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轮播位置

孙强家庭:创业夫妻公益传家风

标签:轮播位置 | 来源:江苏省妇联

1542554412168316.jpg

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的孙强做过快递员,办过机械厂、鞋面加工厂,最终仍是回归本行——创办物流公司。凭着“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经过多年打拼,他的物流有限公司逐步壮大成为县内物流龙头企业。妻子李红创办了一家模具厂。

创业初期,为了节约资金,夫妇俩重活累活都是自己干。正是因为体会到一线打拼的艰辛,企业壮大后的他们更加关心员工冷暖。逢年过节,夫妻俩带着红包和礼物,挨家走访慰问,对患病治疗、子女升学等遇到困难的家庭解囊相助。

“克己厚人、学会感恩。”致富后的他们主动给残障人士提供就业岗位,不但每月发放保底工资,还提供免费吃住,夫妻俩成为众人交口称赞的热心老板。

胸怀梦想,投身公益不忘本

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向善行善的“家”文化时刻熏陶着孙强。早在大学期间,他就萌生做公益慈善的想法,经常与同学们一起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创业后,他把梦想付诸实践,牵头成立建湖县首家同时拥有党支部、工会、妇联、团支部的社会组织——建湖县阳光义工之家,每年拿出个人收益的10%投入公益事业。

作为当地公益活动的带头人,孙强先后组建阳光助学队、残疾人红娘工作室、手语培训班等志愿小分队,常年开展精准化志愿服务,切实解决身边群众的需求,仅2020年就开展活动170余场次,提供各类帮扶财物30余万元。他成立的“爱心理发屋”,每月免费为双湖社区内70岁以上老人理发一次;组建的“爱心车队”,每年高考为考生保驾护航;2020年的暖冬公益行动中,他捐赠衣物价值1.5万元;端午时节,他拿出1万元为敬老院老人送去粽子;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个人捐款1.5万元,同时还为所有寄往贫困地区的包裹免费提供物流服务,累计减免快递费20多万元。

针对残疾人就业缺少项目、场地、资金等实际问题,2019年起,孙强以“党建+助残”融合发展的模式推出“助残驿站·让爱无碍”公益品牌项目。他带领团队与阿里菜鸟驿站、伊利等爱心商户合作,争取社区物业廉租房,在建湖县城小区分批建立“助残驿站”,通过快递收发、商品代售,打造残疾人就业孵化基地。目前项目已辐射县城3个小区,帮扶对象120人,其中,帮助5名残疾人实现月均收入5000元以上,在江苏省第五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上,“助残驿站”公益项目荣获展示资格并获得铜奖。

牢记家训,传承家风不忘源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亦是终身学堂。孙强的父亲是一位退休老党员、老校长,“口中有德、目中有人、心中有爱、行中有善”是老人常挂嘴边的做人之道,亦是孙家数代相传的家规家训。

“好家训要做到,好家风要创造”。亲子共读、传递家风便是孙强夫妇的生活日常。在女儿孙文扬、儿子孙文斌的童年记忆里,每天晚上都是在父母的故事声中幸福入眠。温馨的亲子伴读,培育了孩子们感恩、友善、独立、自信的良好品质。受父母影响,孩子们自觉接过爱心公益“接力棒”,积极参加垃圾分类推广宣传、保护母亲河行动、情系留守儿童、关爱孤寡老人等志愿实践活动。

家风之道在于传承,以良好家风为基,筑牢爱国爱家、崇德向善的精神高墙是新时代家庭建设的根本。近年来,孙强家庭先后获得“盐城市第四届文明家庭”“江苏省最美家庭”等荣誉,个人先后荣获“江苏好人”“盐城市最美志愿者”“盐城好人”等称号。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1-10-2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