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公共栏目 > 女网时评

莫把老年情感需要当生意

标签:女网时评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王恒

□ 王恒

目前,我国正在步入老龄化社会,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我国老龄人口超2.64亿,丧偶老人近5000万,银发单身人群的情感需求正在成为很多婚恋交友软件和平台发展的新机遇。

正视老年人的情感需要,在网上适时推出相应婚恋服务,在市场化的推动下既满足特定人群的需求,又带动相关行业的增长,这本是一件好事,但最近有媒体在调查中却发现,不少为单身老年人推出服务的婚恋交友平台却通过各种“套路”让“线上相亲”变成了赤裸裸的生意。

在这些婚恋交友软件和平台,注册门槛低、信息审核不严、婚恋诈骗风险高企;充值会员变成基本操作,充钱越多信息越多;频频要求男嘉宾送礼打赏,平台红娘进行利润分成……很多老年人原本是来寻找心中的另一半,哪承想却要挨各种“温柔刀”。

婚恋交友是件严肃的事情,尤其当婚恋交友的对象是老年人时,走过大半人生旅程的他们需要更多的关怀和更贴心的服务。基于互联网的相亲交友平台,本应利用自身便捷、隐秘的优势满足这一群体的情感需求,然而在利益至上的驱使下,互联网上的各种低级圈钱套路却在平台大行其道,形成红娘“主播化”、平台“功利化”,这不仅破坏了行业风气,更将老年人追求幸福的美好意愿逐渐变成了闹剧,让他们既伤钱又伤心。

要遏制针对老年人的线上婚恋交友乱象,既需要监管部门的强力介入,划红线、立规矩、严执行,更需要相关平台企业有清醒的认识,通过合理、完善的服务促进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此外,社会各界的监督也必须及时、准确跟进,营造助老爱老氛围。

老龄化社会正在来临,关心帮助老年人是全社会的责任。我们需要不断完善、满足老年人的各种需求,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让每一个老年人都能快乐无忧。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1-11-2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