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儿童工作

山东烟台福山妇联创新开展儿童保护安全教育

“一校一讲师”工程 为儿童安全撑起保护伞

标签:儿童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姚建

专业讲师引导孩子们认识自己的身体、关注自己的身体,从而提升防范性侵害、性骚扰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一校一讲师”系列工程,通过建立儿童保护联防联动工作机制、培育专业讲师队伍走进中小学、开设专题教育课堂等形式,着力推进儿童保护安全教育的“常态化”和“全覆盖”,有效提升了青少年防范性侵害、性骚扰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建

“大家注意到没有:我们身体的部位,有些是露在外面的,别人可以看到,比如我们的鼻子、眼睛;有些则是隐私部位,不可以随便给人看,也不可以随便给人摸……”近日,在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回里中心小学三年级一班,一场别开生面的安全教育课正在进行。儿童保护安全教育讲师用“好朋友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话题,迅速调动起孩子们的兴趣,随后循序渐进,环环相扣,引导孩子们认识自己的身体、关注自己的身体,并告诉孩子们身体是从小到大时刻陪伴我们的好朋友,应该照顾好它、保护好它。

回里中心小学五年级一班是福山区儿童保护安全教育“一校一讲师”工程开展以来的第118个受益班级。今年以来,福山区妇联推出儿童保护安全教育“一校一讲师”系列工程,通过建立儿童保护联防联动工作机制、培育专业讲师队伍走进中小学、开设专题教育课堂等形式,着力推进儿童保护安全教育的“常态化”和“全覆盖”,有效提升了青少年防范性侵害、性骚扰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为未成年人撑起了安全成长的“保护伞”。

近年来,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时有发生,不仅给被害儿童、学生及家庭造成严重伤害,而且还严重危害校园安全和社会稳定。为此,福山区妇联协调宣传部、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教育和体育局、司法局、残联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建立维护妇女儿童权益部门联防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强化部门联动,以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防止性侵未成年人为重点,坚持预防为主和处置、救助相结合,坚持源头治理与系统治理相结合,将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纳入基层社会治理总体格局,形成风险联查、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合力。

在此基础上,为了深入维护妇女儿童人身权益,推进“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工作落实落细,妇联联合教育部门印发《烟台市福山区儿童保护“一校一讲师”工程实施意见》,突出本土选配、储备式(A、B角)培养、标准化教程、考核上岗办法、奖励机制等特点,在女童保护基金烟台扬帆助学团队协助下,充分发挥行政部门的主观能动性,着力在全区中小学培育一支可以胜任预防性侵害教育的专门讲师队伍。

“能够被聘为‘一校一讲师’团队讲师,我感到非常光荣,儿童防侵害教育是一项非常重要、非常有意义的工作,想到身上肩负的责任,确实既有压力又有动力。”谈及加入“讲师团”的感受时,福山区西关小学的于嘉妮老师这样道。安全教育讲师们在各班级开设了《爱护我们的身体》防性侵教育课,以小班式互动教学的方式努力提升师生、家长对性侵害犯罪的认识,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逐步推动儿童保护安全教育“全覆盖”。为了帮助孩子们巩固学习效果,福山区妇联还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了儿童保护安全教育知识竞赛等活动,想方设法强化青少年对防侵害知识的理解,提升师生、家长的安全防范和权益维护意识。截至目前,烟台市福山区已有31名中小学老师通过观摩培训、试讲考核获聘成为讲师团成员。依托本土化的讲师、专业的队伍,烟台市福山区妇联在全区中小学全面推开“儿童保护安全教育进校园”行动,深入推进预防性侵害教育“常态化”机制。自今年3月份启动以来,儿童保护安全教育课程及活动已覆盖福山区118个班级,受益学生4853名。

福山区妇联主席初冠言表示,儿童保护“一校一讲师”工程是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提升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们将联合教育部门完善相应的考评激励机制,引导新加入的老师们切实担负起责任,参与并推动所在学校建立‘儿童保护安全教育’专题课堂,推进中小学防范性侵害教育实现常态化、全覆盖。”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1-10-2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