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达摩院青橙奖颁奖典礼举办

赵慧婵等三位青年女性科学家获奖

该奖主要面向35岁以下年轻学者

标签:女主角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李雪婷

赵慧婵

方璐

陆盈盈

10月19日,在2021云栖大会上,2021达摩院青橙奖进行了颁奖典礼。包括浙江大学陆盈盈、清华大学赵慧婵、清华大学方璐三位女性科学在内的10位不超过35岁的青年学者获奖,分享千万奖金。这也是该奖项自2018年设立以来女性获奖的最高比例。

青橙奖是业内最早为发掘中国青年学者而设立的公益性学术评选,面向不超过35岁的年轻学者进行选拔,他们通常博士毕业不久,刚刚步入独挑大梁的科研关键期。据组委会介绍,今年奖项首度颁给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的贡献者,为科研大时代中“最好的他们”画下注脚。

达摩院青橙奖是阿里巴巴达摩院于2018年设置的奖项。今年通过组委会寻访、选手自主报名、专家推荐参评等方式,找到了这批中国科研的“火种”。今年获奖选手平均年龄33岁,其中5位是中国培养的本土博士,7位有海外科研经验,并首次有三位女性科学家获奖。

三位女性获奖者都来到了颁奖现场,从科研前辈手中接受这份学术成就的赞誉。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副教授方璐,由于率先提出了大规模可重构光电计算理论与架构,为百亿像素光场智能成像提供了新路径而获奖;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研究员陆盈盈,因其研究锂电池安全性,助力能量密度与安全性兼顾的下一代锂电而得奖;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副教授赵慧婵,因研制了新型柔性光电触觉传感器和高功率人工肌肉,推动了新形态机器人本体设计方法的发展而摘得奖项。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现场提到,未来将继续加大对基础科研的支持力度,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金奖奖金将提升至5万美元,总奖金也将大幅提升;同时,达摩院青橙奖奖金池将提升至3000万元,从明年开始每年奖励30人,每人奖励100万元。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1-10-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