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工作专区 > 创业创新 > 最新动态

第五届“她爱科技”全球创业大赛中国区总决赛收官,入围项目涵盖医疗、生物、人工智能、可持续发展等领域

“她”视角更关注创造社会价值

标签:最新动态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耿兴敏 李雪婷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耿兴敏 李雪婷 发自北京 10月23日,在北京市妇联指导下,2021年第五届“她爱科技”全球创业大赛中国区总决赛在线上举办。本次大赛以“她赋能科技She Techs Charge”为主题,旨在展示女性可以在科技领域发挥主导作用,激发更多女性的科技创新潜能。本次大赛覆盖了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和大洋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25个分站赛,有3000多支各国创业团队参赛,中国区总决赛是今年全球创业大赛的最后一站。经过路演、答辩等环节的比拼,提供全方位智能医疗创新服务的经纶世纪医疗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获得了中国区总决赛冠军,并将与各分站赛冠军团队参加12月全球总决赛的角逐。

入围本次中国区总决赛的创业项目涵盖了医疗、生物、人工智能、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她”视角下的科技创业项目更加关注创造社会价值。一是科技创新成果更具有普惠性,降低了成本,最大程度地实现“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愿景。如基于大数据为复杂疾病提供早期诊断和精准医疗方案,实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为独居老人提供上门医疗保健服务,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自主研发智能服务机器人,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二是利用科技创新助力可持续发展,为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贡献力量。如用生物降解技术提供无塑化剂、无重金属的环保儿童餐具,帮助更多宝宝健康成长;为电动单车提供“一站式”服务解决方案,助力“双碳”战略绿色出行。三是创业团队运用国际化思维,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注入新动能。如在非洲市场提供餐饮外卖服务,用中国模式进行本土化运营;提供24小时便捷退税服务,提升国际旅游消费吸引力。

据悉,“她爱科技”全球创业大赛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女性科技创业大赛,并作为女性科技人才展示交流的重要平台被纳入了《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北京行动》。今年的中国区总决赛还邀请到科技领域的专家学者、科技公司高管、知名投资人等围绕“她赋能科技”进行主题分享。苹果公司副总裁及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葛越,分享了多元和包容文化对促进女性在科技领域充分发挥潜能的重要性。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张海霞,讲述了她如何通过创立国际iCAN创新创业大赛与iCANX的科技平台向世界传递科技与创新的女性力量。来自微软亚太研发集团的运营、传播及公共事务副总裁商容和盛世投资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姜燕,共同探讨了可持续投资如何在STEM领域为促进性别平等发挥作用。

本次中国区总决赛的评委来自北京启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微软加速器、中关村创业大街、科技创新加速器与投资机构Plug and Play、女性影响力风投基金泰迦基金、奇虎360大学等,体现了创投界对女性科技创新创业的重视和支持。大赛还得到北京科学技术开发交流中心、首都女教授协会、北京市女建筑师协会、北京港澳台侨妇女联谊会和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等机构的支持。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1-10-2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