有力助推国家产业升级。

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役中,公司的血氧仪、体温计等防疫产品在半年内完成了一次从百万级到千万级快速研发生产的任务,以最快速度保质保量完成了支援国内外防疫物资的生产任务。

归零心态再出发

“这里是我的第一份工作,也是至今唯一一份工作。我与公司一起成长。我的心态是‘归零’再出发。丰富而有价值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张金玲笑着对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说。

2020年8月,康泰医学在创业板上市。2021年9月,张金玲考取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公司进入发展的快车道,我必须加油,加快脚步跟上节奏。”

2019年,张金玲荣获秦皇岛市巾帼建功标兵;2020年,荣获秦皇岛市三八红旗手。“既然人生的幕布已经拉开,就一定要积极地演出;既然脚步已经跨出,风雨坎坷也不能退步;既然已把希望播种在这里,就一定要坚持到胜利地谢幕。”张金玲用诗一样的语言诠释她的人生态度和奋斗精神。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1-11-2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