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花样盛年

红色故事的力量,激励人们前赴后继

——评《故事里的党史》

标签:花样盛年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谢人

编者按

深入推动党史学习,一个重要抓手,是先要讲好党史中的故事。《故事里的党史》一书,作为深入学习党史的生动教科书,为我们阅读红色故事提供了有益的范本。220则故事,涉及近60位老一辈革命家,让读者从庄重严肃的政治中看到生活的轻松幽默,从细枝末节中看到领袖人物的高风亮节,从红色故事中看到共产党人的人格光辉。

■ 谢人

深入推动党史学习,一个重要抓手,就是先要讲好党史中的故事。张聿温同志的《故事里的党史》(人民日报出版社2021年10月版),作为深入学习党史的生动教科书,为我们阅读红色故事提供了有益的范本。这些红色故事的累积和汇集——220则故事,涉及近60位老一辈革命家,得益于张聿温同志既是一个工作中的有心人,又是一个善于“讲故事的人”。

不读则不知其味

“讲故事的人对我们来说已经变得非常遥远,而且越来越远。”“能够精彩地讲述一个故事的人正变得越来越少。相反的情况倒是越来越多:有人想听故事,四座之人只能面面相觑。”(见东方出版中心《写作与救赎·讲故事的人》)这样两段话,最早发表于我三大主力红军胜利会师的1936年10月,刊发的杂志为《东方与西方》,作者为历史唯物主义哲学家本雅明。

文章刚开头,就引用西方马克思主义者的警句,是想表达这样两个意思:一是那时西方讲故事的人如作者所言开始“越来越少”,而我们东方的故事正方兴未艾,讲的人也越来越多;二是85年后的今天,我们“不忘初心”,就要警惕“精彩地讲述”红色故事的人“变得越来越少”。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忧患意识,更是“牢记使命”。

张聿温同志是一个使命感很强的人,既表现在他自己工作的责任上,更表现在对党的事业的自觉上。

1979年5月,为了把空军报“党团生活”这块专版办得生动活泼、丰富多彩,增强知识性、可读性,让读者更多更好地受到教育熏陶。张聿温同志要求自己多看党史人物传记、革命回忆录、纪念文章以及政治修养类和青年修养类读物,边读书边记录边整理,很快积攒了厚厚的一摞,足足有几百个生动感人、精彩有趣的故事和片段。他从中筛选出200多个情节相对完整的故事和有内涵的部分,分门别类,按照“理想、道德、情操、学习、工作、生活”六个方面,整理成一部书稿,取名曰《中国革命家轶事》,由云南人民出版社1985年4月初版,首印25000册。现在摆在我面前的这本大气厚重的《故事里的党史》,就是《中国革命家轶事》的再版。

书写故事的人是重要的,但只有故事本身才是主角。无论36年前以“轶事”为名出版,还是今天用“故事”为题发行,其中事事感人、行行动情、字字生风,不读则不知其味也。

我一连几天沉浸在这些红色故事里,从庄重严肃的政治中看到生活的轻松幽默,从细枝末节中看到领袖人物的高风亮节,从反对劫狱从容赴死中看到革命烈士的大义凛然。尽管其语言“缺少华丽的辞藻和唯美的文采”,但我相信这里的语言就是“历史的档案”,用不着心理分析和描绘。请容许我不能将200多个故事急于一一抄写如下,但我愿意把看故事的感想和盘托出。

照亮我们前行的路

我感到这些故事真实性突出,必然“传之久远”,让生命力一次次都能焕发出生机。如果没有永恒的真实,任何故事都将无非朝露,瞬息即逝。本书原版序是由出身于延安抗大的老革命、中共中央党校原教育长宋振庭同志所作。宋老看完原稿后写道:“不但自己从伟大人物的逸事中受到了教育,也为张聿温同志的精诚劳动所感”“我觉得这本书可基本上符合我前面所发的一点议论”。后生读后,同革命先辈的感觉一样,因为“这些真实的记述编写,可以给艺术的再加工创造提供基础的素材”,使这些“原味故事”不会停留在“一个故事”的框架里,而是会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口口相传、心心相印,取得长久的生命,长成一个丰富多元的“故事森林”,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

因为主人公一个个本身极富传奇性,吸引力十分强,读起来势必引人入胜。传奇性先于故事存在,吸引读者好奇心,很容易让读者阅读故事、接受故事、喜欢故事。毛泽东“身无半文,心忧天下”,这是理想;毛泽东“身经百战,毫发无损”,这是传奇;毛泽东“让座”,周恩来“让路”,彭德怀“让马”,徐特立“让位”,这是道德……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一步步在没有路的地方,走出一条自己的路,向着民族复兴行进,在百年历史中写下不朽传奇,正是因为有了一个个传奇性人物的共同创造。

作者在裁剪题材时讲究艺术性,边看边使人有身临其境之感,具有强烈的感染力。什么是裁剪?精心的构思,别出心裁;合理的取舍,择要而成。妙手剪裁成艺术,艺术感染即力量。一则写周恩来同志“有错误要逢人便讲”的故事,不到一页纸,不满五百字,素材竟来自三份不同的权威报刊,经作者“存乎一心”的“运用之妙”,让周恩来同志“有错不掩错”的谦逊风貌、求真情怀跃然纸上。

这些故事长则不过二页计千把字,短则半页不到二三百字,但富有启示性,直接揭示事物中的道理,让人有所领悟有所提高。一则二百字的“不忘过去”,是讲朱德委员长生活极其俭朴的故事。他告诫我们: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可不能忘记过去啊!这里的“我们”,当然包括他自己。他自己不仅说到,关键是首先做到。从书中的记述,我看到了共产党人的人格光辉,不仅照亮了故事,而且也照亮了我们前行的路。无论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杀出一条血路”,还是从脱贫致富成就幸福的小康路到铺展开通往复兴的中国路,依然需要共产党人不忘过去的党性风采,激励我们勇往直前,一往情深。

所有的红色故事,都会在我们的言说、倾听和写作中无限延伸,而那些故事的主人公永远活在讲述者、倾听者和撰写者的心中。正因为讲述者、倾听者和撰写者不分老幼,所以说,这本书老少咸宜,各有所需。老者温故知新,多看一遍又多一次获得真知,品出新意,更加升华人生境界;少者迎新接福,把前辈人的福报作为自己的成人礼,更好地成长。正如本书腰封所言:这本故事书承载了两代党史专家的心愿寄托。中央党校原顾问宋振庭、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李忠杰先后为本书作序,倾情推荐——“愿在中国,更快地、更多地读到这样的书”;这本书“帮助广大读者特别是年轻人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起了积极作用”。

  • 分享:
  • 编辑:荣飞     2021-11-2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