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公共栏目 > 女网时评

被窝还没暖,人心先凉了

标签:女网时评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田梦迪

最近,因为某专家的一篇评论文章,“暖被窝”这个词火了。

该专家提到,“农村娶媳妇难不是小问题,社会开展‘暖农村大龄男被窝工程’很有必要,让广大农村大龄男感到更加幸福。”这般奇葩言论一出,舆论哗然,网友纷纷吐槽:“女性就是暖被窝+生育的工具?”

关心农村大龄青年结婚问题本无可厚非,但“暖被窝工程”的说法实在太刺耳,所流露的性别观实在太陈腐,与这个时代、这个国家的所倡导的男女平等价值观相去甚远。难道女性的价值就是为大龄男暖被窝?这种所谓的对策,缺乏对女性的基本尊重,缺乏对婚姻的基本尊重,遭人唾弃,也是活该。在“暖被窝工程”这种可笑更可悲的倡导之下,难道还会有女青年甘愿留在家乡做个“工具人”?

值得深思的是,“暖被窝”并非随口玩笑,而是出自一个专家之口,居然还成了地方政府解决农村大龄男性婚姻问题的所谓“工程”!在面向公众发表意见时,能自然而然使用“暖被窝”这样的字眼,可见,这些专家和公职人员缺乏基本的性别意识和性别敏感,甚至未意识到这是对女性的物化和歧视。由此更可见,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倡导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先进性别文化,是何等的迫切。

农村大龄男性的婚姻问题是个人问题、家庭问题,也是社会问题,需要综合施策,“暖被窝之类的对策绝对是没有出路的下策。在进行政策研究时,相关专家还是先补补男女平等这一课吧。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1-10-1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