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女网问答

眼珠颜色为什么不一样?

标签:女网问答 | 来源:新华网

你知道不同人种眼珠的颜色为什么不一样吗?

这里所说的眼珠是指眼球前面中间部分,这个部分是由角膜、虹膜和瞳孔组成的。由于角膜是无色透明的,那么眼珠的颜色就是虹膜的颜色。虹膜由肌肉、弹力纤维、色素细胞以及沉积在表面的色素构成。色素细胞所含色素量越多,虹膜的颜色就越深,眼珠的颜色也就越黑,反之则越淡。

虽然人的虹膜含有色素细胞以及沉积的色素,但是人的虹膜是不含蓝色素和绿色素的。研究人员发现,当黑色或深褐色的色素透过一种烟雾时,就会出现蓝色或绿色。虹膜恰恰具有“烟雾”的作用,所以人们看到的蓝眼睛或绿眼睛,实际上是种颜色错觉。

眼睛的颜色不仅取决于光照的角度和距离,还与人的情绪有关。因为人情绪的变化会使虹膜血管的充血量增加或减少,并使虹膜的形状、厚度、透明度发生变化,如此一来,眼珠的颜色也会略有变化。

当然,眼珠有漂亮的颜色并非全部属于正常现象,也有可能是疾病。比如异色性虹膜睫状体炎综合征,这是一种伴有虹膜色泽异常的慢性睫状体炎。

异色性虹膜睫状体炎综合征的特点是,患病以年轻人比较多见,而且男多于女,一般为单眼发病。眼部的明显特征为虹膜异色,即虹膜萎缩和色素脱落,通常患者没有眼部充血、眼痛等其他症状,如果虹膜萎缩范围小或不仔细观察,这种病很难被发现,所以从发病到确诊通常会隔很长时间。如果进行眼科检查,会发现眼部有特征性的白色细小的角膜后沉着物,呈全角膜弥散性分布,一般没有急性炎症体征。

异色性虹膜睫状体炎综合征随着病情的发展,可能会并发白内障、青光眼、玻璃体浑浊等,对视力有影响。但目前对于这种病的治疗并没有什么特效药,只是以对症治疗为主。

由此可见,当眼睛的颜色出现变化时,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避免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机。

本文由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二中高级教师黄少华进行科学性把关。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1-10-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