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此刻新闻

项目陆续完工 网络越织越密

交通,为区域战略实施发挥先行作用

标签:此刻新闻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作者:刘志强 邱超奕

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领域。过去7年多来,随着一大批重大项目相继建设完工、投入使用,京津冀地区基本形成了以“四纵四横一环”运输通道为主骨架、多节点、网格状的区域交通新格局——

  看铁路,京张高铁、石济高铁、京雄城际、京津城际延伸线等建成通车,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融合发展,“轨道上的京津冀”初步形成;

  看公路,京昆、京台、京沪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国家高速公路待贯通路段基本打通,跨区域国省干线“瓶颈路段”大部分已经消除;

  看水运,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港口资源跨行政区整合以及航道、锚地共享共用有序推进;

  看民航,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天津、石家庄机场保障能力不断提升,机场群功能分工持续优化。

  不只是京津冀,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区域发展重大战略过程中,交通运输都冲锋在前,发挥了重要先行作用。

  长江黄金水道成色更足。近年来,长江口南槽一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中游荆江昌门溪至熊家洲段等一批重大工程相继建成投产,长江干线数字航道全线贯通。2020年,长江干线货物通过量突破30亿吨,船舶平均吨位达到1960吨,比2015年分别增长40%和42%。目前,长江干线已是全球内河运输最繁忙、运量最大的黄金水道。

  长三角交通一体化跑出加速度。商合杭高铁全线贯通,合肥至杭州实现2小时铁路通达;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通车运营,将上海至南通旅行时间缩减至最快1小时4分钟……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综合立体交通网在长三角加快构建。随着千黄高速淳安段通车、上海嘉定城北路至江苏太仓岳鹿公路对接项目通车等,长三角地区的省际公路互联互通水平也进一步提升。

  粤港澳大湾区交通网越织越密。2018年10月23日,创造了多项纪录的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眼下,又一座连通珠江口东西两岸的重大工程——长约24公里的深中跨江通道也正在繁忙施工,2024年建成通车后,将有效联通“深莞惠”与“珠中江”两大经济圈。如今,粤港澳大湾区正加速构建“A”字形交通主骨架,打造以高铁、城际铁路、高速公路等为主体的多层次快速交通体系,力争全面实现广佛、深港、珠澳三极之间1小时左右通达。

  “一带一路”交通互联互通稳步推进。硬联通方面,中巴经济走廊公路建设项目稳步推进,中俄黑河公路大桥具备通车条件,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地中海第一大港地位进一步巩固,中欧班列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70多个城市;软联通方面,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19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22个双多边国际道路运输协定(议定书),与沿线6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70个双边和区域海运协定……总体看,“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经济、抗击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

  • 分享:
  • 编辑:荣飞     2021-10-2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