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好爸好妈

赋予礼物意义,让孩子学会感恩

标签:好爸好妈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杰西卡

■ 杰西卡

家里玩具已经很多了,但孩子只要一进玩具城就走不动,要这个要那个,怎么办?

“值得”拥有

很多父母一遇到孩子说想要,就下意识地回应:“不买,家里车子那么多了,你还要买!”

其实,处理孩子的“想要”很简单,要分清这两个概念:不给买和不配有。如果你真的不想给孩子买这样东西,就告诉孩子真实的理由,可以是,家里类似玩具已经有了;妈妈觉得太贵了;今天出门就是买菜没打算给你买玩具。

归根到底,我们拒绝孩子购买玩具的第一位理由通常是预算问题。而大多数情况下,我们会觉得“没钱”是丢人的,所以,我们就会从孩子身上找问题,找到孩子的“问题”来回应孩子的提问。

但是事实是,让孩子知道“没钱”不丢人,这本身就是他们要理解的真实世界,同时更关键的是,他们能知道,今天“不给买”,不是因为“我不配有”。这里需要提醒父母,任何沟通都需要“读”,只要是我们真实的理由,都是合理的。

学会等待

女儿小D三四岁时一进玩具店,看到娃娃就要抱,看到球又要抱。有时非常有趣,如果我不立马“说教”,她摸摸抱抱玩一会,有时结账时啥都不要。可是,如果我从她抱起第一个玩具就说,我们只能买一个哦。她立马就三四五六七个都要。其实,后者并不是孩子真的想要,而是和我们的“权力之争”,她要证明,她可以自己说了算。

学龄前的孩子活在当下,她这一刻看到娃娃抱起的确是真的喜欢,但如果我们不干预不打扰,他们真正“拥有”过,也就满足了,大多数情况下,并不是真的想要带回家。

当然,确实有些孩子遇到啥都想买,对此,我们可以采取建立“购买心愿库的方式”,即把孩子喜欢的玩具拍下来,等逛到最后,和孩子一起看一遍自己的心愿库,选择一个最喜欢的。如果孩子最喜欢的那个超出预算了,我们不想立刻买,那么试试把“想买”变成“期待”。我们可以这样做——

认可孩子的喜爱——你真的好想要这个娃娃啊,的确好漂亮好可爱的;

说出真实理由——这个价格太贵了,超出了我们今天的购买预算了;

转化为期待之一—— 妈妈可以把这个作为春节礼物送给你,春节离现在还有不到两个月,很快的,也可以是生日或其他时间节点;

转化为期待之二——我们回家看看你的储蓄罐里的存款,来购买吧。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认可了孩子的愿望,也展示给他一个有界限的真实世界,学会等待,一方面能让孩子意识到,并不是他想要的所有东西都能立刻得到,这对孩子成长有益;同时,也给了孩子一个方法学会控制冲动,有时过几天再去看这个愿望清单,也许发现自己并没有那么想要了。

礼物+回忆=感恩

我家爱过节,有时还自创节日过,比如我家最特别的“传统”,是给女儿庆祝“失败”。但我们节日互相送的礼物多是小东西,比如送给小D的圣诞礼物是小口哨,并关注礼物背后的寓意。我当时是这么告诉小D的,这个小口哨不吹的时候非常美丽,但是它发出声音时,会更加动人。

我家虽然节日很多,但是我们更关注的是共同创造的回忆,而不是拥有的物质。所谓礼物越多,孩子越不感恩,往往缺失的就是“回忆”这部分,因此,我们要为礼物赋予“意义”。

(作者为微信公众号“大J小D”创始人,育儿专家,著有《和美国幼儿园老师学早教》等书。)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1-11-0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