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大学生

辍学后逆袭上清华,她再没问家里要过钱!网友:她像一束光

标签:女大学生 | 来源:中国青年报、清华大学 | 作者:苑洁 张佳雯

她曾因考试失利、家庭困难而辍学

重返校园后发奋学习

考入清华大学

本科期间边打工边读书

毕业后赴西南山区支教


她说

感谢那些帮助过自己的人

希望能够帮助更多人改变命运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这是清华女孩姜晓雪的

逆袭故事


1504267570771627.jpg

自从上了大学

她就再也没管家里要过钱


姜晓雪的家在山东省莱西市,她的妈妈是聋哑人,没有工作,爸爸年龄较大,除了种地,偶尔帮人搬砖盖房子,也没有什么稳定收入。

有一件事让姜晓雪感到欣慰:自从上了大学,她就再也没管家里要过钱。

学校的奖助学金,解决了姜晓雪的学费和基本生活开支。此外,她通过努力先后拿到了国家励志、社会实践优秀、志愿工作优秀、社会工作优秀等各种奖学金。学校提供的勤工助学岗位也让她收获良多。


1504418011172028.jpg

姜晓雪(右二)和老师同学们在一起


此外,她还从大一开始就边上学边打工。在北京的寒风中骑车去做家教、帮出版社编教辅……每天过着精打细算的日子,却能省出一部分钱寄给父母补贴家用。

针对家庭困难学生发展的“鸿雁计划”让她有机会走出国门参加公益项目。大三时,姜晓雪还在学院的资助下前往欧洲交换学习半年。


她说

生活的意义不应该是成绩、竞争

而是接纳自己,为别人带来一些价值


刚来到清华,她很快意识到自己的“格格不入”。

新生梦想秀上,她完全不知道“演讲”是什么;团队训练营中,同学们玩的团建游戏她从来没有听说过;不会用电脑、不知道PPT该怎么做……在“心态和眼界上”,姜晓雪觉得自己完全跟不上大家的节奏。

姜晓雪选择“主动适应”。第一个尝试是参选班长,“虽然落选了”;第二个尝试是在军训时和大家聊天,发现“大家没那么高冷,在生活中很平易近人”。

和大家拉近了距离的姜晓雪很快又遭到了学业上的“打击”。论文、读书笔记对她来说都是新鲜事物,她只能去网上搜索,学着别人的写。同学们一两天就能写完的作业,她需要写好久。期中专业课考试,自己成绩刚刚及格,别人却考了满分。

于是,高考都没有熬过夜的姜晓雪开始“刷夜”了。

“付出很大努力”的姜晓雪期末考了70多分。难受、沮丧,她大哭了一场。

大一下学期,她开始慢慢接纳自己,“感觉是给自己找借口”,但是也接受了努力也未必可以赶上别人的事实。


1504566969342097.jpg

因为受到过很多的善意和帮助,她也想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十一假期做校园志愿讲解,忙里偷闲时去照顾流浪猫、流浪狗,无偿献血,为外来务工人员讲英语……

通过各种实践,姜晓雪对世界有了新的认识,她自己也不再纠结,“我突然想通了,生活的意义不应该是成绩、竞争,而是接纳自己,找到自己擅长的事情,要过得幸福、快乐,每天都有所进步,自由地做自己想做的事,为别人带来一些价值”。


1505069709525621.jpg

姜晓雪参与短期支教实践


1505139199762764.jpg

姜晓雪在支教实践时做宣讲


大三下学期,听说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招募,她毫不犹豫就报了名。

“上大学后,我看到了天地的广阔,我真切地感受到清华带给我的改变。非常感谢老师的教导、感谢我接受到的那些资助,所以我也很想回馈社会,我想参加支教团,去帮助更多像我一样的学子,为他们的未来增加更多的可能,也希望自己配得上社会对我的帮助。”

姜晓雪顺利通过了选拔,来到了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彝族自治县,如愿成为了一名高中历史教师。


“不负那些温暖的人给予我们的馈赠”


在支教期间,她想到了高中时的自己,因为成绩差而崩溃,不知道努力的方向。这里的孩子和曾经的她很像,“因为贫穷,所以不知道青云之志是什么样子;因为贫穷,青云之志便远在天边不可及;因为贫穷,不相信自己有改变命运的力量,也失去了穷且益坚的斗志。”

她希望自己的到来,能够带给他们希望。在课堂上,她不仅教同学们知识,还会帮助他们养成好习惯,告诉他们要拥有志向。


1505256863692031.jpg

姜晓雪的日程计划表


1505336444205479.jpg

教师节,姜晓雪收到学生们的小纸条


来南涧支教几个月了,姜晓雪在朋友圈中写下了自己的心声:

“相比于经历苦难的大多数,我是绝对幸运的。幸运地在辍学后能再次回到教室,幸运地能来到清华,拥有学校给予的全方位的帮助,人生也变得不一样。虽还无能力回馈社会,但也在尽力帮助更多的人。希望我的宝贝们真的能相信自己还有改变人生的力量,飞出这一望无尽的大山,未来在独善其身之余,也能兼济天下,不负那些温暖的人给予我们的馈赠。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1505411080269469.jpg

姜晓雪在支教地过的第一个教师节


姜晓雪在南涧支教一年后,将回到清华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未来是否有从事教育行业的打算?她说,希望给自己的人生更多可能性。

“清华带给我人生最宝贵的经历和无微不至的关怀,多次参与社会实践,为我们这些家庭条件不好的同学提供了认识中国、走向世界的机会。我在实践中了解到生活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生活的意义可以多姿多彩,我也亲眼看到我们国家很多落后地区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的发展和强大,让我更加热爱她。我想在最好的年纪,尽兴地生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网友为姜晓雪点赞:她像一束光,以她为榜样,一起加油!


9.jpg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1-11-1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