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权益

江苏召开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新闻发布会

“熊家长”不愿管不会管?检察院联合妇联送指南

标签:权益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茹希佳

检察官对家长进行亲职教育。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茹希佳

    涉案未成年人是未成年人中的小众群体,虽然量小,却不容忽视。今年6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实施。这两部法律和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都将关注点聚焦在未成年人家庭保护,特别是涉案未成年人的家庭保护应该如何进一步强化。

    11月4日,江苏省检察院、省妇联联合召开加强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新闻发布会。据江苏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俞波涛介绍,2020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对1986名涉罪未成年人监护人、487名未成年被害人监护人、291名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监护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已帮助1555个家庭改善亲子关系,给“不愿管”“不会管”的“熊家长”送去了指南。

    强机制建设 确保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规范运行

    2020年3月,江苏省检察院、省妇联出台了《关于联合开展亲职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有关强制亲职教育的适用条件、程序、方式、教育内容、保障措施,督促、帮助、指导涉案未成年人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依法履行监护职责。

    江苏省妇联副主席沈梅向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介绍,《意见》下发后,各地妇联组织积极配合检察机关,结合本地实际,从机制建设着手,出台细化实施意见,参与事前事中事后的家庭教育指导。同时发挥部门优势,加强与公安、法院、民政、村(社区)等单位和组织的沟通,不断完善强制亲职教育的工作链条,强化对有需求的未成年人及家庭的关爱和帮扶力度。

    据统计,2020年以来,江苏全省各地已联合有关部门制定家庭教育指导文件44份,召开专题会议84次。

    为强化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刚性,泰州市高港区检察院、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等在全国率先探索“督促监护令”制度,对在办案中发现的涉案未成年人家庭监护不力情况,依法制发督促监护令,要求监护人定期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对仍不依法履行职责的,建议公安机关进行行政处罚。截至目前,各地检察机关已制发督促监护令79份,均取得预期效果。

    抓因人施策 提高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专业化水平

    张家港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责令未成年人监护人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实施办法》,积极探索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工作的“张家港模式”。

    张家港市妇联主席秦真智介绍,市妇联依托张家港市家庭教育服务中心实施“家长第二课堂”项目,针对不同涉案未成年人家庭,制定“必修+选修”学习指导清单,引导监护人完成不少于50微课时的线上学习;分析每个家庭实际需求,提供每月不少于两次的定制化、精准化线下辅导,时间一般为3个月,最长的持续了一年。

    截至目前,已为42户家庭提供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接受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家长普遍认为“通过学习掌握了家庭教育的先进理念和方法”“家庭教育服务有帮助”;其中超过90%的家庭认为“家庭教育服务很有帮助”“亲子关系有明显改善”。

    常州市检察机关建立“三色评估”机制,通过对涉案未成年人家庭进行家庭环境量表测试,调查亲子是否分离、家庭关系是否和谐、监护人品行等8项指标,依据发案原因与家庭教育不当的关联程度,将涉案家庭分为“绿黄红”三个风险等级,采取不同家庭教育指导措施。

    重以案释法 帮助更多家长走上正确家教之路

    发布会上,泰州市高港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汤晶萍介绍了一起未成年人周某甲、周某乙辍学后,在成年人张某某的提议下,三人在小区内盗窃汽车内财物的案件。最终,该院对周某甲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周某乙还没有达到刑事责任年龄,不构成犯罪,但是他在此前曾多次实施盗窃行为,经该院建议,公安机关对周某乙进行了行政处罚。

    案结事未了。检察官邀请妇联组织共同对未成年人犯罪成因开展社会调查,发现两个“熊孩子”背后是“彻底放养”式的家庭教育。周某甲在家庭的打骂教育之下,心理逆反严重,16岁便辍学,没有正当工作,经常夜不归宿,沉迷娱乐场所,他的父母因为无力管束,也就渐渐放任不管。周某乙父母离异后跟随父亲,父亲却长年在外打工,对周某乙几乎不管不问,甚至不愿意配合检察机关对周某乙的帮教,“必须要对这两名孩子开展犯罪预防和临界预防,首先就要改善他们的家庭教育环境,纠正‘不愿管’‘不善管’的难题。”

    为了督促他们的“熊家长”承担起监护职责,高港区检察院向两人的家庭发出《督促监护令》。《督促监护令》明确告知,长期不管孩子,放任孩子自暴自弃,这些监护缺位行为违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属于违法行为;《督促监护令》列出具体要求,责令监护人依法履行好监护职责;《督促监护令》同步送达公安机关和社区,各方合力对监护人执行情况进行跟踪回访。

    为了帮助“不善管”的父母提升监护能力,该院会同区妇联和泰州市阳光心理服务中心聘任了3名心理老师,为二人家庭提供量身定制的家庭教育指导。为期3个月的专业指导,涵盖了亲子沟通技巧、家长情绪管理、家庭责任担当、亲子共同成长等课程,并由三方共同跟踪、评估家庭教育成效。

    针对周某甲家庭亲子关系紧张、教育方式简单粗暴,开展“一对一”心理疏导、“身份互换”模拟、“周末家长课堂”。经教育指导,周某甲自愿跟随父亲学艺,各方面表现良好,家庭关系和谐,生活走上正轨;针对周某乙父亲监护长期缺位、线下辅导不便,邀请心理老师线上开展“家长角色与担当”心理讲座,辅以以案释法微电影。经教育指导,周某乙父亲将其带至无锡一同打工并加强监管,开始了新的生活。

    目前,江苏各地结合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情况,针对重点群体、重点问题加强预防性家庭教育指导,通过研发特色课程、拍摄微电影、上线网络专栏推送家庭教育指导知识等多种方式,达到培育一批、带动一片的效果。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21-11-1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