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东盟国家重申:致力于解决妇女的无偿护理和家务劳动问题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连原

    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和东南亚国家联盟近日发布的一份新报告揭示了女性和男性在护理和家务劳动负担上的不平等,以及妇女和女孩面临的脆弱性程度在新冠大流行期间如何加剧。

    报告指出,如果说正在进行的新冠大流行还展现一线希望的话,那可能是妇女和女孩作为一线卫生保健工作者和照顾者的关键作用终于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报告表示,即使在新冠大流行之前,妇女和女孩从事的无偿护理和家务工作也是男子和男孩的四倍以上,例如,照顾在家上学的孩子,或生病、年老的家庭成员。《在东盟国家解决无偿护理工作》报告发现,无偿护理和家务工作的负担和性别差距极大地影响了妇女参与劳动力市场的能力,并延长了妇女陷入贫困状况的时间。解决这些问题是加强该区域妇女经济权能的关键一步。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阿里沙赫巴纳说:“现在是时候将注意力转移到减少和重新分配无偿护理和家务工作的政策解决方案上了。”

    她指出,投资和建设护理基础设施可以减少花在这些日常生计任务上的时间。为了使妇女和男子能够更好地协调工作场所的时间要求和家庭中的无偿护理工作,需要采取各种政策组合,包括育儿假、护理假、护理保险计划和灵活的工作安排,以提高妇女的竞争力,确保妇女有平等的机会参与经济生产。

    尽管数据存在差距,但报告也强调了农村地区妇女和女性农民工的情况,特别是从事护理专业的女性。与城市妇女相比,这些妇女面临着更多的风险,如获得护理基础设施和服务的机会不平等,工作条件不充分,低工资就业的不稳定,以及严重缺乏社会保护。新冠大流行加剧了这些不平等,因此使妇女成为新冠恢复进程的核心。

    报告是在第四届东盟妇女问题部长级会议的期间发布的。它作为一个蓝图描绘了东盟国家的护理经济,并在护理基础设施、与护理相关的社会保护、护理服务和就业相关政策等四个领域提供了具体的政策建议。

  • 分享:
  • 编辑:杨蔚然     2021-10-2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