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妇联头条 > 次头条

河北丰南妇联探索基层妇联组织与乡村治理有效融合

“三入”工作法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柔性“引擎”

标签:次头条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全媒体记者 周丽婷/何浩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周丽婷

□ 何浩

“妇联的姐妹真‘中’啊,做工作不怕苦不怕累。有了妇联加入,‘双基’共建这项工作稳了。”农商银行丰南支行对妇联表示十分感谢。

在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138名妇联干部被聘为金融支农服务联络员。她们时常走进田间地头、农户家里,一边帮农户干农活,一边讲解金融知识,全程参与,协助农商银行丰南支行开展建档、评级、授信等服务。

因为妇联力量的加入,今年唐山市丰南区“双基共建”实施的金融服务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授信5416户,用信2877户,为农户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信用贷款支持10525.49万元,其中为24名女企业家发放巾帼创业贷508万元。

“双基共建”是唐山市丰南区农村产业布局、农民增收等工作的一项抓手和金融保障。妇联组织积极参与,联合农商银行丰南支行开展培训,共同进行金融知识普及、信用村信用户评定等工作,推进发放支农贷款和“巾帼创业贷”;妇联干部发动妇女和家庭争当诚实守信文明户,争取贷款政策,成为懂技术、搞创新、懂经营、能致富的带头人;农村创业妇女电子信用档案也在农商银行的协助下逐渐建立起来。

唐山市丰南区妇联主席张梅对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说:“这是妇联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一次全新尝试,为完善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建设发挥了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

组织嵌入,提高基层治理体系效能

丰南全区485个村(社区),截至目前全部完成了妇联换届,全区263个“四新”妇联组织全部完成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村(社区)实现妇女之家全覆盖,建设省示范妇女之家19个,特别是在企业、家庭农场、女能人家中,在女性社团、兴趣小组中建设“妇女微家”200余个,妇联“姐妹群”日益壮大。今年以来,利用妇女之家、妇女微家、执委工作站、家事驿站等阵地,举办“乡村巾帼大讲堂”65期,为妇女儿童家庭服务的能力不断增强。

丰南区妇联设置城区和农村两种差异化的工作重点任务,探索基层妇联组织与社区网格化管理、乡村治理有效融合。在社区,丰南区妇联指导众鑫湖社区工作服务中心、曙光社区综合服务文化中心等女性社会组织开展“御园绘本馆”“曙光心理”“新女性塑美技能提升”“家政服务进社区”等项目开展活动50场次,精准服务受到居民广泛好评。在农村,区妇联下发了《关于深化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的实施方案》,围绕美丽庭院示范创建、巾帼创业创新、家风家训传承三项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增强治理“协同力”。

工作融入,提高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丰南区妇联把家政服务纳入全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成立“和风木兰·家政服务业联盟”,并依托联盟资源,分乡镇、分批次、分专业培训学员2216人。

同时,推出一系列女性赋能服务计划,联合各方资源助力女性发展实体经济、现代特色农业、庭院经济、乡村旅游、信息服务等新业态。与邮储、农商、舜丰等多家银行广泛联系,为妇女发放贷款813万元;牵头召开“巾帼创业银企对接会”,邀请银行针对女企业家面临的资金紧、融资难及财富管理等问题给出建议,为女性创业圆梦开通“绿色通道”。

另外,面向生产生活有困难的家庭开展“四必访”,“一户一档”列出帮扶项目清单,有针对性进行帮扶。2021年暑假发放助学款18万元,走访慰问16名困境妇女儿童。

力量加入,鼓励妇女为基层治理献计献策

在村级妇联换届中,选举产生妇联执委3711人,其中种养大户、巾帼志愿者、教师人数大幅增加。丰南区妇联开展“执委解民忧、办实事”活动,推动村级妇联执委人人领办一件妇儿实事、村村建有巾帼志愿服务队。基层妇联实行执委轮值和项目领办制度,通过“看、听、问、帮、报、想、讲、记”等“8式工作法”,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

在实现村(社区)妇女议事会组织全覆盖的基础上,创新“12644”妇女议事工作机制,鼓励妇女为基层治理献计献策。今年以来,共调处矛盾200余件,提供为老服务、家庭服务800余次,引领基层妇女开展群众文化活动300余次,形成了群众自发组织、自我管理、自主服务模式。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21-10-2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