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观点

年轻人应为美好生活“负责”而非“负债”

标签:观点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张明芳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评论员 张明芳

    近日,一组数据戳中了社会的痛点。某机构发布的《当代青年消费报告》显示,全国有1.75亿名“90后”,其中只有13.4%的年轻人没有负债,而86.6%的“90后”都接触过信贷产品。

    “拿着月薪5000的工资,过着月薪2万的生活。”这已经不是一句玩笑话而成为当下一些年轻人的真实写照。相比父母一代,成长于优渥环境中的“90后”以及“00后”有着比上一代更强的消费欲望,他们更热衷于享受当下。而随着消费需求的细化升级,消费金融场景应用更加多样化,“90后”无疑将成为当之无愧的消费主力军。

    然而,问题是很多“90后”收入并不高,他们渴望享受高质量的生活,很多人便开始倾向于消费贷等便利的信贷服务。“分期付款”“借贷消费”“透支未来”,表面上光鲜亮丽,背后有可能负债累累。而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年轻人对合理需求和欲望缺乏理智;另一方面在于现实中各类借贷平台的广告比比皆是,过度营销却往往忽视风险提示,年轻人缺乏金融风险认知,从而导致过度消费、信用违约等问题。

    对于“年轻人负债率过高”的现实,有关部门应加大对不规范、不合法网贷平台的清理整顿力度,不断净化网贷市场。强化金融信贷知识普及,净化网络环境。同时,还要合理引导年轻人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消费观。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勤俭节约的思想自古以来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在消费主义盛行的当下,新时代的青年在努力奋斗满足美好生活向往的同时,仍要坚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屏蔽未富先贷,未富先赊等错误行为。毕竟幸福的生活不是“借贷”出来的,而是奋斗出来的。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21-10-2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