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女网问答

鸡的胃竟然如此强大

标签:女网问答 | 来源:新华网

鸡是家禽中饲养数量最多的动物。一般我们认为鸡平常吃的食物就是麦粒、玉米、稻谷等。但是,你有没有发现,鸡还会啄食沙子。

鸡是没有牙齿的,不能咀嚼食物,这给胃消化增加了很大的负担。鸡的胃与人不同,有特殊的构造,分为腺胃和肌胃。腺胃较小,分泌胃液;肌胃较大,且肉质肥厚,就是我们说的鸡胗,其强力收缩可以磨碎食物。为了更好地磨碎食物,鸡要啄食一些沙粒、石子、小金属,贮存在肌胃里。

240138210091605901_副本.jpg

其实,对于鸡来说,沙子不仅有促进胃消化的功能,还有许多其他的优点。

首先,将沙子掺在鸡饲料中,会提高饲料的利用率,还可以增加饲料的热效能,并能延长营养物质在鸡体内停留的时间,使鸡肠壁对其吸收利用率提高,降低饲料的实际消耗量。

其次,沙子中含有鸡所必需的营养物质,沙子本身含有许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它在肌胃中研磨饲料的时候,自身也被研磨,逐渐变成粉末,其营养物质便将被吸收利用。

最后,沙子可为鸡“洗澡”治病,不仅能清除鸡身上的污秽,还能加强运动,使鸡舒筋活络,增强体质。如在沙子里加入少量的草木灰、除石灰等,还能为鸡消毒杀菌、防虱、治虱和灭螨。

沙子优点众多的同时也伴随着小小的弊端。

沙石、金属太硬,会损伤胃壁,于是在进化过程中,肌胃内壁就逐渐形成一层黄色的角质膜,以适应和沙石、金属的摩擦,保护胃壁不受损伤,这层角质膜就是鸡内金。肌胃中的沙石、金属是在和谷物相互摩擦中逐渐变小,甚至消失的。不是被鸡内金“消化”掉的。

鸡内金别名鸡肫皮,在加工之后为近圆形或不规则的囊形片状物,其上有纵或横的条棱状皱纹,呈波浪形。全体呈金黄色或黄褐色。质脆,易折断。微有腥气,味微苦。主要化学成分由蛋白质构成,并含有胃激素等。

鸡内金是一种常用的中药,具有健胃消食、涩精止遗、通淋化石等功效,可用于呕吐、腹泻等疾病,在刺激肠胃运动,改善血脂、血液流变学和心肌保护方面具有潜在的生物活性。

现代科学对鸡的研究已经逐渐深入,相信还有更多的未知等待人类去挖掘。

本文由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二中高级教师黄少华进行科学性把关。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1-10-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