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河北省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典型案例发布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周丽婷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周丽婷 发自石家庄 邢台市临西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督促整治就业性别歧视行政公益诉讼案》、唐山海港开发区妇工委、海港开发区法庭、海港开发区港西派出所、河北正一律师事务所联合办理的《严某某家暴、公安告诫、人身保护令及离婚纠纷案》、河北省妇女儿童法律援助中心办理的《胡某某诉某银行石家庄分行等2人第三人撤销之诉案》等十个案例,作为河北省第六届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典型案例日前“新鲜出炉”。

河北省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优秀案例征集活动每年举办一次,由河北省妇联权益部、省女法官协会、省女检察官协会、省律协四家单位在各自系统内广泛动员,层层选拔而出。今年共征集到231个案例参加评选,最终推选出40个案例进入终评。经过12人组成的专家评审组的细致分析和激烈讨论,最终无记名投票评选出10个典型案例和25个优秀案例。

这些案例类别涵盖当前妇女儿童权益保护领域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比如广受关注的家庭暴力、性侵女童、就业性别歧视、女性财产权益、重婚等。案例体现了办案人和办案机构较强的社会性别意识,展示了河北省司法机关、妇联组织和律师机构等多方力量共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成果。

河北省妇联副主席贾云霄对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说:“今年参评的案例数量和质量进一步提高,充分展示了司法机关、妇联组织和律师机构努力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鲜明态度和坚决行动,具有较强的示范和借鉴意义。期待有更多的组织和个人积极加入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严惩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犯罪行为、完善保护妇女儿童权益法律法规建设的行列中来,推动形成多部门合作、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维权工作格局,让权益受侵害妇女儿童能够及时得到法律救济,感受到法律的温情和关怀。”

河北省妇联将向社会发布这些典型案例和优秀案例,通过以案普法、以案释法,让更多妇女增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和能力,在全社会营造共同促进男女平等、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良好氛围。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1-10-1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