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经济女性

做一个不依赖于载体的创业孵化平台,构建创孵生态体系,在企业的全生命周期深度陪伴,共同成长——

孙雯俐:探索共享办公创业新模式

标签:经济女性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苑川

src=http___nimg.ws.126.net__url=http%3A%2F%2Fdingyue.ws.126.net%2F2021%2F1122%2Fa362414aj00r2ye4v002cc000u00190g.jpg&thumbnail=650x2147483647&quality=80&type=jpg&refer=http___nimg.ws.126_副本.jpg

■ 苑川

共享办公服务提供商WeWork于上月成功借壳上市,在纽交所开始挂牌交易。行业巨头上市固然可喜,但对于国内深耕共享办公行业的从业者来说,WeWork上市仍没有解决其固有的问题,共享办公企业仍需继续探寻新商业模式的努力。对此,位于上海嘉定的枭林国际创孵中心创始人孙雯俐表示:“WeWork当初进上海时不计成本地扩张,对共享办公行业来说,这种无序扩张并不是良性循环。共享办公行业不能只满足于当二房东,要强化服务短板,探索多元化的盈利模式。”

时下,共享办公行业面临新的市场需求,智慧办公、敏捷办公等成为企业转型的大方向。在这种求新求变的大趋势下,枭林国际创孵中心在共享办公的创业路上历经多次蝶变,摸索出“延迟交付+股权置换”的新商业模式,形成创业公司、智库及创孵平台三方交互合作的创孵生态体系。

蝶变:二房东→资源及投融资对接→创业孵化平台

130多平方米的演播大厅,LED大屏、舞台、轨道灯光等设施一应俱全,可供剧组拍摄、项目路演及举办培训;宽敞的洽谈室可以进行商务洽谈、电话会议;直播间可以进行直播分享、在线培训与访谈;创业汇客厅满足时尚发布、剧组拍摄、分享酒会等使用场景——这是枭林国际创孵中心提供给入驻企业的部分办公设施。

孙雯俐介绍说,公司自2013年创办以来经历了多次蝶变,“最初想做咨询公司,在给民营企业咨询过程中发现企业存在共性的管理方面的问题。2014~2015年开始服务式办公,帮助企业节约成本。其实当时还是二房东的角色,将办公空间分割成小的空间租给创业企业使用。”

枭林地处嘉定区最靠近市区的位置,所以单位面积租金成本相对比较低,同时又能承接主城区的核心功能,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但是,随着国家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出台,联合办公的模式迅速崛起,按工位出租的工位租金直接冲击了小型创业办公的模式。

“双创的利好政策反而让枭林的入驻率从100%跌到了30%。”孙雯俐说。面对突如其来的压力,在与投资人深度交流后,孙雯俐下决心转型升级,从2015年开始联合园区所在的真新街道推出“创-真新”创新创业活动品牌系列,同期举办了上海8090创业大赛,目前已经历时7年,为创业者构建了沟通交流和资源对接平台。连做几年后,孙雯俐发现,当时做创业活动主要是对接资源和投融资对接,但是投融资成功的概率非常低,资源对接也是非常松散和碎片化的,想要帮助创业者生存、发展及可持续发展的初衷并未真正实现。

孙雯俐意识到园区的盈利模式需要颠覆式变化。如何在办公和商业两个功能上达成平衡,让园区盈利方式更为多元?2020年的疫情也给了孙雯俐深度思考的机会,经过与合伙人等多方讨论,最后达成的共识是园区进行深度战略调整:创立枭林国际创孵中心,做一个不依赖于载体的创业孵化平台,致力于为创业者提供立体化的服务,构建全新的创孵生态体系,在企业的全生命周期深度陪伴,共同成长。

多平台协同 构建创孵生态体系

针对创业企业面临的不同发展阶段的商业痛点,枭林国际创孵中心通过构建智库服务体系,为创业公司组织架构中关键人才的缺失提供补充,通过智库中的关键人才为创业对接资源、提供战略咨询、优化管理系统及品牌的基础搭建工作,最终实现业绩增量,帮助创业公司实现从0到1的转化。

孙雯俐说,创业企业在生存期这个阶段,工作重点就是开发新业务让企业能活下去,这时市场营销尤为关键。“智库平台聚集了各种专家、各种资源,帮助创业企业开拓新业务,寻找新渠道。由于初创企业对成本的敏感度比较高,通常只愿意为结果买单,所以和创业者约定以结果为导向,考核创孵中心的培育与孵化成果,签订对赌协议,比如营业额从100万元增加到200万元,平台和智库不仅可以获得一定提成,同时完成对赌还可以获得股权,形成利益绑定。”

这种“延期交付+股权置换”的新商业模式,得到了平台专家及创业者的认可。孙雯俐分析说,对于平台的专家来说,真正让他们放弃原有工作出来创业,机会成本很高,通过平台将自身拥有的资源赋能给创业企业,不仅可以获得短期的现金收益,更有机会长期获得创业公司的股权,成为真正的股东获得长期的权益资产,这样的曲线创业模式解决了智库专家的后顾之忧;对于创业者来说,平台提供的资源支持、关键人才的免费服务,降低了试错成本,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助力。

枭林还通过建立服务生态体系,直投创业服务中的四个重要模块,先后成立战略管理资源平台、互联网销售平台、新媒体运营中心及科技赋能管理中心,联合长三角地区孵化器共同发起“长三角产业研学实践联盟”,并设立实践基地,为长三角的制造型生长企业在上海成立贸易型总部公司提供支持。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1-11-2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