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权益

婚前协议,让爱情不伤人

标签:权益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桂芳芳 丁一

    ■ 桂芳芳 丁一

    婚姻是对爱情的交代与见证。世界的本质是无常,婚姻也不例外,多少当初的信誓旦旦在经过岁月的磨砺后变成了残忍的背信弃义。

    爱情的生根发芽与绽放需要扎根在富足而稳定的现实土壤之上,当恋爱时的激情被生活的柴米油盐冲淡,当婚姻中出现了重大过错,很少有夫妻能做到“逢山开道,遇水架桥”,而往往是以分手收场。

    签署婚前协议,正是提前给双方的人生安上一道法律保险,避免婚姻变成一场冒险。

    什么是婚前协议?

    婚前协议就是一纸合同,男女双方可以在结婚前就双方婚前和婚后的财产归属作出约定。签署了婚前协议,如果没有无效和可撤销的事由,就对双方具有法律效力。

    婚前协议主要约定哪些内容?

    主要约定双方的婚前财产和婚内所得财产该如何归属、双方婚后债权债务的分配。比如,如果你希望双方收入归各自所有,就可以在婚前协议中明确约定。对于债务的约定也一样。

    什么样的男女需要签订婚前协议?

    是否需要签订婚前协议没有条件要求与限制。根据经验,资产数量较多的家庭、婚后采用AA制的夫妻,双方财产差距较大的男女、再婚家庭以及涉外婚姻签署婚前协议的效果更显著。

    对于财产归属之外的约定也都有法律效力吗?

    不是的。避免签署的婚前协议变成一纸空文,有些约定即使写进了协议,法律上也得不到支持。

    例如以下几条:协议中不能免除父母对子女的抚养义务,无论如何父母对孩子都有着天然的抚养义务;不能免除夫妻之间互相扶助的义务;约定一方离婚“净身出户”“全部财产归xx方”这类显失公平的条款,一般来说法院较难支持。

    婚前协议什么时候才生效?必须要进行公证吗?

    婚前协议无需公证,双方签署即生效。

    协议的生效并不以公证为前提条件,但是在法院审理过程中,相比于未公证的协议,公证过的协议被认定无效的概率会低很多。建议最好还是对婚前协议进行公证,公证处会对相关信息进行核实,确保本人签署,也是避免以后可能产生的纠纷。

    很多人认为,签署婚前协议意味着对双方的不信任,是对各自利益进行的复杂算计,让二人的感情变得不再纯粹?

    签订婚前协议并不意味着不信任爱情,而是不能只信任爱情。婚前协议也不是夫妻之间的锱铢必较,而是两人同仇敌忾、保全家庭的姿势。

    “玛丽苏的爱情在现实的婚姻面前就像一触即破的泡沫。一纸婚前协议尽管无法让破碎的镜重圆,却能让你优雅地转身,给彼此留下最后一份体面。”

    (作者系上海家与家律师事务所律师)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21-10-2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