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权益

家里暖气不热,怎么向法院证明?

标签:权益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秦婧然

    ■ 秦婧然

    暖气管破损漏水?室内温度不达标?房屋空置无人住?这些理由能不交供暖费吗?

    供暖开始之前,笔者跟您聊聊有关“冬季供暖”的那些事儿。

    北京的冬天总是来得猝不及防,老李在家裹着毯子直哆嗦,掰着手指头算还有几天能迎来暖气。

    一提起供暖,老李还挺郁闷的。

    这几年,老李一直没交供暖费,因为家里暖气一直不热,在家还得穿棉袄。去年暖气管年久老化还破损了一次,把地板泡了,换地板又花了一笔“巨款”。供暖公司起诉老李交纳供暖费,老李心想,开庭的时候我就告他们赔我地板损失。

    至于今年冬天怎么过,老李也想好了,今年自己也当个“候鸟”,去南方过冬,房子就这么空着,正好供暖费也省了。

    问题一                            

    暖气管破裂泡了地板,老李能因此不缴纳取暖费吗?

    不能!老李与供暖公司之间存在供用热力合同关系,供热人向用热人供热,用热人支付供暖费。根据民法典的相关规定,用热人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当事人的约定及时支付供暖费。用热人逾期不支付供暖费的,应当按照约定支付违约金。

    老李支付供暖费是履行供用热力合同义务,而供暖设备损坏导致的财产损害赔偿纠纷为侵权纠纷,属于另一个法律关系,不能并案审理。所以,供热公司起诉老李要求支付供暖费,老李不能在这一诉讼中提出要求财产损害赔偿的反诉,但可以根据情况另案主张。

    问题二                            

    暖气不热老李不想交供暖费,可是供暖温度不达标应该怎么证明呢?

    《北京市供热采暖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采暖期内,对符合现行国家住宅设计规范要求的住宅,供热单位应当保证住宅用户卧室、起居室(厅)的室温符合现行国家住宅设计规范的温度要求,但因突发事件或者用户责任影响正常供热采暖的除外。

    法庭上,老李主张采暖温度不达标而拒绝交费,并提供了一张房间内温度计的照片,但供暖公司对照片的真实性并不认可。

    那么,温度不达标应该怎么证明呢?

    根据《办法》,供热单位和用户对室温是否达标存在争议的,可以委托具备室温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老李提交的温度计照片难以证明室内的温度状态及整个供暖季内的温度状态,法院很难据此支持老李的主张。所以,老李家的暖气不热,老李可以向供暖公司提出报修,可由供暖单位进行测温作为证据,或者委托具备资质的第三方测温机构进行检测。

    问题三                            

    老李想今年冬天搬到南方住,供暖季房屋空置,可以不交供暖费吗?

    供暖服务不同于其他服务,对于集中供暖的住宅楼,供热管道贯穿各家各户,无法实现单户停暖,即便老李房屋空置提出办理停暖,在不具备客观条件的情况下也无法办理停暖。所以,即便老李供暖季不在此居住,房屋空置、不需要供热等并不构成拒绝缴纳供暖费的理由,应当按照合同约定缴纳供暖费。

    对于独立采暖,具备分户停暖条件的房屋,根据《办法》,在不影响其他用户正常采暖及共用供热设施安全的前提下,经与供热单位协商,就暂停供热时间、交纳基本费用等事项达成一致后,可以由供热单位暂停供热。而关于暂停供热后需交纳基本费用的比例,各地有不同的规定。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用户没有完成停暖相关手续,供暖单位进行了正常供暖,用户仍需缴纳相应的供暖费用。

    (作者系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法官)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21-11-0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