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生活派

随处可见的“口袋公园”不仅让你“推窗见绿,出门进园”,也是人文城市的动人细节

转角遇见绿,去“口袋公园”就近赏秋

标签:生活派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木易

 什刹海口袋公园

 东福寿里口袋公园

 小区口袋公园

 ■木易文/摄

 秋高气爽,天高云淡,正是出门赏秋的好时节。国际著名生态环境专家帕特里克·格迪斯曾说:“城市必须不再像墨迹、油渍那样蔓延,一旦发展,它们要像花儿那样呈星状开放,在金色的光芒间交替着绿叶。”这几年,北京城里增添了很多大大小小的公园、绿地,我们就近散步、看风景的地方越来越多了。不少地方还对一些边角零碎地块进行改造,建出一批“小而美”的“口袋公园”,如“珍珠落玉盘”般散落在城市之中。

 “小口袋、大幸福”,兼具“颜值”和“气质”的“口袋公园”近年来成为城市建设中的“新时尚”,它实现了城市土地资源的精细化利用,创造了良好人居环境,更提升了居民生活的幸福指数。如今在北京,笔者出门右拐是小区“口袋公园”、左行是体育公园,“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已不再是奢望。

 “口袋公园”:转角遇见“大城小爱”

 今年重阳节中午,我出小区右拐到十字路口,就来到了离家最近的“口袋公园”。这里各色菊花开得正艳,小蜜蜂嗡嗡嗡,蝴蝶翩翩起舞。我被一种“蓝花矢车菊”惊艳到了,边拍视频边感慨道:“不用远足就能赏重阳菊,此刻真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其实,这里以前是一溜平房,开着一些小餐馆和大排档,每次散步我走到这里,都要捂住口鼻、小心翼翼地从油乎乎的路面上急速通过……后来那些违章建筑被拆除了,今年下半年突然变成了一个四分之一圆的“口袋公园”,花草繁盛,连长木凳都是椭圆形的,常可以看到老人和孩子们在这里晒太阳、玩耍。

 国庆节后上班,走到什刹海荷花市场附近,发现这里也新修了一个“口袋公园”。秋日阳光甚好,有游人躺在长凳上打盹,有路人在为各种草木、花坛拍照,一幅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美好画卷。

 而在离此不远的北海北地铁口,还有一个古典精致的东福寿里“口袋花园”。公园不大,设计精巧。灰色矮墙上方,墨绿色的“福寿里”三个大字周围花纹尽显中式风格,有点儿窗花剪纸的感觉。公园中央还有中式长廊亭,供人们休憩,“福”、“寿”二字同样也点缀在廊亭之间。还有一处铜制景观小品,生动展示了老北京胡同里的生活片段。一个小男孩坐在小凳子上看书,身边放着烧蜂窝儿煤用的铲子、棍子,还有四五块蜂窝儿煤,旁边的火炉上烧着热水……想必很多在胡同里住过的老北京,瞬间都会想起童年的生活场景。

 平安大街沿线还有龙头井、东官房、平安里等“口袋公园”,每个公园都根据历史地貌与现状建起了独特的园林景观,等待路过的人们停下脚步,慢慢品味。

 这一处处独特的街角风景,加上可爱的花花草草,“口袋公园”是邂逅的惊喜,也变成了城市中一个个新的“网红”,吸引周边居民纷纷拍照打卡。

 “走”的乐趣:北京已建成460处“口袋公园”

 在老北京话里,“散步”就是“遛弯”“转悠”“溜达”。在如今的城市,你还有“走”的乐趣吗?著名建筑师张永和在2021三联人文城市季启动之际谈到“城市的人文价值”时说:“一个人性城市,要能够漫无目的地走,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起点。还有各式各样的公共空间,有小广场,有集中的绿地,让人能够接触树木,接触自然。”

 作为一个到哪儿都喜欢游走的人,我评判一座城市是否够好,标准也是:是否“适合行走”。的确,理想的城市不只是出现在明信片上,不只是建筑的高度、街道的宽度,而是你家周围有没有一个有归属感的社区、一个可以遛弯的“口袋公园”、一个热气腾腾的菜市场、一条适合步行和骑行的小马路、一些总有惊喜的书店、电影院……可喜的是,这两年我们周围的“口袋公园”越来越多了,这也是人文城市的动人细节。

 “口袋公园”,顾名思义就是占地面积少、规模小的城市开放空间,通过对闲置、零散、杂乱的较小地块进行绿化种植、配置座椅等便民服务设施,重新打造成“小而精”的袖珍公园或小微绿地。据了解,“口袋公园”是从vest-pocketpark翻译过来,最早起源于罗伯特·泽恩设计的美国佩雷公园。

 城市的飞速发展让建筑物压缩了城市空间,随着人口增加、可用地面积减小,城市绿化渐渐陷入了困境。应运而生的“口袋公园”,常呈斑块状散落或隐藏在城市结构中,就像是设计师给城市空间动一个“微创手术”,这种见缝插针打造出的生态绿园,对于高楼云集的城市犹如沙漠中的绿洲,能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城市环境,部分解决高密度城市中心区人们对公园的需求,激活着整片区域的活力。资料显示,近年来,北京在核心区、中心城、城市副中心和平原新城,通过腾退还绿、疏解建绿、见缝插绿等途径,已建设了460处“口袋公园”。今年北京还将新增50处“口袋公园”和小微绿地,目前已建成35处。

 如果一个城市中的每一幢建筑,无论大小都与城市发生一种积极的关系,每一个建筑空间都是城市空间的延续,这座城市才是一座充满温情、友善的人文城市。

 “我们的祖国是花园,花园里花朵真鲜艳。温暖的阳光照耀着我们,每个人脸上都笑开颜。”近日,国家发改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23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将会更好推进全国儿童友好城市的建设。这个秋天,不用远行,你也可以说走就走,带着孩子到身边的“口袋公园”就近赏秋玩耍。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21-10-2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