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数字人民币正走进你我的生活:支持多民生领域消费,应用测试多地联动

标签:新闻 | 来源:工人日报 | 作者:时斓娜

  不用联网,不用打开手机APP扫码,用卡片或手机触碰一下,就可解锁共享单车、体验无人驾驶、无人超市、直接兑换多种外币……近日,多地联动测试数字人民币应用。数字人民币,正走进你我的生活。

  多场景应用激发消费活力

  用一张普通银行卡大小、附有电子墨水屏幕的卡片,轻轻触碰车锁处,车锁即弹开。这是美团与中国联通、中国银行合作开发的数字人民币新应用。“这太适合我们老年人了!”北京市民刘大爷激动地说。

  不仅如此,喝咖啡、离线乘坐公交、买文创纪念品、逛无人超市,都可以通过这张“可视卡硬钱包”来实现。如果用户觉得“刷卡”不够方便,还可选择搭载手机APP、智能手表、手机壳甚至老年智能手杖,通过多种方式享受数字化带来的便利。

  数字人民币具有主权信用的法偿性、双离线支付的便利性、定向流通的可追溯性等优势,试点测试已在全国多地开展。

  在山东青岛,全国首个以数字人民币为结算方式的碳普惠平台——“青碳行”APP已上线。该平台以数字人民币衡量碳减排量和健身精力值价值,通过智能合约直采支付给居民作为低碳活动的奖励。在北京,8月1日起,轨道交通新增支持数字人民币线下购票/卡、补票和充值以及通过APP进行线上购票等多种场景的应用。数字人民币冬奥全场景试点应用稳步推进。在江苏苏州,“网上国网”云终端上实现了数字人民币跨省缴费功能;在湖南长沙,10万份数字人民币现金抵扣券发放给市民,用于公交和地铁乘车抵扣优惠……

  多地联动测试助力低碳出行

  尽管此前数字人民币在全国多个试点省市进行了多轮测试,但每次的测试范围大多限于一个城市或者一个区域。日前,首次在全国多个试点地区全面铺开、多地联动进行的数字人民币应用测试开启。

  此次多地联动测试数字人民币应用活动,由美团联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共同发起,主题为“用数字人民币,享低碳骑行季”。北京、上海、海南等9个省市的居民可通过报名参加活动,用数字人民币免费骑共享单车,累计的骑行次数还可以换取更多数字人民币奖励,用于支付后续的骑行费用。通过“骑得越多奖得越多”,激励人们了解和体验数字人民币消费的便捷性、高效性和安全性。

  数据显示,在5公里以内的交通出行中,共享单车可替代近30%的燃油车出行选择。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测试搭建了一个“绿色金融+绿色场景”的模式,为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匹配了贴近百姓日常的绿色低碳场景,为后续以数字人民币应用为契机引领绿色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此次试点省市跨度广、规模大,将会进一步验证数字人民币业务技术设计及系统稳定性、产品易用性。

  “从以前多地相对独立的‘单点’试点模式逐步向多地联动的‘区域网’试点模式过渡,意味着数字人民币的底层技术和运营体系已达到中等规模可靠运行的基本需求。”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研究组组长李礼辉表示。

  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数字化转型

  “数字人民币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有利于推动社会生活、生产方式的数字化转型。”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日前在2021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上说。

  9月24日,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在第十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表示,数字人民币通过在设计上增强支付服务的可获得性、降低支付成本、提升支付产品使用效率,在试点中维护支付市场的公平竞争,助力落实金融普惠。

  范一飞介绍说,尽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数字人民币还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比如规则制度有待完善、受理环境有待优化、支付体系有待健全等。

  为了打造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范一飞认为,在规则制定方面,既不能完全按照账户去管理,又不能照搬纸币去要求,该打破的要打破,该约束的要约束;在技术实现方面,持续开展技术迭代保持整体先进性,充分利用现有金融基础设施,支持与传统电子支付系统间交互;在生态建设方面,研究既能激发创新活力又能提升服务质效的长效机制,提升数字人民币普惠性和可得性。(记者 时斓娜)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21-10-1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