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公共栏目 > 女网时评

关爱女童成长 呵护春蕾绽放

标签:女网时评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评论员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评论员

在第十个“国际女童日”到来之际,恰逢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建会40周年,全国妇联召开“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提升推进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倡导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关心关爱女童,让更多女童受到良好教育,实现人生梦想,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具有深远的历史影响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今天的女童,是民族的未来。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少年儿童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出发,高度重视包括女童在内的少年儿童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少年儿童倾注无限关爱与深情期许,始终关心牵挂儿童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多次寄语少年儿童,明确提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等重大战略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战略性、根本性问题,为新时代儿童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引儿童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新成就。

女童教育是一项重要而崇高的事业。“春蕾计划”是全国妇联倡导,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组织实施的一项社会公益活动,旨在通过社会各界捐助因贫困而面临失学的女童完成学业,保障女童享有最基本的受教育权利。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和慷慨捐助下,“春蕾计划”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在惠及女童个体和家庭的同时,形成关爱女童教育、安全、健康的多方位资助体系,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女童发展权得到有力保障,重男轻女传统观念悄然改变,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落地生根。“春蕾计划”已经成为我国促进女童教育与发展的成功范例,折射了党不忘初心的人民情怀,向世界展示了改善女性受教育状况的中国经验。

扶一株春蕾,争一份春光;助一名学童,赢一片希望。在“春蕾计划”的哺育下,一大批春蕾女童努力学习、奋力拼搏,用行动诠释“自强不息、向上向善、追求美好”的春蕾精神,在各行各业展现着女性的风采,获得了人生出彩的机会,正在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成立40周年。作为党中央亲切关怀、批准成立的我国第一家国家级公募基金会,儿基会坚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恪守竭诚服务儿童健康成长的宗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汇聚全社会仁心善举,培育了“春蕾计划”等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公益品牌,用爱心和真情铺就千千万万儿童的求学之路、健康之路、成才之路,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示了我国儿童慈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光明前景。

关爱女孩,就是关注民族的未来。“十四五”规划纲要设立专门章节规划儿童事业发展,新一轮《中国儿童发展纲要》明确了新发展阶段儿童全面发展的新要求,儿童事业迎来发展新机遇。开创中国儿童慈善事业发展新局面新境界,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和儿童事业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积极响应彭丽媛教授的倡议,行动起来,共同关心关爱女童,深化实施“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为女童茁壮成长创造条件,为儿童全面发展营造环境。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牢记使命,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积极行动起来,提升推进“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助力更多女童实现梦想。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汇聚更多仁心善举,共同促进儿童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促进儿童慈善事业更好发展,在推进共同富裕进程中让儿童共享美好生活,续写呵护祖国花朵茁壮成长的大爱赞歌。

沐浴新时代党的雨露阳光,生活在充满爱的社会主义大家庭,会有更多春蕾,绽放大江南北,散发馥郁芬芳。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21-10-1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