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医学院女教职工热议新“两纲”

来源: / 2021-10-11 12:00

近日,国务院印发《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作为促进妇女儿童发展的国家行动计划,新“两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出未来十年我国妇女儿童发展的目标任务,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滨州医学院妇委会依托“滨医女性”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新“两纲”的学习宣传活动,全校女教职工反响热烈,积极参与、踊跃转发,在全校掀起了学习贯彻新“两纲”的热潮。

滨州医学院校团委副书记、一分会女工委主任于江越表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新“两纲”的颁布体现了党中央对妇女儿童事业和妇女儿童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作为新时代女性和共青团干部,备受鼓舞,倍感温暖。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职责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新“两纲”精神实质贯彻执行到各项业务工作中,聚焦女大学生群体,把握代际特征、贴近实际需求、开展特色活动,团结带领女大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山东省三八红旗手、滨州医学院滨州附属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内科副主任、消化内科主任刘成霞教授表示,妇女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校妇委会的组织下,我对新“两纲”全文进行了认真学习。《妇女纲要》围绕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和法律8个领域,提出75项主要目标和93项策略措施。《儿童发展纲要》设置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提出70项主要目标和89项策略措施,涉及妇女儿童工作的方方面面。新“两纲”的颁布实施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对于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同步推进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下步,我将在工作中认真贯彻新“两纲”要求,在岗位上立新功、作奉献,为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滨州医学院滨州附属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儿科主任、儿童呼吸科主任吴福玲教授表示,作为一名儿科医务人员,我特别对儿童发展纲要进行了认真学习。《纲要》对儿童健康服务体系、普及儿童健康生活方式、普及疫苗接种、提升儿童心理健康水平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要求,并制定了多重措施来实现这些目标,比如从健康监管体系的完善到加大疾病防治宣传力度,从疾病的预防到疾病的及时诊治等等。《纲要》内容涉及了儿童健康成长的方方面面,从儿童健康到儿童安全,从儿童教育到儿童福利,这些目标和措施的制定充分保证了儿童的权益。《纲要》内容的落实与推进,需要医疗、教育、法律、社会多方面的共同协作与努力,让我们共同携手为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滨州医学院滨州附属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山东省创新创业指导师杨秀红副教授表示,一百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妇女儿童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道路,各项政策有保障、举措有落实,提高了妇女儿童的全面发展,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妇女儿童解放和发展之路。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妇女儿童事业始终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奋进,为中国的建设、改革与发展开拓进取、在各行各业建功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展现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新时代新环境新问题考验着我们,我们要时刻牢记为国育才、为党育人的职责使命,引导青年学生努力与时代同行同向、与祖国、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让青春之花在奉献中绽放,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山东省三八红旗手、滨州医学院正处级组织员、烟台附属医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国华表示,妇女儿童事业是社会发展与时代进步的重要标志。回顾建党百年历史,也是中国共产党保障妇女与儿童权益、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百年。百年历史交汇时刻,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妇女儿童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与医院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融合起来,与学党史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女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领她们在奋斗中彰显“半边天”的绚丽风采,在奔跑中奏响“不让须眉”的时代乐章;要充分发挥大学附院医疗资源优势,夯实学科建设,积极推进急危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建设、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推动母婴健康促进事业,为妇女儿童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滨州医学院特殊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崔保华表示,妇女儿童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两纲”科学擘画了中国未来十年妇女儿童的发展新蓝图,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其中,注重对广大妇女儿童的思想政治引领和思想道德教育,为我们下一步做好妇女儿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紧扣新“两纲”提出的目标任务,用心用情用力推动新“两纲”确定的各项策略措施落地落实,不断增强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妇女儿童事业与时代同进步、同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妇女儿童全面发展新篇章。

滨州医学院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赵美表示,护理学院党总支作为一个女性师生占主体的团队,下步将坚决贯彻落实“纲要”精神,为女性教职工排忧解难,引领她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奋斗中彰显“半边天”的绚丽风采,在奔跑中奏响“不让须眉”的时代乐章,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梁晓声曾经说:“民族和民族的较量,往往是母亲和母亲的较量”。我们将在新纲要的指导下,把“母性角色意识教育”理念落地落实,将广大学生培养成为服务健康中国的国家栋梁和和谐家庭的建设主力,成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新时代女性,将巾帼梦与中国梦相映成趣、同步生辉!

滨州医学院应用心理学系主任、医学心理学研究所所长曲海英教授表示,近日,在校妇委会的组织下,对新“两纲”进行了认真学习。作为一名女性教师,要围绕学校中心任务,结合应用心理学专业特点,将学习贯彻新“两纲”落实到实际教学工作中,努力培养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新时代女性。作为烟台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我注意到新“两纲”分别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和“儿童与家庭”领域,下步将围绕贯彻落实新“两纲”,带领团队发挥学校应用心理学专业优势,扎实开展服务妇女儿童的心理健康主题活动和公益项目,为全市妇女儿童提供科学的、专业的心理健康服务。

新“纲要”的颁布实施,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滨州医学院女教职工一致表示,下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紧扣新“两纲”提出的目标任务,立足自身岗位职责,推动新“两纲”确定的各项策略措施落地落实,在奋斗中彰显滨州医学院“巾帼红”风采。(唐玉洁)


作者:唐玉洁

编辑:姚建

分享到