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女界头条

新疆妇女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新闻发布会上的真人真事真说

标签:女界头条 | 来源:新疆女声微信公号

10月1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57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针对一些反华势力诬称新疆严重侵犯少数民族妇女权益,新闻发布会上现场连线在和田的自治区妇联主席阿依努尔·买合赛提和一些少数民族妇女,姐妹们表示,新疆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各族妇女权益保障工作,努力推动各族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等相关领域合法权益的实现。

徐贵相:下面,我们向大家介绍有关妇女权益保障的情况。一些反华势力诬称新疆严重侵犯少数民族妇女权益,并四处散布所谓少数民族妇女遭受强制节育、强迫劳动等谎言。下面,我们视频连线自治区妇联主席阿依努尔·买合赛提女士介绍情况,同时她也邀请了几位妇女姐妹。

阿依努尔主席您好,我们正在北京举办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我了解到您正在和田,现在请您介绍一下妇女权益保障情况。

微信图片_20211019092823.jpg

10月11日,阿依努尔·买合赛提发言。

阿依努尔·买合赛提:下面就由我和和田地区的几位姐妹代表一起为大家介绍新疆妇女权益保障情况。新疆高度重视妇女权益保障工作,先后制定出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等涉及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实施妇女发展纲要,将妇女发展的主要指标纳入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努力推动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等相关领域合法权益的实现。各级妇联组织切实发挥在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中的作用,倾听妇女意见,反映妇女诉求,关心妇女工作生活,积极促进妇女事业稳步发展。

微信图片_20211019092817.jpg

10月11日,发布会现场与阿依努尔·买合赛提和几位姐妹代表进行视频连线。

在依法保障妇女政治权利方面,新疆坚持把促进女性的成长与进步作为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来抓,依法保障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权利。妇女参与公共事务管理的人数持续增长,女干部从1955年初的16338人增长到2019年的46.06万人。2020年初,新疆全国人大代表中女性13人,占22.41%;自治区人大代表中女性146人,占27.24%;住新疆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女性8人,占23.5%。妇女参与基层民主和企业经营管理作用进一步增强。2020年,社区居民委员会成员中女性占64.7%,村委会成员中女性占30.5%。广大妇女社会地位,家庭地位显著提升。

今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玛斯姆·恰帕尔也来到了现场,请她介绍下有关情况。

微信图片_20211019092812.jpg

10月11日,玛斯姆·恰帕尔发言。

玛斯姆·恰帕尔:大家好,我叫玛斯姆·恰帕尔,维吾尔族,今年42岁,是一名公职人员。2017年,我光荣地当选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我已经参加了四次人代会,会上,我们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讨论各类重大事项的决策。履职四年来,我们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和田市教育园区建设、煤改气入户项目建设等方面的17条意见建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和相关单位都特别重视,每条建议都有回音,件件都有落实。

今天,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和田农民家庭的生活变化。

大家看,过去我们的农户是烧煤炭炉子取暖的,现在实现了天然气入户,有的农民家还安装了电暖气,既干净、又环保,而且还很安全。

这是2021年开始投入使用的德润教育园区,这里的硬件设施和教育环境都是一流的。在这里,学生可以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阿依努尔·买合赛提:在依法保障妇女生育权利方面,在依法实行计划生育过程中,各族群众是否采取避孕措施、采取何种方式避孕,均由个人自主自愿决定,政府提供安全可靠的生殖健康服务。随着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各族群众生育观念发生明显变化,自愿选择晚婚晚育、少生优生成为社会普遍现象。现如今,新疆各族妇女有更多的精力培育孩子、更多的时间照顾家庭,也为她们走向社会、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才干,实现个人价值创造了条件。

今天,我们也请来了和田地区和田县巴格其镇墩艾日克村妇联主席努尔比亚·穆塔力普,请她介绍村里的情况。

微信图片_20211019092802.jpg

10月11日,努尔比亚·穆塔力普发言。

努尔比亚·穆塔力普:大家好,我叫努尔比亚·穆塔力普,是和田县的一名村妇联主席。我的老公是装修工人,我们还有两个可爱的宝宝,一家人生活得很幸福。

我家就在我们村,村里的姐妹们有什么事儿都愿意和我说。村里有很多像我一样有2、3个孩子的家庭,妇女的生育权利都会受到法律的保护。他们采不采取避孕措施、采取什么避孕方式,都是每个小家庭的自由,没有人去干涉的。

作为村妇联主席,我的任务就是帮助姐妹们解决困难诉求,给她们宣传有关政策法规和科普知识,为孕产妇提供相关检查服务和叶酸等维生素。我还帮村里的产妇申请生育医疗费用报销,及时通知她们给孩子打疫苗。

今年,村里又多了四位宝妈,我们经常在一起分享育儿、保健等方面的知识。现在,妇女们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了,学会了怎么爱护自己,也都很重视孩子的教育成长。我们这里的妈妈和宝宝们都很幸福。

阿依努尔·买合赛提:在切实保障妇女健康权益方面,新疆广泛实施妇女健康普惠项目,积极推进乳腺癌、宫颈癌免费筛查,妇女健康服务不断加强,妇女健康状况显著改善。孕产妇保健水平明显提高,2000年至2020年,孕产妇产前检查率从80.14%提高到98.53%,住院分娩率从59.69%提高到99.82%。近年来,新疆依托“母亲健康快车”“复明流动眼科手术车”为17万名妇女提供义诊、健康普查等医疗救助,得到了各族妇女的积极评价。

今天我们请来了和田地区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部主任克丽比古丽·吐尔送,请她介绍有关情况。

微信图片_20211019092744.jpg

10月11日,克丽比古丽·吐尔送发言。

克丽比古丽·吐尔送:大家好!我是克丽比古丽·吐尔送,是和田地区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部主任。我的任务就是把各项妇幼惠民政策落实到每一名妇女和儿童的身上。

我平时的工作就是为准备结婚的男女提供医学检查服务,为妇女提供乳腺癌、宫颈癌筛查服务,还为孕产妇建立母婴健康档案,全程确保母婴安全和妇女健康,这些都是免费的。以前,有的产妇在家里生孩子,很不安全,经过这些年的宣传,现在所有产妇都会到医院去生孩子,确保母婴平安。

我在这个岗位工作28年了,姐妹们亲切的叫我“金手指”,因为我在乳腺疾病诊断方面有自己的绝活,仅靠手摸就可以精准判断妇女乳腺疾病的情况,让很多妇女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个别被检查出重大疾病的妇女,不仅得到了很好的治疗,还能在大病医疗报销的基础上,享受额外的补助政策。

这些年我亲身经历、也亲眼见证了太多享受到妇幼惠民政策的事例,我也特别有成就感,我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阿依努尔·买合赛提:在依法保障妇女受教育权益方面,新疆在教育法规、政策和发展规划的制定、执行和评估中,增加性别视角,落实性别平等原则,禁止性别歧视,创造有利于妇女接受教育的社会环境;不断提高女性接受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比例,开辟多形式成人高等继续教育途径,扩大妇女受教育的机会;积极实施“春蕾计划”等公益项目,切实保障各族贫困女童的受教育权利。

下面,让我们听听大学生衣帕尔古丽·衣明的有关情况。

微信图片_20211019092708.jpg

10月11日,衣帕尔古丽·衣明发言。

衣帕尔古丽·衣明:我叫衣帕尔古丽·衣明,今年24岁,和田市人,毕业于新疆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电气工程技术专业,现在是一家科技公司的员工。

我的家庭经济条件不太好,高中的时候,社区妇联干部帮我申请了“春蕾计划”公益项目。从2012年开始,我连续3年享受到了每年1500元的资助,让我顺利高中毕业并考上大学。

大学里,我每年还能领上1000元的助学金。2017年,因为我的学习成绩特别好,还获得了6000元的奖学金。我一路求学成长,离不开“春蕾计划”和国家助学政策。

这张就是我高中毕业前第三次享受“春蕾计划”的照片,这个是我。旁边的同学、朋友也是这个公益项目的受益人。他们现在也都走上了工作岗位。

这是我大学时候拿到奖学金的证书,我觉得自己特别幸运,能生活在这么好的时代,我也相信,我的明天会更好。

阿依努尔·买合赛提:在依法保障妇女平等就业权利方面,新疆各族妇女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职业,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确定劳动关系,不但劳动报酬权、休息休假权、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权、享受社会保险福利权等各项权利都得到充分保障,而且妇女孕期、产期、哺乳期的合法权益同样得到充分保障,各族妇女都在自主自愿、心情舒畅地生产生活。如今,新疆妇女就业规模不断扩大,2019年城镇新增就业48.09万人,其中妇女22.81万人,占47.43%。

下面,请在和田宇宙地毯有限公司就业的依丽姆努尔·开日木拉,介绍她工作情况。

微信图片_20211019092639.jpg

10月11日,依丽姆努尔·开日木拉发言。

依丽姆努尔·开日木拉:大家好,我叫伊丽姆努尔·开日木拉,是和田市吐沙拉镇人。我从2018年开始在我们镇上开办的地毯厂上班,月工资3500元。能在家门口挣钱,还能照顾家庭,我很开心。

厂子里大部分员工都是附近村里的姐妹,有像我一样的大学生,也有普通的家庭妇女。她们看到在离家这么近的地方就可以上班挣钱,都主动来应聘就业。我们都和厂子签订了劳动合同,还有保险,收入也很稳定,我们都特别喜欢这份工作。

厂子里环境很好,有女职工委员会,还经常举行各种活动,对我们也很关心。我刚去工作的时候,孩子也很小,我每天都能定时回去喂奶。尤其对休产假的妇女,工资也能够正常发放。孕期、哺乳期的妇女都能得到特殊的保护和照顾。

我们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改善生活,我们工作、生活都很快乐。

这是我们厂里编织的小挂毯,有大的,也有小的,各种花色,非常漂亮,地毯的销售很好,销售额一年比一年多,我们的日子也像这个地毯一样,丰富多彩。

徐贵相:事实证明,随着新疆妇女权益保障工作的不断加强,各族妇女的发展环境得到持续改善,受教育程度显著提高,婚姻家庭和财产的维权意识明显增强,民生福祉稳步提升,越来越多的妇女积极参与到新疆经济社会建设当中,不愧是“撑起了半边天”。(综合自石榴云 新疆日报 CCTV-13新闻直播间)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