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玛丽亚·瓜达卢佩·古兹曼·提拉多:

与登革热斗争的抗疫女英雄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曹洪瑞

    卫生政策是防治登革热和其他由埃及伊蚊传播的疾病的根本,是这场战‘疫’的基础,我们必须有科学依据,以社会研究为基础,让民众团结起来,共同面对这个问题。

    近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欧莱雅基金会隆重宣布第24届杰出女科学家奖得主名单。五位来自不同大洲的卓越女性科学家凭借在生命和环境科学领域的突出成就获得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殊荣。其中,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的获奖者是古巴佩德罗·库里热带医学研究所主任玛丽亚·瓜达卢佩·古兹曼·提拉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获奖理由中说道:“古兹曼教授的开创性研究使大家更全面地认识登革热的发病机制、症状及予以预防和治疗的方法。”

    决战登革热

    登革热是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也是一种典型的热带疾病。世界卫生组织将这种疾病列为全球十大健康威胁之一,全世界40%的地区面临登革热风险,每年约有3.9亿人感染。这种疾病有类似流感的症状,但却可致命,死亡率超过20%。古巴以热带雨林气候为主,年平均气温为28℃,潮湿温热的环境是蚊子的温床,这使古巴这个群岛国家成为登革热的重灾区。1981年夏天,古巴出现了西半球的第一次登革热疫情,并迅速蔓延到全国。自此之后,这个国家就开始了与登革热之间的“持久战”。

    新冠疫情以来,古兹曼教授作为流行病专家战斗在第一线。她经常出现在国家电视台,向观众解释与新冠病毒有关的问题,她成了广大观众的熟人。尽管这两年全世界的关注点几乎主要聚焦在新冠病毒上,但是并不意味着登革热已经同意“休战”。

    找到问题根源,方可对症下药。古兹曼教授研究发现:无论是登革热,寨卡病、黄热病,这些病均由埃及伊蚊传播。无论是蓄水桶还是小水坑,再到新冠疫情期间激增的数百个微垃圾场,均是蚊子滋生繁殖、病媒扩散的理想场所。因此,她提出:“卫生政策是防治登革热和其他由埃及伊蚊传播的疾病的根本,是这场战‘疫’的基础,我们必须有科学依据,以社会研究为基础,让民众团结起来,共同面对这个问题。”

    她补充道:“我们还在与古巴基因工程与生物技术中心合作,研究重组登革热疫苗。该疫苗正处于临床前试验阶段,并显示出令人满意的结果,但只适用于以前已经患过这种疾病的人,或在具有高度地方性和特定适应症的地区。”登革热虽有很高的致死率,但如若医护人员做好准备,民众对登革热的传播保持警惕,出现病症及时就医,重病与因病去世的风险都是可以减轻的。

    感谢那些致力于科研的日子

    “我很荣幸能获此殊荣,这个奖项是对古巴的认可,也是对我致力于科学的生活的认可。”古兹曼教授在与古巴拉丁美洲通讯社的电话访谈中兴奋地讲到。整个访谈充满了笑声,也充满了泪水——幸福的眼泪。

    就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给她发送的祝贺信中写的那样:“为这一知识分支做出显著贡献,将其转化为人类的福祉,挽救数以万计的生命。”她不断推进加勒比国家病毒学家和科学家团体以及登革热研究团体的发展,推动开展登革热和其他虫媒病毒的国际课程。该课程的目标是汇集顶尖专家,分享包括疫苗开发、临床实践、社会因素、诊断和预防在内的与登革热和其他虫媒病毒有关的最新科学研究和临床发展资讯,让古巴和世界各地的病毒学家和科学家都能共享她研究的果实。古兹曼教授告诉采访记者:“你给我打电话时我正在准备第三天国际课程的内容呢。”

    听到获奖的消息,她说:“这个奖项也是颁给古巴革命的——如果革命没有以科学发展为中心、以改善人民健康为职责,我就不会成为科学家,就不会有今天的我,也不会有辉煌的佩德罗·库里热带医学研究所。”古巴革命之后,公民能够享有免费医疗和免费教育的权利,大量的资金和物质资源涌入医学领域。正是得益于此,古巴培养出世界上人均数量最多的医护人员,每125名居民拥有1名医生。古兹曼教授就是其中之一。

    “我还要感谢自己,感谢那些致力于科研的日子。”古斯曼教授在病毒学领域,尤其是在登革热和虫媒病毒方面有超过30年的研究经验。她发表了300多篇科学文献,撰写古巴《公共卫生百科全书》的“登革热篇”。如今的她不仅是古巴佩德罗·库里热带医学研究所主任、古巴科学院的功勋院士,还是泛美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登革热及其病媒研究合作中心主任、医学病毒学领域的知名人士,在国内和国际都享有盛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给古兹曼教授的信中写道:“这不仅仅是一个奖项,更是对女性科学家坚韧、奉献和才华的认可。”古兹曼教授说:“我们研究所有许多从哈瓦那大学生物系毕业的学生,他们说那里的大多数学生也都是女性。寄生虫学、病毒学、细菌学、流行病学等领域,都有女性在进行各种创新研究。”她领导的佩德罗·库里热带医学研究所中大多数研究人员、科学家和技术人员都是女性。

  • 分享:
  • 编辑:杨蔚然     2021-10-2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