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河北召开“河北福嫂·燕赵家政”观摩推进会

深入推进家政服务工作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周丽婷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周丽婷 发自石家庄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从10月14日召开的河北省“河北福嫂·燕赵家政”观摩推进会上获悉,截至9月底,河北省建立巾帼家政基地100个,组织开展宣讲1200余场,培树“河北福嫂”系列先进典型1100余名,向京津输送家政从业人员2200余人,均已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引领带动妇女参与培训8.5万余人次,受益妇女群众82.65万人。

近年来,河北省各级妇联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河北省委的决策部署,把发展“河北福嫂·燕赵家政”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立足点,作为对接京津、服务京津的切入点,作为推动妇女创业就业、致富发展的着力点,举全省妇联系统之力,深入推进家政服务工作,在创品牌的基础上,扩规模、提质量,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统筹联动,下好“一盘棋”

家政服务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河北省妇联充分发挥“联”字优势,把巾帼家政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谋划推进。今年初,河北省妇联印发了《2021年推进“河北福嫂·燕赵家政”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细化任务、压实责任,确保全省上下一盘棋。省妇联联合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大力发展“河北福嫂·燕赵家政”工作方案》,联合省人社厅、省乡村振兴局印发《河北省家政服务劳务对接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工作方案》,联合省卫健委印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和“河北福嫂·燕赵家政”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强统筹配合,建立工作会商协调机制。

河北省妇联今年组织开展了100场“河北福嫂·燕赵家政”大宣讲,组织开展了家政技能竞赛和巾帼家政基地、“河北福嫂”推选等活动,壮大巾帼家政服务员队伍,培育巾帼家政示范基地,培树家政服务明星,不断扩大“河北福嫂·燕赵家政”品牌的影响力、带动力。

创新举措,打出“特色牌”

河北各地市妇联组织把家政服务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各地因地制宜,创新举措,打出“特色牌”。

为激发广大妇女家政就业热情,提升家政创业就业能力,石家庄市21个县(市、区)全部开展巾帼家政进社区活动,并在长安区建安路社区创新建立“巾帼家政轮值服务站”。邢台市以威县为试点在全县16个乡镇全部成立家政服务办事处,实现了522个村家政服务全覆盖,村村都有家政服务员。邯郸市联合7个巾帼家政基地将技能培训送到妇女家门口,实现了市级宣讲培训全覆盖。承德市实施巾帼示范、培训、创业行动,做大做强“热河嫂”家政品牌。

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上,沧州市推广实施“培训+竞赛+京津冀供需对接”,组织京津冀14家企业与福嫂进行供需洽谈;廊坊三河市利用地缘优势,打造“燕京巧姐”输出基地,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各地不断输出更多高质量的家政服务员,推动妇女创业就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各地市还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促进巾帼家政职业化、规范化、标准化发展。衡水市出台《衡水市“湖城莲姐”家政品牌服务标准》,加快推进行业规范化、职业化、标准化建设;唐山市在60多家市家协会员单位推行岗位服务标准,实行“岗前有培训、岗上有监督、售后有跟踪”的闭环管理;辛集市指导当地家政服务企业实施家政服务等五大类服务规范和标准化流程。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1-10-1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