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爱国爱家

方志敏之女方梅:

今日可爱的中国如父亲所愿

标签:爱国爱家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陈姝

家庭小传

方志敏,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赣东北和闽浙赣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人。1899年8月出生,江西弋阳人,1922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入党,1935年不幸被俘后,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和种种酷刑,他坚贞不屈,忍着病痛先后撰写出《可爱的中国》《狱中纪实》等12篇文稿和信件,为中华民族奉献了不朽的精神财富。2019年,方志敏被评选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方志敏烈士牺牲时,他唯一的女儿方梅不满4岁,《可爱的中国》伴随着她的成长,她追寻父亲的足迹,走遍父亲战斗过的地方,用20年的时间创作出版了《方志敏全传》。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陈姝

如果说一个人的一生都是在追寻一种精神,而这种精神早已渗透在生活中,成为人生源源不断的奋斗力量,那么对于方梅来说,父亲方志敏的精神就伴随着她的人生。

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在江西南昌的一栋居民楼里,见到了年近九十的方梅,只见她头发花白,手拄着拐杖,走起路来,步伐稳健。她那布满了皱纹的脸上有一双大大的眼睛,看上去精气神十足。

“父亲牺牲的时候,我才4岁,对父亲的印象很模糊,对我来说,父爱不是实质性的陪伴,更多的是一种精神上的寄托,是父亲给我学好文化知识的勇气,是父亲给我写出《方志敏全传》的力量,是父亲给我一颗幸福地生活在当下的平常心……”谈起心中的父亲,方梅的内心有说不完的敬仰与感恩,她的目光一直注视着悬挂在墙上的方志敏照片。

为中国的独立解放而奋斗

方志敏,1899年出生在江西省弋阳县一个世代务农的家庭。他从小饱受旧社会的压迫,深知穷人的痛苦,在他心中有一颗追求光明的心。

“‘我是一个黑暗的憎恶者,我是一个光明的渴求者’。这是父亲在弋阳县高小读书时发出的呐喊。也就是在1916年,父亲在弋阳高小广泛阅读进步书籍,追求新思想、新文化,爱国救国的思想悄然萌生。”方梅介绍,随着1919年的“五四”爱国运动爆发,父亲心中立下了为中国独立解放而奋斗的誓言。

1924年,方志敏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之初,他满怀激情地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不管阶级敌人怎样咒骂共产党,但共产党终究是人类最进步的阶级——无产阶级的政党。”

“父亲入党后,他把一生都交给了党,先后创建了赣东北革命根据地,领导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10军。”方梅说,父亲带领广大农民进行革命斗争,他还动员自己的亲人也积极献身革命,他的父亲方高翥,胞弟方志慧,大伯父方高显,堂兄方远辉、方远勋,堂弟方远杰、方远淡,堂弟媳吴茶香等都为革命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1934年11月底,方志敏时任红10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奉命率部队北上抗日,在皖南遭国民党军重兵围追堵截,艰苦奋战两个多月后,不幸被俘。在狱中,面对敌人残酷的严刑拷打,他毫不屈服、大义凛然,把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爱付诸笔端,奋笔疾书写下了《可爱的中国》《清贫》《狱中纪实》等著名篇章。

“我们相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

“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

“我能舍弃一切,但是不能舍弃党,舍弃阶级,舍弃革命事业,我有一天生命,我就应该为它们工作一天!”

“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

“从这些发自肺腑的语言中可见父亲心中有着坚贞如铁的理想信念、炙热的爱国情怀、对党的一颗赤诚之心。他愿意为民族解放独立付出自己的生命,尽管他的一生很短暂,但却留下了永恒的精神财富,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方梅感慨道。

《可爱的中国》激励她前行

在方梅的家里,洁白的墙上挂着许多有意义的照片,而最醒目的是方志敏与缪敏的合影,那是一张黑白照片,照片中的两人目光坚毅,神情坦然。

“我每天都会认真端详他们的照片,感觉他们就好似默默在陪伴着我,似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我不断成长。”方梅微笑道,父母亲的爱情令她感动,父亲特意为母亲改名为敏字,意为两颗心紧紧相连。为了共同的革命理想,他们在婚礼上的答谢词都是想着党的事业。“我俩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为了救可爱的中国,为了美好的明天,我俩甘愿赴汤蹈火、在所不惜!”

缪敏,出生于江西弋阳一个农民家庭,1926年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后,组织安排她到南昌市党的秘密机关从事革命工作,与时任江西省农委书记、省农民协会秘书长方志敏相识后,结为伉俪。

谈起自己的母亲,方梅的记忆像是盛夏的晚风,温柔又眷恋。第一次与母亲相见的场景历历在目。

“那是1948年8月的一天,一直跟随养父母长大的我,以为自己是一个孤儿,没有想到有生之年还能见到母亲,我不顾一切钻进母亲的怀抱,我们抱头痛哭,那哭声真的是感天动地。”方梅说到这儿时,眼中泛起了泪花。

“要知道我后来能读书识字,都是母亲改变了我,那时候我已经结婚了,感觉读书是一件很吃力的事情。”方梅谈道,一次在村里开会,母亲当着全村的人说,为了完成父亲的遗愿,让她要做有文化的革命接班人,母亲的声音铿锵有力,边说边流泪。见到此景,方梅决心要好好读书,不负父亲的遗愿。

1951年9月,方梅进入江西省工农中学读书。缪敏送了一本《可爱的中国》并在扉页题写:梅儿,这本书是你爸爸在狱中用血泪写出来的遗言,你要反复地精读,努力地学习,用实际行动来继承你爸未竟的事业!

方梅坦言,《可爱的中国》是她学习文化后所读的第一本除了学生课本以外的书,母亲的题词,父亲的著作,让她对祖国、对父母亲的爱更浓厚深沉,这份特殊的感情,成为她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的强大动力,也有了立志要为父亲立传的念头和冲动。

笔耕不辍记录先辈革命历程

在方梅的书房里,最引人注目的是桌上堆放的厚厚一叠笔记本,坚持记日记的习惯,还要从方梅寻找父亲的足迹开始说起,时至今日,用方梅的话来说,写完的日记本近百本,在写日记中,不断思考如何写作,也才有了自己写好父亲革命故事的写作功底。

“我虽然文化水平低,但是有激情,更有追求,搜集父亲的资料以弋阳县为起点,为了确保史实准确,我会在父亲的遗著中找出处,还会到父亲战斗过的每一个地方去核实。”方梅说,回想起那段寻访父亲足迹的日子,那是一段不知疲倦、把吃苦当作人生历练的日子,一生难忘。

“一次从九江到德安县,了解父亲在德安的战斗历史,当时到达德安时候,是凌晨两点多,为了节省费用,我没有去住旅馆,在候车室熬到天亮,赶到当事人的家。”方梅说,类似这样的事情很多,每当这个时候,她总会想起父亲撰写的《清贫》,是父亲给予她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

走遍祖国千山万水,只为亲身体验父辈的战斗经历,走着走着,方志敏精神在方梅心中扎根得越来越深。

“我一边采访一边写作,就这样度过了整整20年光阴,《方志敏全传》经过13次改稿,在1999年正式出版了。”方梅激动地说道,写父亲的革命故事反反复复写了几百万字,手指都写变形了,与那些革命先辈比起来,她的付出都不足挂齿,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如今,方梅每天都会坚持写日记。她告诉记者,有事则详细写,无事则写短点,或许自己每天动笔写日记,思维变得敏捷。只要身体允许,就会坚持写下去,希望自己有生之年,把方志敏精神宣传好,让更多的后来人在革命前辈的精神感召下,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材。

“今年,我替父亲见证了党的百年华诞。一个可爱的中国已经实现了,感恩这个美好时代,作为革命烈士的后人,江西方志敏研究学会理事、名誉会长,我会更加努力,铭记历史,尽自己所能,不断弘扬红色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方梅说。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1-10-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