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经济女性

长三角女企业家科技创新成果展示暨对接交流会在皖举行,签约总投资36亿元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书写科技创新巾帼华章

标签:经济女性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王蓓

参会女企业家参观安徽创新馆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蓓

前沿的技术、前瞻的观点……10月12日,安徽创新馆,中国科学院院士施蕴渝题为《人工智能与生物医药》的主旨演讲,赢得了在场近300位来自长三角的女科技工作者、女企业家的阵阵掌声。

“科技创新,女性是不可或缺的力量。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和企业家精神,主动作为,女性要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民族复兴大业的实践中,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华章。”聆听演讲,科大讯飞党委副书记、集团副总裁任萍萍感慨不已。

10月12日~13日,以落实推进全国妇联关于“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的部署要求,持续丰富“打造永不落幕的科交会”内涵,推动长三角女性创业创新,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主旨的长三角女企业家科技创新成果展示暨对接交流会,在安徽合肥召开。三省一市深耕科技领域的女院士、女科技工作者、女企业家云集,分享科技创新成果,共话科技创新新机遇,协力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

推动长三角科创共同体建设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突出主旨演讲、倡议书发布、圆桌对话、项目签约、人工智能产品推介等。

专题活动中,围绕女性科创视角下的长三角一体化、企业如何抓住长三角一体化机遇协同发展、女性科创者如何经营好家庭和事业等热点话题,来自沪苏浙皖的四位女企业家代表,分别从各自企业经营、产品研发、科创经历等方面发表了干货满满的主题演讲。

以微纳米直写光刻技术为核心的合肥芯碁微电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卓介绍,该公司参与长三角一体化的具体措施包括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关键词,将企业的发展与区域的发展深度绑定;持续研发投入;拓展客户渠道,借助长三角发展一体化政策,深入服务长三角地区半导体客户;与长三角地区的企业形成战略联盟及合作等。

江苏无锡阿科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崔小丽认为,要营造良好的科创新生态系统,来推动长三角科创共同体建设。“长三角科创共同体是创新组织形式的改变,希望地处长三角的企业家们,充分利用长三角丰富的科技创新资源,积极探索科创资源优化共享的新路径;不断加大联合攻关,促进科技创新成果的跨区域转化。”

长三角巾帼科技创新联盟成立

来自浙江湖州的女企业家、浙江大东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淑英认为,只有依靠科技创新,企业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据介绍,近几年,公司通过科技创新,建筑工期缩短了50%,现场人工减少70%以上,实现了绿色发展。

吴淑英坦言,女性创业不容易,既要做好事业又要管好家庭。做事业也好,培养孩子也好,都要有方式方法。而“做企业不分性别,只要怀着一颗创新创业的心,有事业发展的目标和梦想,女性和男性,没有分别”。

在中国环境谷和中国声谷举行的两场分论坛中,科创巾帼分别围绕碳中和、碳达峰热点话题和人工智能领域新技术、新产品展开科技成果分享和科普传播。

大会同时成立长三角巾帼科技创新联盟。旨在为长三角女企业家、女科技工作者搭建产业合作和科技创新的交流合作平台,推进创新创业资源共享,加快推进产业一体化布局和各类高端要素对接,实现区域内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据悉,本次大会牵线搭桥,已成功促成了25家单位和企业达成合作意向,签约项目15个,签约总投资达36亿元,涉及交通、能源、环境、智能语音等多个领域。

本次大会由全国妇联指导,安徽省妇联、安徽省科技厅、合肥市人民政府、上海市妇联、江苏省妇联、浙江省妇联主办。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1-10-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