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倡导建立多层次、基础性和普惠性的乡村儿童发展支持体系

《中国乡村儿童发展报告2021》发布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富东燕

      近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与阿里巴巴公益共同主办的乡村儿童发展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上,中国扶贫基金会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乡村儿童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聚焦乡村儿童发展,全面梳理了乡村儿童发展的特点、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机遇等。据介绍,该报告是我国首份聚焦乡村儿童发展的数据调查与研究分析报告。

    《报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儿童政策在保护、教育和福利领域均取得重大进展,乡村儿童发展综合水平逐年上升,城乡一体化成效初步显现。乡村儿童福利保障平稳发展,社会保护水平逐年上升,健康卫生城乡一体化水平稳固提升,教育发展逐年提升,城乡差距逐渐缩小。

    《报告》指出,乡村儿童发展领域依然面临着突出挑战。主要包括:乡村儿童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资源需求快速释放;乡村儿童主任人才队伍专业化发展落后于城乡一体化要求;乡村儿童福利服务水平存在结构性短板;乡村儿童安全保护和心理健康需求更加迫切。

    为此,《报告》提出在乡村振兴阶段乡村儿童发展事业的五项基本任务:普惠性补充,包括积极发展心理健康、儿科医疗、学前教育、婴幼儿托育事业等;专业化发展,即依托儿童社工学院为乡村地区培育儿童服务的专业化人才;制度化转型,加快儿童福利与保护机构优化,落实监护干预和家庭教育指导;公共化转变,包括鼓励多元主体参与、扩大服务对象、增加服务内容,鼓励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和志愿者等多类主体共同参与;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信息平台革新服务手段、工作机制和服务架构。

    《报告》从乡村儿童事业创新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角度提出,要以建立多层次、基础性和普惠性的乡村儿童发展支持体系为远景目标。为此,我国乡村儿童发展支持体系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2021-2025),以“十四五”规划纲要为目标,提升儿童发展体系的城乡均等化水平,实现乡村儿童服务人群向全体儿童转变、乡村儿童工作队伍向专业化转变、乡村儿童福利体系向高质量转变。第二阶段(2025-2035),以社会主义现代化为目标,实现儿童发展的城乡均等化,儿童福利与保护水平更加先进,城乡儿童教育和资源更加均衡,乡村儿童的成长环境更加良好,乡村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深切。

  • 分享:
  • 编辑:杨蔚然     2021-10-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